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起,性。空。~
2011/08/23 16:01:07瀏覽273|回應1|推薦4

從以前,我 經常聽到人在說:緣起性空! 這句話。

而對這句話的闡譯解論,可說八方雲起各有獨到。

於 我 自心的體悟中是這麼樣的唄~~~

”緣起,性。空。”這句,在佛陀的真實法義理,是如是而說的~

緣起,實是泛指我人以外之所有和合因緣,不論人。不論物。不論事!

舉凡我人本體以外的所有,在與我人接觸的起始,皆是緣起!

性,是指我人的內在最純然之本心本靈之本我的如來藏識!

空,非是所謂的虛無,空無;而是圓滿無礙。

整句的真實意,實乃在告示我人,在這一澇澇混濁的塵世間,

在每一個當下世裏 ,

無論遇見(本我之外而來的,皆是遇見)任何的因緣初起,

 這反觀自照,實包含了我人最親的父母/夫妻/兄弟/姐妹/

子女/朋友/親戚....等等皆然,都要能澄澈的反觀自照/對照,

不執。不戀。不住。自在順隨。

如此則不生一切貪。嗔。癡,來去去來皆得自在!

因為自在,故無得失之苦著!

因為自在,那一個當下本心清明!

如此我人之本心靈,不為那緣來而牽絆,不為那緣來而迷惑,

一切澄澈如鏡明 ,而我人所有的行為對待,皆得昭昭明然不眛,

則緣聚的當下以致緣滅時,自無怨懟而圓滿自在;

無怨懟,就沒有因果輪迴!

所以故:緣起,性。空。

說的是:大自在的圓滿智!

.....................無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人與人我
2011/08/23 17:53

一個疑問:

一般我聽聞的都是指稱:「人我之間」「人我觀」,為什麼尼的法義文裡都是「我人」? 這疑問我想了很久了,一直沒問,說說……我掏耳聽!

瑪哈。亞馬(Luiciano) 於 2011-08-23 20:19 回覆:
靜安! 關於您說的這兩個~”人我之間”與”人我觀”,我的見解如下.........

<人我之間><人我觀> 說的當是~他人與自己之間。這是客觀的角度論述!

我 說的~<我人>~指的 人的”我”是內觀自身的心念起識,這是主觀的角度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