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只愛上她對你的好
2023/04/30 22:58:11瀏覽28|回應0|推薦0

愛一個人,可以愛地的身體.也可以受他的心靈;可以愛他的幽默,

也可以愛他的天真。但是,千萬別只愛上他對你的好。

欣賞對方的特質,和享受對方的付出,是截然不同的戀愛方式,兩者可以兼而有之,

不過,最好不要只是享受對方的付出,而完全沒有欣賞對方的任何特質"如果你並不懂得如何愛他.

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他什麼.只不過是利用他慷慨付出的汗水與心血.

交換你高貴卻吝於回饋的感情.這段戀愛是很容易匱乏的,過不了多久就會遭遇瓶頸。

因為對方不停地付出,總有疲憊的時候.當你突然發現,

自己再也得不到百般的呵護與尊寵.將難以在逐漸流失的愛中,重獲獨立與自由。

穎珊和俊逸戀愛多年,並且在幾個月前訂婚.兩人都做了結婚的準備;但誰也沒有料到.

他們後來竟取消了婚約.驚動許多原本看著他們恩恩愛愛的親朋好友。

有人跌破眼鏡,大嘆:「怎麼可能?」

有人在意料之中:「早晚要出問題!」

歧見南轅北轍,關鍵在於:看好這段感情的人,只看到他們表面上的恩愛;看壞這對戀侶的人,

卻能從女方把甜蜜享受當作天經地義之中,預測男人遲早會累得離開。

果不期然。

俊逸說:「她一點都不愛我!她只下過是愛上我對她的好!」否則,她不會常常在三更半夜打電話,

叫還在公司加班的他放下手邊的工作.立刻趕去陪她。

穎珊解釋著:「我以為當我想他的時侯.急著要看見他,這就是愛的表現!」

其實,她很任性.閒來沒事經常「出題目」.

考驗他是否真愛她.精疲力盡的男人最後沒力氣了.

恍然大悟地說:「讓我有榮幸愛她,就是她愛我的方式!」

其實他們交往這幾年,都是俊逸在付出,每天要準時接送穎珊上班,

遲了五分鐘就會被罵「豬頭!」連送名牌包,

他都得「猜中」穎珊要的款式.否則就會被要求退貨。


愛要懂得相互回饋,不能只是單方面的予取予求

天真的女人痛失良緣之後,

終於在愛中覺醒:「原來我一直在享受他對我的好,不懂得回饋。」

她還說:「可是他從來沒有教我要回饋,不教而殺謂之虐!

他用最昂貴的飼料(指的是:

只求自己付出、不需對方回饋的愛)餵我.如今斷然停止供應,教我怎麼辦?」

他們的戀情雖然告吹,在分手的悲傷中.顯露雋永的人生智慧,

不禁讓人聯想到《小王子》中景豢養狐理的情節。

當兩性在愛情裡發展成豢養的關係.就很難幸福長久,因為豢養的本身,

正代表著不平等的地位,處於劣勢的一方,不論是提供飼料或被豢養.

網有一天要為了追尋自我而離開。

什麼樣的愛情,會從初遇時的石光電閃,演變成豢養的關係?

又該如何避免呢?道理其實很簡單。

只有其中一方單方面的付出,而另ㄧ方沒有適時地對等回饋,

愛情就會變成一種不平等的豢養關係。

長期提供金錢以求維繫愛情,和靠著一味付出心力以得到對方青睞,

在沒有互動的回饋下,都同樣脆弱得不堪一擊。


愛情之所以會從恩恩愛愛的金玉其表,演變到傷痕累累的敗絮其中.

常常是一方自以高是的付出,和另一方理所當然的享受。

能讓相愛的人幸福長久的祕訣之一.是不經意地給對方一些雖不意外卻驚喜的回饋。

那是燦爛煙花,綻放在情人引領企盼的夜空.一時的奪目亮眼,足以記憶永恆。

ㄧ味付出,不求回報,常讓施與受的雙方都失去尊嚴

在兩人交往的過程中,別只愛上他對你的好,接受對方付出的同時,

也應試著學習回饋,而不是照單全收!

必須在相對給予的過程中.發現對方也有值得你去愛的一面才不會被對方的付出籠壞.

讓自己產生高高在上的錯覺,以免有朝一日失去對方的嬌寵,突然粉身碎骨。"


每段感情.都是幸福的記號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那些以為自己是「只求付出、不需回饋」的人,

畢竟我們都很平凡,不是聖人、也不是神仙,

年輕的感情,無法達到宗教「慈悲」的境界;

很多樂意付出的人.雖然理智上並不期望對方同等地回報,

心情上卻還是希望對方能珍惜這份好,也會樂於看到對方把珍惜的心意化為具體的行動。

至少.我相信,除非是受虐狂、或是另有陰險的目的,否則,

沒有人願意在付出一切之後,被對方理所當然地接受.並視為愛情的奴僕.

樂於付出、不求回報,有時是個危險的陷阱,

讓對方習慣成自然地變得只會接受、而不懂回報。

久而久之,「樂於付出」和「不懂回報」的兩個人.都不知不覺落入痛苦的深淵。

慷慨的本身並沒有錯,但過度付出後.沒有回饋的行動,常致施與受的雙方都失去自我的尊嚴。

一味給予的人,覺得自己的付出很不值得;接受而不回饋的人,

被認為好吃懶,甚至傳出「被包養」、「吃軟飯」等難聽的傳言。

當相愛的兩個人.因為互動關係的失衡,讓其中習慣付出的一方在愛情裡失去尊嚴,

絕對足以兩敗俱傷,反觀在接受別人好意的同時,

若能懂得適時回饋,就像兩個相愛的人坐著翹翹板,

在上上下下之間,猶能維持動態的平衡,享受互動的無窮樂趣。

但是別忘了,所謂的「付出」和「回饋」是心意上的平衡和行動上的樂趣,並非秤斤論兩,

以物質的價格去衡量互動的標準.在不刻意吝薔的前提之下,心意才是無價的!

 

幸福的指標

接受對方付出的好處之後.即使只是寫一張充滿感恩的卡片,

都是美好的回饋。量力而為就好.不必打腫臉充胖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a5168&aid=17908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