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11.20 新山夢湖步道
2012/11/28 19:23:36瀏覽1708|回應0|推薦6

2012.11.20 新山夢湖步道

根據汐止區公所網站的介紹:”夢湖”位於新山山麓北港溪支流新山溪之源頭,海拔325公尺,早期是農民灌溉用的堰塞湖,呈三角形每邊約50公尺,湖水清澈秀麗,倒映濃濃的樹蔭。由於冬天常有雲霧縹緲,如夢似幻,故被名為「夢湖」,是汐止最美的一座湖。
而"新山"山頂高度海拔499公尺,不算高山,但由於峰頂突向天際的陡峭巨岩,孤聳於懸崖深谷之上,加上附近周圍並無其它山峰遮阻,視野遼闊,因此顯得險峻奇偉。新山稜險脊瘦,林立的岩壁,站在風蝕的蜂巢岩之上,往東北眺望可看到基隆海岸,往南方眺望可看到溪谷梯田,與層層交叉的山巒。

今天早上走過”五指山古道”之後,於天然水池休息吃飯,下午從柯子林茶莊回走一小段,繼續前往這段”新山夢湖登山步道”,因”夢湖”平時開車即可到達,今天不前往,待下次時間充足時再由前往一探究竟。

從"五指山古道"轉進"新山夢湖步道"的岔路,今天下午我們繼續在山裡走走逛逛:

沒多久就需越過"北港溪":

今天溪水不淺,石頭也滑:

跟隨"老爹"的步伐,小心翼翼橫越溪流:

這條步道十分原始,跟隨布條引導,不太容易迷路:

二度過溪,有人在溪中央的這顆大石頭上鑿出一條水道,讓溪流順利流過:

開始爬坡,完全不同於早上輕鬆愜意的"五指山古道",倒是有像三峽熱門的"五寮尖":

步道旁陸陸續續開始出現岩稜巨石:

這顆大石的形狀剛毅筆直,好美:

有時必需繞道巨石下方而行:

發現一張特別的藍天隊標示牌,大石小心登上、展望佳

沒啥踏點又有點難度的巨石,既然說展望佳,就想辦法上去看看:

上來後大吃一驚,大自然風化和雨水的力量,形成這般少見的地形:

上頭展望極佳,萬汐路的彩虹橋就在下方:

"老爹"說這是猴仔的便便,發現了好幾枚:

遠處可見台北市的101大樓,想必天氣更好的話,景色一定很棒:

"老爹"對這顆大石頭稱讚有佳,只是想到等等要怎樣下去就有點小小傷腦筋:

續行,接下來有部分路段都是在岩稜上行走,這個角度就像是漫步在坑坑洞洞的月球表面:

說真的,這條步道真的有像"五寮尖":

遠方扶搖直上的岩稜就是我們待會要走的路:

地勢漸高,已可看見東北角海岸,正前方那顆小山頭即為"基隆山":

今天的砍刀大部分是要來對付"淡竹葉",等等的照片可以看到我今天被整得很慘:

岔路右邊往"夢湖",平常公路即可到達,今日不取,由左往"新山岩稜":

"新山"到了!新山位處友蚋山往南延伸的支稜上,海拔499公尺,山頂上聚集了不少岩塊,且寸草不生,站上新山頂上,有遼遠的視野與壯闊的稜線,山勢具有大將之風,頂上突出的巨岩,由此巨岩往遠處看,可看到北海海域。;而山稜東北側為一垂直絕壁西南面則是呈現了60度的斜坡,因山徑間落差頗大,所以攀爬時需格外小心謹慎:

三角點在前方,野牛2號基石一顆:

小小休息一下,基隆嶼、基隆和瑞芳地區、基隆山等等....在此看得非常清楚:

時候不早,該下山了:

遇岔路,順時針是接往"夢湖"那邊的公路,我們車停在汐萬路380巷,必須轉往這條GPS上沒標示的岔路:

之後因為不是主要步道,路上大都只能見到藍天隊的指示牌:

由此要下切100公尺,感覺是硬開出來的路,不好走,下雨天不建議來:

下切100公尺後又見指示牌,標註由此可接剛剛的"新山",不知這條路是否可免100公尺的陡坡?不過看過去路跡不明顯,一方面也沒時間探勘,往前續行:

剛剛才歷經100公尺陡下,現在又要100公尺陡上:

一路上很多眼睛在看顧我們,不會寂寞 @@|||:

上到一個有點損壞的觀景台,欣賞剛剛的"新山岩稜":

野菊花伴我行:

第二個觀景台,依舊損壞,站太前面會有點危險,怎麼都不整修一下呢?(前方是不久前才離開的觀景台):

出來了,停車的汐萬路380巷就是接這條"七汐農路"(好浪漫的路名呀):

剛剛就是從這裡出來的,路邊還擺了兩組石桌:

本來要踏著農路走回停車處,不料沒多久被"老爹"發現這條有點明顯的土徑:

因為方向也是往停車的地方,就走了進來....:

結果路徑在這個大墓園前結束:

不死心!繼續沿著預估的方向往樹林裡鑽:

又見到有點明顯的土徑,一邊對照GPS,一邊找路:

最後硬是給他切到農路邊,不過邊坡有點高:

終於接上馬路了,最後這段真是驚險刺激呀!

這就是今天整得我慘兮兮的"淡竹葉",回家花了一個多小時,像市場豬肉攤拔豬毛一樣一根根處理,最後還是留了不少鑲在毛料裡....:

GPS軌跡(左側的虛線就是"五指山古道"):

Google earth: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Yellow&aid=708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