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益生菌主要功效有哪些?
2020/03/02 16:04:39瀏覽677613|回應0|推薦0
益生菌只是一組可以改善腸道健康的微生物,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現代醫學發現,益生菌不僅有益於腸道,還有助於抗過敏,抗癌和抗炎,甚至具有改善抑鬱症和焦慮症的潛力。


以下大多數研究使用不同的菌株。非單一品系具有所有作用:


1.對過敏(對過敏性鼻炎)有益


過敏性鼻炎是最常見的過敏現象。據估計,該疾病的總人口中約有10%至30%患有這種疾病,這給患者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甚至不能專心於他們的學習和工作。治療是為了避免過敏。鼻和鼻腔的糖皮質激素,減充血藥和抗組胺藥是主要藥物。但是,只有38.8%的患者表示其症狀得到了控制,很難根除。


系統的回顧性分析(包括22項雙盲對照研究,共有2242名參與者)發現,益生菌有助於減輕季節性變應性鼻炎的症狀,如鼻塞,瘙癢,流鼻涕和其他症狀,並且還具有免疫調節作用(降低Th1: Th2比率),特別是LP-33菌株具有更明顯的作用。


感冒


儘管感冒不是嚴重的疾病,但對於家庭社會而言,這是嚴重的生產力損失,尤其是在季節變化時。


就嚴重程度而言,流感更可能伴有諸如鼻竇炎,中耳炎,肺炎,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之類的嚴重病例。因此,如果出現持續高燒,肌肉酸痛/頭痛和疲勞等症狀,則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一項雙盲對照研究(3個月,有80名中小學兒童)發現,與安慰劑相比,使用益生菌(嗜酸乳桿菌+雙歧桿菌)有助於減少普通感冒,例如發燒,咳嗽和流鼻涕的可能性。


3.功能性便秘/又稱便秘


功能性便秘是成人和幼兒中最常見的便秘形式。它是指由非器官疾病引起的原發性持續性便秘。估計患病率超過14%。


常見的便秘藥物包括纖維補充劑,瀉藥和大便軟化劑。但是,由於便秘的多種原因,約47%的患者對這種藥的效果和安全性表示懷疑。


對14項研究(總計1,182名參與者)進行薈萃分析後,發現益生菌的使用有助於改善功能性便秘患者的總體腸道傳輸時間,腸蠕動次數和糞便硬度。


但是,某些結果仍然存在異質性和存在偏見的風險,因此需要進一步證實更多的研究。


4.減肥並預防代謝綜合徵


代謝綜合徵也稱為內臟脂肪綜合徵。當發現它與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和高血糖症等因素相容時,便首次發現它。


在一項雙盲對照實驗(62名超重成年人的BMI值在25至30之間)中,連續12週服用益生菌具有減輕體重,降低體內脂肪率和BMI的作用,同時減少腰圍。因此,目前認為這些菌株對減肥和預防代謝綜合徵具有潛在的作用。



5.腹瀉


腹瀉是每個人從童年到大都會的一種經歷,處理不當常常會導致許多刻骨銘心甚至令人難堪的回憶。


所謂腹瀉在醫學上是指腹瀉一天可以解決3次以上,並且大便稀薄或水樣,導致腹瀉的原因很多,包括細菌病毒感染,食物中毒,藥物,壓力,吸收不良和腸炎。 。


經驗醫學數據庫(包括對18個3938歲以下的3938名兒童進行的23項對照研究)指出,益生菌的保護作用可以幫助預防與抗生素使用相關的腹瀉,並且益生菌的發生率僅為8%,而對照組為19%組或安慰劑組,效果更為明顯。益生菌



6.抑鬱和焦慮


只要那些經歷過悲傷,憤怒和焦慮的人都能體會到,人們的情緒有時會很清晰,例如春風拂面,但往往像海一樣深不可測。


在一項雙盲對照研究(30天,60個樣本)中,發現服用益生菌不僅有助於改善情緒指標,例如抑鬱,焦慮和憤怒,而且還可以降低應激激素的濃度。


另一項三盲對照研究(4週,40個樣本)還指出,益生菌的攝入減少了受試者的攻擊性和重複性思想。


7.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和阿斯伯格氏病


ADHD和阿斯伯格氏病是兒童早期常見的身心症狀。


多動症常常表現出諸如無法集中註意力,缺乏自我控制,難以服從他人的指示以及過度活動等症狀,這使父母擔心為人父母。傳統醫學普遍認為,症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善,但事實上,儘管有30%的兒童進入成年後症狀有所改善,但他們仍存在註意力不集中的麻煩,這反過來又會導致人際關係,工作甚至婚姻問題。


阿斯伯格氏病被認為是自閉症的一種特殊類型。與自閉症不同,阿斯伯格人通常具有接近標準的正常智力和語言技能,但缺乏社交能力和同理心。


根據初步的臨床對照觀察,實驗組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服用了益生菌,出生的孩子沒有發展為多動症或阿斯伯格症。


但是,安慰劑組中有17%的兒童患有ADHD和阿斯伯格氏病。因此,該研究初步確定,孕婦和產後嬰兒中使用益生菌可以幫助減少這兩種身體和精神症狀的發生。


8.牙周疾病


顧名思義,牙周疾病是牙齒周圍的疾病。它是由牙齦和牙槽骨的細菌感染引起的,可引起諸如發紅,腫脹,發炎甚至刷牙和出血的症狀。晚期牙周炎可引起牙齦脫落和牙槽骨萎縮。牙齒不見了。


一項為期12週的歐洲研究發現,對患有慢性牙周病的患者服用益生菌可以顯著改善牙周帶並顯著減少引起口腔中牙周病的細菌之一。


9.腸躁狂症


腸易激惹疾病,也稱為腸易激綜合症,是胃腸病科門診的常見疾病。平均而言,有1人患有該疾病。它的特點是經常出現腹痛和腸胃氣脹,並伴有腹瀉或便秘(每週超過3次)。次)。


2009年,BMC胃腸病學發表了一項研究,對14項臨床研究進行了分析,發現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躁狂症的整體症狀,尤其是對於腹痛和腸胃氣脹,並且是沒有副作用的最佳治療方法。


10.膽固醇


膽固醇過多是現代健康檢查中的常見問題,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HDL-C)容易被氧化,並且斑塊堆積在血管內壁上,從而增加了心肌梗塞和中風的發生率。


研究結果發現,服用益生菌可以有效降低膽固醇並降低血管阻塞的風險。


11.血壓


高血壓也已成為沈默的殺手,因為如果忽視高血壓,血管不僅會變得脆弱和硬化,還會導致威脅心臟,大腦和腎臟的生命。服用具有特定菌株的益生菌可以有效降低血壓,減少重大疾病的發生。




12.大腸癌


現代人聽說過大腸癌是由於生活和飲食習慣差引起的,甚至在10歲以上的兒童中也是如此,眾所周知,大腸癌與腸道中有害細菌和毒素引起的炎症密切相關。


最新研究表明,服用益生菌可以有效改變腸道環境,減少致癌因子的停留,並達到預防大腸癌的作用。


益生菌有副作用嗎?


通常,要選擇益生菌,您必須通過嚴格的測試,以確保它們是安全的,然後才能成為對人體有益的益生菌。因此,服用益生菌是非常安全的,但初次服用時可能會加速腸道蠕動。輕微排氣是正常的。


目前,尚未發現益生菌的副作用。應當指出,免疫功能低下或重病的患者應首先使用益生菌與醫生討論,以免加重病情。益生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94511262&aid=13189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