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物一樣重量的齊物觀
2015/02/03 18:16:41瀏覽998|回應1|推薦36

引用文章魚 樂!有趣而寓意深遠的辯證

萬物一樣重量的齊物觀

莊子的齊物觀,在修行的次第階段中,這是屬於開悟慈悲心,精神層次超然的物我同一境,物是我,我亦是物。齊物,是指萬物齊頭式平等,沒有分高下貴賤之分,在宇宙星河而言,人只是繁若塵沙而已,但人身難得今已得,可以興作佛事,眾善奉行。

在佛經上亦有萬物生命一樣重量故事: 據《菩薩本生鬘論》所載:
久遠之前,有一位名為司毘的大國王,他的國土地大而物博,統領八萬四千小國,人民豐足而且快樂。他擁有後妃及宮中彩女二萬多人、五百太子、大臣一萬。司毘王為人仁慈、寬恕、和平,愛護國家的人民,猶如自己的子女一樣。當時,三十三天的帝釋天主,福報享盡,五衰相現前,非常害怕即將墮落,不知如何是好。是時,最親近的大臣毘首天子見到這樣的情況,於是好言相問,天主何故面有愁色?
天主說:「我五衰相現,大概命不久矣,想到世間佛法已滅,諸大菩薩亦很難再見,不知這個身體將來應投生到那裡去,所以感到很煩惱。」
毘首天說:「天主,據臣所知,閻浮提有國王名司毘,精進求佛道,你去歸投他,必定能夠脫難。」
天帝聽了這番話之後,半信半疑,想與毘首天一同去試探這位司毘王,是否真的名如其實。天主提議毘首變成一只鴿子,他自己則化作一頭鷹;鷹假裝追補鴿子來到司毘王處,鴿子哀求司毘王的救護,從而試驗他精進求道的誠心。
毘首天說:「我們對於修行的菩薩,應該供養,實在不應該逼惱他,增加他的痛苦。」
天主說:「我只不過想試試這位菩薩是否真心求佛道,是完全沒有惡意的。」
於是,毘首羅天子同意化成一小鴿,而帝釋化作大鷹在後面追逐,小鴿表現出很驚怖的樣子,飛到司毘王的腋下尋求庇護。大鷹站在司毘王前作人語說:
「我十分饑餓,此鴿是我今日的食物,希望大王你,把鴿子還給我。」
司毘王說:「我誓願度一切眾生,鴿子既然依投於我,我是不會把牠交給你的。」
鷹說:「大王,你愛念一切有情,但是如果令我失去食物,我的生命亦不能保存,怎可以說是慈悲?」
王說:「如果把其它的肉給你食,可以嗎?」
鷹說:「可以,只要是血肉便可以了。」
王心想:「救了一命,但卻又害了一命,實在於理不合,唯有以我身代替,這樣便可以令牠們兩者都得以生存。」於是實時取出利刀,在股上自行割股肉給大鷹換鴿子命。
鷹說:「大王!你既然為鴿子布施給我,所以我要與鴿子一樣重量的肉!」
司毘王於是取來兩頭秤盤,把掛鉤放在中央,然後把鴿子放在盤內,又把割出來的自己的肉,放在盤的另一邊,如是割完一次又一次,最後,手臂、脅身的肉都已割盡,但鴿子那邊仍然處在低處不能平均。
司毘王於是想將自己整個身體放上稱盤,但因為身力虛弱而失足墮地,悶絕昏倒。醒來後,慚愧而自責地想:「長久以來,我被這個身體所累,循環六趣,備受萬苦,未曾做過利益眾生的事,現在正是時候,為什麼還是懈怠呢?」
司毘王生起這種想法之後,便鼓足力氣從地上爬起來,將自己的身體放在稱盤上;就在坐上稱盤上的當下,突然生起從未有過的喜悅。這時,大地發出六種震動,諸天的宮殿都有搖傾,色界住空的諸天都稱贊祂的菩薩悲心,能行難行之苦行,但亦各各感動下淚,淚水化成雨天花,一一落在司毘王身上而為供養。
這時,天帝恢復原形,站在司毘王前面說:「大王,你修苦行功德難量,在三界之中想做什麼呢?是否希望能成為輪王或釋梵天主呢?」
司毘王實時回答說:「我不需要世間尊貴榮華的果報,我要以此善根誓求佛道。」
天帝又說:「大王,你現在的身體痛徹骨髓,有沒有感到後悔?」
司毘王回答說:「沒有,我從發心到現在,都沒有絲毫的後悔。如果我求佛道的心願真能達到的話,但願我的肢體能夠恢復。」此誓剛發後,司毘王的身體果然恢復如未割前一樣,諸天人民歡喜踴躍,稱歎不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20604322

 回應文章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3 19:23

笑笑讀了隱士的這篇大作有兩點感想:

其一是您寫佛典故事與一位格友水羚文風頗似!

其二是齊物論主張萬平等,這就是莊子的:[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

的中心哲思表出!

另外想與您談的是:天籟放在齊物論前段,而天籟的故事與齊物似乎毫無關連,

這種奇妙的安排,其用意何在!

山居的隱士(Mindfreedom) 於 2015-02-04 13:00 回覆:
禮敬笑笑爹吉羊
莊子是修道觀的道人,天籟放首篇,顯示他對天的敬畏與臣服;齊物是地母能萬育群生,故以天德無為能雨布雲,降地潤百穀,天地相得益彰,而人與萬物卻受其惠。道教講天法人,是有順序的,渾沌初開,先有天後有地,再有萬物及人類,從此衍生億萬萬年至今不。
反之,沒有天,就一定沒有地,更沒有天地涵養,及物與人,一切無跡象。
由此故,我們珍惜平等一切,感恩施恩一切,則是成道矣。
隱士淺見合十感恩2015立春吉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