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花園沒有土
2006/12/08 15:05:30瀏覽1731|回應4|推薦15

網誌好友[鄉居]平日不只分享許多樂壇知識與美妙的旋律
這次因我家花園蟲蟲肆虐
還幫忙提供有用之除蟲資料
真是萬分感謝 !!

===========================================
因此興起想介紹一下 " 我家花園 " 的念頭
===========================================

我的花園裡沒有土 ~ 很奇怪吧 !

 原因是:

  (1) MOON & JENNY 都過敏
          (不明原因-有些過敏原暫時無法檢出)
  (2) MOON喜歡做實驗,樂在觀察ˋ紀錄
  (3) 希望在不影響自然律令下與各種昆蟲ˋ黴菌和平相處
  (4) 希望種植之介質能符合上述條件且能適應室內環境
      如此一來就可將大自然搬回家讓JENNY看個夠

 所以我所採用的植栽介質是 :

  (1)發泡煉石(=無菌土) - 排水ˋ通氣佳ˋ可重複使用(水洗即可)
                                          室內盆栽挺適合
  (2)蛭石 - 色白ˋ質輕ˋ通氣ˋ可裝飾盆面ˋ也不易長蟲
                    缺點是一壓就碎成粉狀
  (3)粗ˋ細之蛇木屑 - 通氣佳適合種植蘭花&耐陰植物(如蕨類)
                                      混搭發泡煉石可於同一花盆試種不同屬性
                                      之植物(如耐陰ˋ耐旱)多用於戶外
                                      我想昆蟲還蠻喜歡的
  (4)水草 - 保水性佳適合耐陰植物
  (5)水 - 水耕植栽很好照顧只需換水不需施肥亦可
                適合室內ˋ懶人 or 狡兔多窟者(出遠門時記得多加水)
                同時因成長緩慢又可整株觀察(會長出氣根)所以適合

     矮化裝置window house
   
 至於施肥則是 :

   (1)蛋殼
   (2)泡過之茶葉晒乾捏碎灑入(也可使保水性增加)

 
 難以避免的病蟲害則是 : (不能趕盡殺絕因授粉需蟲媒幫忙)
 
   (1) 用”黃”色的粘紙誘捕小昆蟲(有點殘忍故少用)
   (2) 勤於修剪
   (3) 以切碎之大蒜和辣椒泡水後,再加水稀釋噴灑全區
       (需定時噴灑 ~ 如雨後效力減)
   (4) 控制澆水量 - 潮濕易生菌ˋ昆蟲也愛
   (5) 回收之介質須先清洗加曝晒
   (6) 最好是以種子繁殖(台灣有很好的公司專門培育各類種子)
   (7) 養魚 - 因飛來之昆蟲如將蛋下於水缸中,正好當作魚飼料
   (8) 食蟲植物 - 如豬籠草

 雖然我也想做堆肥以製土
 但因空間因素暫無法執行
 於是
 能在我家成長的植物常需面臨
 好奇的主人作各種實驗
 至於結果呢
 只好隨緣了!

p.s
   這次的蟲害其實只是介殼蟲作祟


   因MOON不大想趕盡殺絕(其實是懶啦)
   又逢氣候時有陰雨讓葉子未能好好發育.....
   只好 ~ ~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甄葉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種過
2006/12/09 19:33

其實植物要發芽最主要是適當的溼度和溫度(暫時還不需要陽光或空氣)

過與不及它就可能 " 不想發芽 "  ~

請延伸瀏覽 " 發芽 " 篇, 再詳述好嗎 !( 正在寫....)


微粒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大白柚還未發芽
2006/12/09 16:09

無菌土可以種大白柚嗎

現在我是用培養土栽種滴

已數週了還看不到發芽ㄋㄟ


甄葉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08 23:05
祝您   實驗成功 !

鄉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經驗分享
2006/12/08 22:09

您真是標準的 "Green Thumb"

這裡冬天會降霜或下雪

我曾經把戶外心愛的盆栽搬入室內

結果數天後

看到蚯蚓乾死在地毯上

......

無土盆栽這點子不錯

感謝您的分享

這篇介紹很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