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置入性行銷 更勝前朝
2010/05/08 15:57:03瀏覽847|回應0|推薦7
 

馬政府置入性行銷 更勝前朝

記者蘇永耀/特稿

美國「自由之家」最新報告指台灣新聞自由度連兩年排名倒退主要在於官方對媒體的介入,其中,所謂「置入性行銷」作法,變本加厲、更勝前朝。事實上,為強推ECFA,廣告文宣並提高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統籌,鋪天蓋地全面性的「強迫推銷」。

媒體的經營主要仰賴廣告收入,馬政府執政後,官方藉機編列大筆廣告預算,作為操控媒體的手段,大花納稅人的血汗錢

據估計,政府各部會與國營事業單位,每年都編列巨額宣傳預算,這些錢除必要性的政令宣導外,多數用於具爭議政策與首長個人秀。這些都是人民納稅錢,官方難道不應該公開預算支出的細目嗎?

立法院審查總預算和審核總決算時,也應對政府不當的「置入性行銷」嚴格監督,刪減不當預算,或是將不當運用預算的首長與相關官員移送監察院糾彈。監委與審計部也應主動追究官員涉及失職的責任。

舉例而言,去年十一月吳揆宣示,政府不會再做新聞置入性行銷,但國民黨立委隨即公開踢爆客委會花一百萬元在某平面媒體做廣告。選擇性拉攏媒體,連自家人都看不下去。

很多部會首長的專訪,其實是「買來的」,不僅訪問題目要先過目篩選,問答內容還得經過官員首肯才能刊登。

平面如此,電子媒體更不勝枚舉。

像觀光局為宣傳陸客來台的「績效」,委託宣傳計畫裡明確提到「某某有線新聞頻道固定單元報導一單元。某某有線新聞頻道六十至九十秒資訊議題短片,四則,一次首播、二次重播,早、午、晚間新聞各播出一次以上」。

這些「新聞」,每一則花費約在十萬以下,用以規避招標金額的門檻,想買就買,非常方便。

這一年,馬政府強推具高度爭議的ECFA,砸下大筆預算,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在質詢陸委會時,就公開批判政府宣傳ECFA,光是必須要公開招標的金額,編列在經濟部、陸委會、新聞局項下,就高達五千六百萬元,實際則遠多於此數字。

政府用「真廣告、假新聞」方式,意圖混淆大眾的視聽,終究會被識破。馬政府不當的「置入性行銷」,也是「自由之家」評價台灣新聞自由度倒退的要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uisX&aid=401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