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4-1羊角村》 Giethoorm Brug羊角村交通
2024/10/24 06:56:57瀏覽122|回應1|推薦25

日期 : 2024.09.08

真正得討皮痛,下這標題太重了....本說不要這麼認真寫遊記,啊就很愛寫啊~能怎麼辦? 不過整理相片時,才發現又拍了那麼多...唉~積習難改。

PS: 我說寫遊記是沉溺,是因為只要開始寫,彷彿又回到那情境中,不可自拔。

↑ 跟澳洲一樣,火車是2層的喔~去羊角村不能用ARTT或ATT券,但既然在這裡拍了相片,也就提一下囉~

ATT和ARTT(以1日券舉例) 電車、火車、巴士...不限搭乘時間→搭到飽(到隔日早上4:00為止,不是以24小時計算),火車只能坐2等車箱(↑車身有寫),有的火車上下車箱都是同一車等,但有的,上層車箱是1等座,下層車箱是2等座,反正你就是找到2等座坐就是。

荷蘭大部分有閘口,比較不容易會忘了拍卡,只有史基浦機場比較開放,刷卡機在1F,搭車在地下層。

比利時 火車站實在是太開放,大部份的火車站隨意進出,但很會查票,所以記得一定要事先買票,比鐵APP也是超級方便,我買了10次券99歐/現場買券102歐(買電子票使用時跟再APP買票的方式一樣,只是它會算你用的次數而已,以後再說),直接用手機刷碼,查票時也是給稽查員刷即可。

盧森堡搭任何交通工具都不用錢,但反而比較常見火車上的服務員(我不知叫什麼),他不是查票,但是在車箱裡很常看到,其它2個國家,除了查票,你反而看不到他們。

PS: 火車/電車門有的內外都有按鍵,要按才會開門,有的只有裡面有,不在門上在門邊,如有人要下車跟著就好,萬一不幸站在第一個,記得不要呆呆的擋到出口誰理你 (因我在澳洲呆過)。

我比較喜歡坐樓上,但常坐錯方向→上次說的倒退嚕,JU說她沒這個困擾,唉~是我要求太多嗎?尷尬 

這裡先說一下,這三國(包括去德國的巴士)狗(要牽繩)是可以上車的,所以在車上你看到滑板車、腳踏車、狗狗...都不用覺得奇怪。

寫完火車,我以為寫完了...烏雲飄過 

這天,我先從史基浦機場移防(換住宿)到贊丹,然後接著去羊角村,開始使用我在台灣已在discoverholland.com↓買好的1日券/51歐。為什麼這麼趕,是有原因的。

https://www.discoverholland.com/amsterdam-travel-ticket  (有需要的點我)

這樣寫跳過太多步驟,但沒空的就不必看我嘮叨了:一開始JU丟給我資料時,說會幫我看→去羊腳村的早鳥票,當時我不懂什麼叫早鳥票,我以為是跟Flixbus早鳥票一樣越早買越便宜→那就簡單了,我一開始買早鳥票反而是從Flixbus開始的(那應是另一篇,還沒寫到那裡)。

後來才知道荷鐵《1個月》《內》買的票,叫早鳥票,但不一定是越早買越便宜,價格還要看他像股票一樣起起落落,但我追蹤的結果,大概差不了太多,也很多路線沒早鳥票了(尤其是史基浦出發的火車本就沒有)。

等出發前的一個月才能開始注意早鳥票,早鳥票還有很多限制,大至是 : 火車6:30之前,9:00以後到16:00/16:00~18:30算尖峰這時段不能搭/18:30以後才能再搭車(以在車上的時間計算,也就是16:00~18:30你不能在車上,不是以上車的時間計算→JU就是這樣被趕下車的)。

在買早鳥票之前你還要再進去APP看他的規定(每一次或每一段不同)→限制搭乘的時間,上面只算通則。很討厭對不對。

但我們兩個找了好多天,並沒有等到JU 4-5月時買的價格,而我是不想要被早鳥票限定的時間綁住,16:00~18:30很可能就是我回程的時間(要搭2小時,怎麼算都可能在車上),得等到18:30再搭火車→我可不想要。

於是我找看看KLOOK/KKDAY一日遊,可免費取消,想說,不要這麼苦命了,多花點錢輕鬆跟團去玩就好,25天給自己一天假期不算多吧~結果某天在FB社團,看有人寫說被放鴿子了,害的他沒去成,於是我也不敢把備案取消掉(自己搭車轉車的計畫)

後來,花了好多時間在找解套方案,而JU也說她幫我看的早鳥票比她當時買的條件不好,也貴很多,說跟團算了。

某天在爬文時,突然看見一句話: 星期六、日都算假日沒早鳥限制,突然頓悟了。笑說,內行人看門道就是這樣,看起來不經意的一句話,卻是解套良方,把日期改到星期日不就對了,本來我一直不願意移防換宿當日(得考慮如何寄放行李),又得趕遠路去玩,這樣太趕太累了。

但沒辦法,住宿早已訂,解套方法也只能是星期日去,我的星期六已給荷博,那就跟它拼了吧~

於是上官網買了一日券 : 一日套票包括來回Steenwijkk斯滕韋克火車票+ 轉70巴士去羊角村+羊角村 1小時遊船票


官網翻譯 : 非高峰日往返電子票券。一張從荷蘭任何車站到斯滕韋克火車站的火車組合票,然後從那裡乘坐 70 路巴士到羊角村。適用於史基浦和鹿特丹和 ICE International 之間的城際直接補票。

非尖峰日來回票僅在非尖峰時段有效,即工作日06:30之前、09:00至16:00之間以及18:30之後。週末和公共假期全天。非高峰日來回票在國王日(4 月 27 日)無效。 


JU也覺得很划算,我算一算,自己買來回早鳥火車票+巴士的價格都要超過一日券了,一日券還多了搭船,真的超級划算(如不買早鳥票更貴)→主要是你要記得安排在假日,那就不會被火車早鳥票的搭乘條件綁住。感謝網路上格主的分享。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 不要在Amsterdam Sloterdijk站換車,網上有人這麼提醒,所以,我每次搭車經過就會研究一下這個車站,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JU說,這一站很大,假設荷鐵APP上寫說第2月台換第6月台10分鐘,搞不好就要出車站,再去另一棟之類的(她是這樣換車的),因有人特別提醒,所以我都直接跳過Amsterdam Sloterdijk這站(就是不搭在此換車的班次)也就沒追過火車,所以做夢也不會夢到,哈哈~

PS: 看不懂嗎? 是因為JU說,她從荷比盧回來還會夢見在追火車。

去之前我問,沒趕上火車,不能搭下一班嗎? 其實是都可以的,是她太緊張了,還有一個原因,就像我一樣沒耐心,不想浪費時間等下一班車而已,不然,荷比盧的火車班次真的很多,不用追火車啦~

PS: 荷鐵買的火車票不像台灣幾點的火車就要搭幾點的火車,只要記得買了票再上車就是。

也因為這樣,我光是從贊丹到Steenwijkk站就換了3次火車,還好都只是到隔壁的月台搭車,並不用跨到另一個月台去,還算蠻輕鬆的。

加重點: 剛開始和荷鐵APP不熟,所以不知,火車班次很多,有的從史基浦來,有的要到烏特勒之去...(舉例而已),也就是四通八達,所以搭車時,注意找少轉車的火車,有時甚至同時間,在不同月台發車,但都可到你要的地方,我是盡量找能直達的,去羊角村時是沒找到,但回來直接從Steenwijkk回到贊丹是有的(如果沒記錯烏雲飄過,不然就是在阿姆中央車站轉車→找自己熟的車站轉車也是方法之一)

PS: 當初規劃羊角村行程,以為是火車轉巴士就解決了,不是喔~去Steenwijkk的火車大都還要轉車,少數有直達。

又想到一個重點,在荷比盧搭火車,一定要注意車站名: 同一個城市可能會有2-3個站,中央車站、北站、南站...之類,所以買車票或上下車時務必要確認好站名

舉例: 從Schiphol Airport史基浦機場搭車,若是慢速車(Sprinter),沿途會經過Amsterdam Lelylaan,再來是Amsterdam Sloterdijk後(盡量不要在此站換車),才是Amsterdam Centraal不要下錯站。(取自網路)

還有一個重點(你有完沒完啊~)出國得認人家的字,不要像我剛開始自由行的時候,爬文只看翻譯(中文),到國外現場就慘了,JU同學還叫我要把字背起來,我啊~老了,背不起來,但至少看得懂→但他們的地名有些很像,不要搞錯了,有一次我差點搞烏龍。

後來發現荷蘭跟台灣一樣(是殖民的關係嗎?誰理你)她有地名叫馬肯,萊頓...阿姆的市區內也有一樣的名字,是安怎? 還有,有的翻譯是萊頓有的翻譯萊登...還是把荷蘭字認好,最重要,你要會背更好。他們很喜歡把兩個aa連在一起→這不是重點。

在荷蘭看到馬、牛比較多,羊比較少,但我覺得澳洲看起來氣場(場地)較大,哈哈

一開始看到牧場的馬、牛、羊都超興奮的,到後來要回台灣前天氣變冷又下雨,見牠們還是一樣站在雨中,實在很不忍...心想,為什麼主人沒來趕牠們回去避雨呢? 在這麼冷的天氣。

於是9/8一早我從史基浦機場搭火車到Zaandam贊丹(自行買火車票),先到酒店寄放行李,然後(開始使用1日券)從贊丹搭火車到Steenwijkk站下車,↓巴士站對面景色。

↑↓ 公車時間表 在羊角村 Dominee Hylkemaweg 巴士站下車

有人寫說要注意轉車的時間,但我個人感覺,荷蘭規劃交通的人有把火車和巴士的銜接時間算好,遊客真的不需太擔心。

有時,在規劃行程時,那地方遠在天邊,又沒去過也就很難想像,所以都會把它想得很難,漸漸的,我會把心情放輕鬆,既然是自由行,沒人趕你,搭不上就到附近晃晃,搞不好有意外的驚喜,JU被趕下車,結果多玩了一個城市→Almere,哪有不好? 那城市本我也想去。

荷、比的火車都可以中停(盧交通不用錢,所以不用管它),也就是只要你買的票的起站到終站,中間經過的城市,你都可以下去玩一玩,再繼續搭到你的終站。

PS: 再繼續不小心想到,真的會寫不完了,我已經跟她奮戰2天了,唉~

出火車站左轉走一小段路就到巴士站,↑ 在A這邊等巴士,反正遊客很多,你就跟著上下車就好,當時JU沒相片給我看,都是用說的→出火車站後有三條線,就走靠火車站的這ㄧ條等巴士,其他2條不是(B/C)。她就不愛拍相片,我也沒有辦法,都只能把她的話重點記下來,用猜的,現在相片給你看了,應該簡單多了吧~(我是有圖有真相的人)

↑ 還有D咧~

↑ 對面的村莊很漂亮,本來我是規畫羊角村搭巴士回到Steenwijkk時,要在小鎮玩一玩再搭火車回贊丹的,但一開始的不順心讓我身心俱疲(前一晚還留在機場酒店,沒睡好),後來才慢慢恢復到戰鬥位置,現回想起,都覺得阿姆是讓我遺漏最多景點的地方,好多景點都沒玩到。

↑ 在荷蘭這是常態,腳踏車停車場也是兩層的喔~

↑↓ 巴士大概長這樣,這是經過的車隨拍的,不是搭這輛(車上面寫的那些字,是這輛車目前不接送客/不服務的意思)

出國前做這些功課,都覺得好迷網、好麻煩、好累...到底行不行啊? 其實,荷蘭規劃的交通動線,沒想像中的複雜,熟了就像入無人之境,超簡單。

JU問我荷鐵方便吧? 我說,跟它熟的不得了,哈哈~也真的很感謝她一路幫忙,有人提點還是差很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之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0/24 16:10
車廂使用對比色裝飾,初看不是很喜歡,但是看過第二次,發現那個藍是"普魯士藍",性價比超越所有的藍,最聳的是法國藍、電藍。普魯士藍配描金非常紳士,從皇宮搬出室外,金色改為工業風的絡黃符合對比色的巧思,也在"量"的面積上做懸殊處理,以達到對比平衡,這是美學,隱含在景物之中,是文明的底蘊,不是模仿得來的。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4-10-24 20:13 回覆:

晚安~

您看的還真仔細,如您沒提,我應該也不會特別注意,不過,我本來就喜歡黃色,所以第一印象就很喜歡,藍色很聳的我比較沒注意,但在韓國拍的那粉紅色,怎麼看怎麼聳,哈哈哈

是啊~我就是很不懂台灣建築的美學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烏雲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