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台南(11) 尚和歌仔戲劇團 ~ 夜遊神之野仲與游光 ~ 傾傾
2007/05/28 15:12:57瀏覽1197|回應3|推薦0

美吧 ! 很感動吧 ! 請別以為這裡是法國ㄛ !

這裡最初是荷蘭通譯所有.後為清朝販鹽富商吳尚新於西元1830年購得興建.這裡除了是江南風格,有優美的亭台樓閣ˋ假山ˋ池塘外,還有能藏放財物之金洞ˋ銀洞(取材自澎湖咕咾石),而且也曾擁有私人之碼頭;最大範圍曾涵蓋了現今之台南公園,也就是目前所見僅約為當年的十分之ㄧ.日治時期改為公會堂,成為當時市民重要集會空間. 台灣光復後改為中山堂,再於民國44年改為省立社教館(提供展覽與各項才藝學習如攝影ˋ國畫等).在式樣上與舊市政府一樣是屬於馬薩式樣(MansardStyle) ,但其主體屋頂卻不似舊台南市政府採用凸邊,而是採直邊的法國式屋頂(FrenchRoof),上鋪魚鱗狀板瓦,再冠頂飾.

2007.5.4 [吳園藝文中心] 以嶄新風貌再度與台南市民相見……

昔日日治時期之柳屋則成為旅遊資訊中心及府城伴手禮及各項小吃名產之營業處所.另外園區內除了有室內演藝廳外,還設有戶外之露天式表演舞台….

這又是另一個讓人感動的地方…….

以前只有三台的時代,很流行看歌仔戲與布袋戲,但歌仔戲與布袋戲卻總是在同一時段播出;於是默契自然天成,二伯家負責播放深受孩子熱愛的史艷文”,而二伯母則到我家和老媽一起含淚共賞歌仔戲.

這是我和歌仔戲的第一類接觸;而第二類接觸則是在廟會時,也有機會站在遠處(因人太多,個兒小)觀賞還不太能理解的戲曲表演.但是事隔多年,始終不曾留下深刻印象的歌仔戲,卻在上週五令我深深感動不已!

25日晚上7:30 ~ 9:30 , [吳園]小型的半圓羅馬式露天座位上擠滿了欣賞來自高雄的[尚和歌仔戲劇團]所表演的夜遊神之野仲與游光 的熱情大小觀眾.這個劇團以創新的劇本,結合古蹟情境及全方位場景和全劇不分場(連續2 hrs 不休息)ˋ配合靜止場景(詮釋人神重疊的場景)使舞台共用,同時也讓所有的觀眾能近距離欣賞ˋ體驗ˋ並融入(每位觀眾也都是此劇的必要演員 ~ 隨著劇情不同而有不同的互動… )每一幕中.

例如當劇中兩位可憐的乞兒跪地行乞時,不約而同的自舞臺兩邊便有許多的大小觀眾離席,登上舞台捐出愛心

又例如當夜遊神副官詢問現場觀眾 ~ 兇手是誰時?

可愛又很有默契的觀眾群竟一致同聲回說 : 是你 ! (惹得全場哄堂大笑),而副官卻嚇得倒退直言: 不是我…..

本劇演出演員共8,分飾日ˋ夜遊神(專責紀錄善與惡)ˋ杜員外(曾犯色戒,不能人道,並偏心會阿諛的乞兒)ˋ杜員外前妻(游光之母,知夫罪無可赦,毅然離家,獨立育兒)ˋ夫人(年輕貌美,卻心胸寬大暗助雪娘,但又險些出軌)ˋ游光(員外之子,未來的夜遊神副官,行乞維生,侍母至孝卻嗜賭)ˋ雪娘(員外私生女,善良又純真之孝女,行乞維生)ˋ春生(雪娘舅舅,無惡不作,被夜遊神嚇死).

我想一部好的作品,除了生動的演技,編導及製作精采的劇情外;優質又嚐鮮加創意的場景與幕後配樂(由台南市立民族管旋樂團負責),及演出型式,不僅老少咸宜,也充滿了質感與喜感.ㄧ改既有的哀傷印象,但又同樣不失倫常,同樣發人深省ˋ回味無窮.編劇功力真是了得.既有全善的雪娘,又有全惡的春生,及知錯反悔的員外;又以夫人呈現易受誘惑的人性,再以三分目光傳達,不全然的惡心和孝道……..

好複雜的人生,但是孩子卻易懂,不難理解.

===================================

我問JENNY最欣賞哪個角色 ? 原因 ?

她說 : 最喜歡演技生動又有互動的丑角 ~ 游光(夜遊神副官)

我再問她最討厭的角色是?

她說 : 是不做善事的春生( 可見他演得不錯 )

最後再問 : 誰是排名第二欣賞的角色 ?

她卻回說不知 ; 而且確訂夫人放在第三位

而我則覺得還有另一項大收穫 ~ 重溫台語之美

有許多的語詞稍微會說卻不識字( 讀書時隔壁班有人說台語致全班被音樂導師處罰….)

感謝所有參予並促成此次表演的所有單位

因為你們,讓所有觀眾得以在台南免費欣賞優質的藝文表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甄葉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來ㄓㄟ
2007/05/30 10:48

To Dear 鄉居:

   我想所有的榮耀應歸所有參予此劇演出之所有工作人員!

   我只是很榮幸能親眼目睹傳統戲劇以 ~ 精緻創新呈現 !


To Dear 彥琳:

   昨天打開電視,沒想正好有一台重播很久以前的"狸貓換太子"
   趕忙叫JENNY一起欣賞"三廳+外景"的歌仔戲(這是她第二次看~)
   15分後問她觀後感?
   她還是選擇[尚和]=最好
  
   我想不管哪一類的藝術
   要能永續傳承ˋ永續經營
   除了學習並保有前輩們的優點外
   還需要注入更多的心 ~ 創意之心......
  
   P.S 城鄉真的有差異......
         現今的都會區較少有野台戲的空間
         除非 "重新包裝"ˋ除非 "有心推廣"
        ( JENNY和這個劇團很有緣ㄛ ~ 同年)

       =============================
         (我沒看過國語版)


黃彥琳~~ 暗夜公路驚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想起那一年……
2007/05/30 05:07

電視上播的歌仔戲用國語唱,

唉呀呀……

挺滑稽的!

小時候住在高雄,

還看過路邊的歌仔戲,

國中一年級搬到台北,

似乎就只有在電視裏才看得到了。

謝謝甄葉樹的分享介紹。


鄉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7/05/29 11:12

為妳的細心整理

及參與義演的人員

熱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