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子品3-8優波離
2008/11/27 15:53:34瀏覽603|回應0|推薦4

引用文章弟子品3-7阿那律

  佛告優波離:「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優波離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憶念昔者,有二比丘犯律行,以為恥,不敢問佛,來問我言:

  『唯,優波離!我等犯律,誠以為恥,不敢問佛,願解疑悔,得免斯咎!』

  我即為其如法解說;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優波離!無重增此二比丘罪!  

  當直除滅,勿擾其心。所以者何?

  彼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佛所說。

  心垢故眾生垢,心淨故眾生淨。

  心亦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

  如其心然,罪垢亦然,諸法亦然,不出於如

  如優波離,以心相得解脫時,寧有垢不?』

  我言:『不也。』

  維摩詰言:『一切眾生,心相無垢,亦復如是。唯,優波離!

  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

  優波離!一切法生滅不住,如幻如電,諸法不相待,乃至一念不住;

  諸法皆妄見,如夢如燄,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

  其知此者,是名奉律;其知此者,是名善解。』

  於是二比丘言:『上智哉!是優波離所不能及,持律之上而不能說。』

  我即答言:『自捨如來,未有聲聞及菩薩,能制其樂說之辯,其智慧明達,

  為若此也!』

  時二比丘疑悔即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願言:

  『令一切眾生皆得是辯。』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敬請延伸閱讀生命愛徒老師精義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42) 戒律莊嚴優婆離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43)持戒的真義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44) 罪行、罪性、意識心、如如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45) 以心相得解脫時,無垢。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46) 諸法不相待,乃至一念不住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47)奉律、善解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48)犯律之後的真懺悔—無相懺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422068
 引用者清單(1)  
2008/11/27 17:42 【山居的隱士】 弟子品3-9羅睺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