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SA食譜—培根炒茄子的奧秘‥Magic的調味
2006/12/25 16:10:22瀏覽3352|回應2|推薦19

培根炒茄子的奧秘—

PASA廚房日記61216

十二月十四日接到一通電話,台南的吳小姐說:『看到你的部落格』,很想到你的地方用餐,卻找不到電話。輾轉從你的民宿課程表找到花蓮山月竹館,他們才告訴我你的電話。我們過兩天到台東,想到你那邊用餐,我們夫妻兩人想要慶祝結婚紀念,我們帶一個一歲小孩。不知道你可不可以讓我們用餐,聽說你要四個人才會做菜。」

「好罷!你們既然輾轉從花蓮找到電話,又是結婚紀念旅遊,我只好為你們兩位開桌。」。氣象新聞報導寒流來了,不久前又下起陣陣寒雨,勸他們兩位不要走南橫,改走南迴公路。結果他們花了六個多小時,翻越200公里南橫公路,輾轉從池上沿著花東縱谷到台東,再轉海岸公路前往都蘭。李氏夫妻估計走了將近250公里,認識寒暄後,他們說:「他們喜歡美食,可以為吃走天涯!有一次為了好吃的宵夜,開了40公里路。」

依照次序一道道菜,慢慢地上桌,看他們兩位夫妻用餐快樂的模樣,幾乎每一道菜他們都會找到「味道的樂趣」。當他們邊吃邊聊,夫妻兩人一道一道說出吃的滋味,不曾看過如此用餐的客人,細膩地品味食物的滋味。原來「生活可以如此享受」,看他們愉悅的模樣,讓我再一次感受「Cooker」的快樂,自從2004年搬家換了農舍,遷移到另一個山頭後,隱居在偏遠的山區中,重新蓋了涼亭廚房,也重新佈置花園,朋友越來越喜歡到我家用餐,每次看到他們吃出快樂模樣,讓我開始想要去研究摸索廚藝的奧秘。

慢慢研究閱讀依麗沙白大衛的地中海食譜,翻閱一些食譜書籍,嘗試在一般家常的菜色,做出一些「味道」。「味道是一種Magic的過程」,過去常聽「調味」,總覺得那個詞彙彷彿「加點味素」「加點XO醬」,或者如法式料理花費漫長的時間熬煮醬汁。PASA廚房開幕一年半的做菜心得,讓我領悟的「調味」的意涵,卻不是上面那種方式,而是將菜本身的味道找出來,讓菜的滋味在烹調過程展現出「Magic的調味」美感。

那天,依舊做了招牌菜「培根炒茄子」,用橄欖油低溫慢慢將大蒜爆成金黃色,大約需要十二到十五分鐘,然後再將「碎的厚培根」伴在一起爆香,這大概要五六分鐘,讓培根微微焦黃,讓橄欖油大蒜培根的油脂混合,這是我所謂第一道調味的過程。第二道將一半的茄子切碎,放進鍋裡一起炒,加一點高湯或大骨湯,加上鍋蓋用燜煮方式,讓茄子吸收橄欖油蒜炒培根的油脂,同時化成碎培根茄子泥,這是第二道調味過程。最後,再將半公分厚的茄子切片,一起下去炒熟。炒熟後持續加熱讓湯汁慢慢收乾後,熄火不要立即起鍋,讓茄子在鍋裡在靜止停頓三分鐘,讓茄子跟茄子泥的滋味相互溶解的時間,這是第三道調味過程。

李氏夫妻讚美說:「我怎麼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茄子!」,也有客人不喜歡茄子的特殊氣息,但是也說「我從沒想過會這樣的味道,茄子怎麼變得這麼好吃呢?」,記得有一位老太太用餐時,靜靜對我說:『先生,如果你到餐廳上班,絕對會被老闆開除,你做菜實在太慢了!』,的確,培根炒茄子這道菜每次都需要三十多分鐘,但是用餐的客人都享受到每一個層次調味的氣息,我也喜歡跟他們說這道菜該怎麼慢慢煮,注意火候要低溫慢煮,這道菜千萬不能急躁。有位行家吃完說:『你炒的茄子的層次非常豐富,從茄子泥到茄子每一口的感受都不同,甚至茄子泥也讓人回味無窮。』

今年七八月編舞家古名伸帶舞者到台東練舞,那天我請他們十幾個人吃飯,結果他們之中不吃茄子也吃了茄子,不吃豬肉也吃了培根,每個人搶著一口接一口。看他們瘋著食物的模樣,慢慢領悟「調味的Magic」。如果你問我,怎麼會想出這道菜的烹飪技巧呢?我覺得那是一個觀念,那是「逐漸加深的層次融入」,有一天我在作菜時,邊炒邊切菜突然發現我可以「把一道菜分成兩次的烹飪」,也逐漸想到也許「漸層烹飪」是讓食物展現多層次的美感味覺。

寫於 台東都蘭 2006/12/25  AM0927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614739

 回應文章

過路人
廚師與電鍋
2007/08/09 20:39

cooker=電鍋?

cook=廚師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工出細活
2007/01/19 02:21
慢工出細活,想必非常可口,圖文並貌,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