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4.08 美麗天使 磺嘴山
2012/04/10 20:48:36瀏覽3825|回應0|推薦6

2012.04.08 美麗天使 磺嘴山

磺嘴山位於陽明山生態保護區本次安排由荖寮湖古道起登上磺嘴山主峰下磺嘴池再由磺嘴池下到死磺坪經大坪古道,"老爹"帶領深入蠻荒勇闖秘徑,欣賞難得的美麗景觀O型走總行程時間約七小時

(**以上敘述節錄自"古道遊蹤"所公佈的~~週週來爬山/每週活動公告**)


我的 [週週] 遊記~~

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網頁所述,今天要去的"磺嘴山"為生態保護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邊,範圍以磺嘴山與大尖後山連稜為中心,範圍包括至半山麓一帶之地區,面積約435公頃,目前仍保持相當自然狀態。區內具有完整錐狀火山景觀,包含有磺嘴山、大尖後山火山錐體及磺嘴山火山口湖等特殊地形地質景觀。

今天全程O型走的GPS軌跡,在Google earth上顯示如圖:

今天一早六點就出門,因為七點必須到達士林捷運站集合。週日的早晨行人稀少、天氣陰涼,但看起來並不會下雨:

人數到齊後,或坐小巴、或共乘汽車,經由萬溪公路往萬里方向駛去,約8:30到達會合點:萬里鄉的"大坪國小";趁著進學校上廁所時,觀察到校園內不但佈置地頗有特色,照片中的"生態走廊",擺放了許多水族箱,用來養殖兩棲爬蟲類,供師生觀察生態,完全不像都市的校園總是圍繞著升學至上的氣氛:

繼續搭車上路後沒幾分鐘,就到達了"大坪道路"底的"福德宮",也是今天的登山口,大家整裝後先拍大合照,今天的人員組成主要是"老爹"的Facebook粉絲團,四十多人中,九成以上我都不認識,不過看上去全都裝備齊全:

路邊的牌子告訴大家雖然已經接近北海岸了,今天要去的地方仍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疇,而且是管制區,必須經過申請才准進入,進入後更要注意自身安全:

一開始的路段平緩好走,大家魚貫而入:

路邊樹幹上的蜥蜴,緊抱不放的樣子越看越可愛:

不到半小時,之後的路段漸顯原始,路面土石也因近來北部多雨而較為濕滑:

約9:40到達一空曠地,但據隊內不久前才來過的人表示,此地很容易迷失,必須等到落後的伙伴全數到齊後再一起出發,地上發現幾個路標,隨意擺放,不熟的人還真的會搞不清方向:

因為後方有伙伴狀況較差,速度緩慢,大家原地等了一會兒,最後由"老爹"回過頭去,將人抄近路帶了過來:

在此等待之餘,發現路邊有人綁了一個特別的路條,它是用手寫的耶:"青山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抓準方向後大家繼續往"磺嘴山"出發:

才剛說方向正確,幾分鐘後就在樹林中迷路了,此地似乎有人放了一些養蜂的器具:

時間是10:10,對照一下GPS,確定走錯路後,原地折返:

繼續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路邊發現似乎是前人屯墾界線的遺跡,低矮的石牆古老卻很完整:

路旁掛著形態有趣的植物:

不久,地上發現滿地的白色花朵,就像是五月油桐花一樣地令人驚艷,前輩說這是"烏皮九芎":

花朵還未凋落的烏皮九芎佈滿頭頂,狀似雪花:

一旁發現黃黑相間,顏色豔麗的蛾:

10:40,往"磺嘴山"的爬升過程中,因海拔提升使視野變佳,已可看到遠方的北海岸:

這算是環保布條嗎?深綠色與環境非常的搭,但也似乎較不易被人察覺,應該無法達到引導的效果吧?

海拔上升的過程中,幾乎是在比人還高的芒草堆中前進,且路跡不明,必須與草為伍,用鑽的方式往上,難得有機會探出頭來,看看待會要去的"磺嘴山":

草比人高:

路可以說是用踏出來的:

約11:10終於步出芒草區,剛剛一路上不覺得累,只覺壓力大,現在終於可以舒緩一下心情了:

天氣陰霾,不過幸好沒下雨,我們尚未登頂,這裡算是"磺嘴山"下方的鞍部,視野絕佳,下方的萬里地區與北海岸清晰可見;大伙在此大休息,補充糧食與水份,順便等後方的伙伴:

陽管處的呂主任(呂老師)今天與我們同行,上次見面是在陽明書屋(請參考另一則遊記),正用心記錄著今天的一景一物:

休息處的另一側則是一片草原,就像是我們熟悉的擎天崗:

草原上有數個水池,在綠草與天空的陪襯下,平凡卻美麗:

正在休息中的"浪子":

"小云":

"Jackie一家"與叫不出名字的伙伴們A:

叫不出名字的伙伴們B:

叫不出名字的伙伴們C:

"老爹"、"呂老師"、與叫不出名字的伙伴們D:

叫不出名字的伙伴們E:

叫不出名字的伙伴們F:

左邊是市面上買的到的登山杖,右邊是"浪子"自製的登山杖,沒得買:

因為這裡隸屬陽明山,又是草原,所以見到牛先生的這一坨應屬正常:

約半小時後之後,最後方的伙伴也上來了,大家熱烈歡迎:

秀一張此處所拍的全景圖,天氣好的時候應該景致更棒:

休息夠了,大家往一旁的"磺嘴山"山頂前進:

過程中,一路都有一條黃色的麻繩在地上,似乎是用來指引大家行進的方向:

"磺嘴山"基點沒幾分鐘就到了。磺嘴山,標高912公尺,有著一顆原始的基點與另一顆不銹鋼的:

原來剛剛地上的黃色麻繩叫做"防迷地線",真的是用來指引方向用的:

由山頭往另一個方向望去,遠處下方就是"磺嘴池",也就是所謂的火山口:

山頂只停留一會兒,"老爹"爭取時間,吆喝大家往火山口去;下去時根本沒路,我跟三位開路先鋒一路用刀子往下砍,為後方伙伴勉強開出一條路:

路邊又發現之前看到的蛾,是一對,炒飯中,抱歉打擾了:

砍路前進,後方伙伴速度因此較為緩慢:

約半小時,經過了一番努力,終於到達火山口了!磺嘴池,是火山活動停止後,凹陷的火山口或爆裂口蓄積地表水,成為湖泊,稱為「火口湖」,磺嘴池即是火口湖:

因為怕火山爆發,大家拍張合照後要趕緊逃離這裡(筆誤:大屯山系已被判定為死火山,不會動的啦):

還好,大家都順利逃上來了,呵呵

往前一步,就回到了我們早上大休息的草原區:

等候大家到齊後隨即出發,因為想要達成O型走,下山必須找到另一條GPS上標示為"赤石六山步道"的路,不確定如何走,又怕大家摸黑下山,因此加快腳步!結果,下山的路比上山的路更難找,原則上根本不算有路,前半段幾乎是用"砍"出來的:

因為忙著找路與砍路,沒空多拍幾張照片,大家狼狽不堪的跟著我們前面四個帶刀的在山裡鑽來鑽去,有時還得撤退找其他路,一直過了約一個多小時之後才有稍微明顯好走的路況,看到樹上有"老爹"上次帶隊來此所綁的路條,也才較安心一些!

這是路上遇到的罕見"八角蓮",它是臺灣稀有的藥用植物,有毒,網路上查到其根莖能清熱解毒、袪瘀消腫、化痰散結、治癰腫疔瘡、瘰癧、咽喉痛、咳嗽、痹症、跌打損傷、毒蛇咬傷:

15:15,我們結束難行的山路,到達"老爹"口中的叉路,看著一堆路標,這裡除了可以下山,還可以接到"天籟"或是繼續上"赤石六山":

我們在此等候所有人到齊:

等候之餘,東拍西拍,今天Jackie的兩位女兒非常厲害,跟著大人東鑽西鑽,不得不稱讚一下:

都到齊後,大家走一段"大坪古道",古道旁又發現先人屯墾的遺跡:

接著離開古道,切到溪流旁,此為"貢寮溪"上游,大家順著溪流走下去:

溪水清澈無比,行走於一旁十分愜意:

溪中發現奇特的人工設施,不知其用途為何:

越溪,準備接上"頭圳古道":

今天穿雨鞋的伙伴佔大部分,也趁此機會清一清鞋子的泥巴:

快步出古道時,出現一棟古厝,還有門牌,是"萬里鄉、頭圳2號",大家猜測它應該還不至於年代久遠:

古老的窗戶:

被遺棄在屋內且無法辨識的機具:

再往前,又發現一個遺跡,老師們推測應該是用來堆放木炭用的,因為容積頗大,也有可能是用來囤積後賣給其他居民:

"頭圳古道"平坦好走,竹林遍佈:

約16:00走回福德宮停車處,因為小巴17:00才來,大家有的聊天:

有的烹煮熱食:

有的在廟前休息:

前方山頭就是今天為它奮鬥一天的"磺嘴山",看上去還真的有點高:

之後,大家陸續離開,因為回程選擇走萬里地區接高速公路,小小塞了一下車。不過,今天運氣很好,爬山時幾乎沒下雨,但下山後就開始飄雨了:

今天真是特別的體驗,感謝"老爹"帶大家勇闖秘境,上了"磺嘴山"、下了"磺嘴池",還踏了幾條古道!砍路砍得很累,身上多處掛彩,衣褲也不免損傷,但真的蠻開心的!

最後,附上今天全程的GPS紀錄與高度落差圖(中間凹陷處即為磺嘴池火山口),共約6.1公里、上升500公尺。有機會再請"老爹"帶大家去其他的秘境或古道走走囉!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版權所有,圖片禁止轉貼,文章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Yellow&aid=631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