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3.19~20 谷關七雄~~ 屋我尾山 波津加山
2011/03/22 19:31:18瀏覽5346|回應0|推薦6

2011.03.19~20 谷關七雄~~屋我尾山-&-波津加山

最近北台灣似乎天氣不穩安排中部名氣強的谷關七雄其中二座屋我尾山1796m波津加山1772m均位於中橫谷關段景致相當秀麗行程:3.19屋我尾山大雪山林道輕鬆健行賞景夜宿谷關大道院3.20波津加山

(**以上敘述節錄自"古道遊蹤"所公佈的~~週週來爬山/每週活動公告**)

我的【週週】 遊記~~

『谷關七雄』是中部著名的中級山,包含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

『八仙山』的登山口位在靜海寺旁,單程六公里,兩側多為針葉林。

『馬崙山』沿途路徑寬大好走,登山口在台836.2公里附近。

『屋我尾山』的登山北口在大雪山林道約31.2公里處,可以輕鬆登頂。

『波津加山』可測試腳力,沿途可見大甲溪南岸山巒景致。

『東卯山』為寬坦的台電保線路,登頂基點峰視野遼闊。

『白毛山』可俯瞰大甲溪流域景致。

唐麻丹山則是谷關七雄中較為輕鬆的路線。

近來北部假日經常陰雨綿綿,影響了爬山的興致,此次【週週來爬山】特別安排到台中挑戰谷關七雄中的『屋我尾山』以及『波津加山』。週六大約7:00由台北出發,8:30到達國道4號與台3線交叉口的7-11會合,只是此時依然天氣不佳,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希望不會影饗今天的『屋我尾山』行程

各路人馬先後到齊後往東勢鎮前進,經過東勢大橋後轉往台8線公路,不久後就開往山區,沿著『大雪山林道』一路往山裡走。以前帶家人來過『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那時只知道遊樂區裡有小木屋可以過夜,林道沿途有些攝影人士在”打鳥”,路上也曾看到幾個步道入口;但當時還不知有所謂的『谷關七雄』。

林道的半途會經過大棟派出所,大家依照規定,乖乖的填寫資料辦理入山證:

車子沿著林道前進海拔越來越高,今天確實也看到許多攝影專家用很高檔的長鏡頭在"打鳥",視野較佳的路段因為天氣的變化,更是出現了壯觀的雲海:

11:00到達『屋我尾山』的登山口之一,之所以說是”之一”,因為Google一下就會發現,攀登『屋我尾山』有2條路徑可以選擇,傳統登山口位於中橫32K,麗陽營區側門的產業道路旁,稱為『麗陽線』;其次即為大雪山林道31.2K處,森林遊樂區意象標識大型牆的後方,稱為『大雪山線』;當然,也有人跟其他座山連走。今天,我們則是取『大雪山線』

今日美女團照:

大合照:

登山口躲在牆後方,並不是非常明顯,若是開車經過,我肯定是不會發現的。今天除了【週週】的成員以外,還有ㄧ大群”小魚兒”&“育樟”的朋友,稱作"友人1,2,3..."個個都是身經百戰的健腳喔!另外有2位小健腳”Gary”&“Wilson”的參與,也讓這兩天熱鬧不少:

一旁的地上擺著好幾顆雕有圖案的大石頭,有鳥、有蛙,還有一些昆蟲與動物,非常特別這顆是蝸牛:

這座山較為特殊,若參考文章後面的GPS紀錄會發現是緩緩往下,三角點的海拔高度反而比登山口的還要低。天氣看來並不像氣象報告說的,有任何轉晴的跡象,不過溫度倒是不低,走著走著,超愛流汗的我又開始冒汗了,而此條路徑位於森林中,就算是出太陽,應該也曬不太到:

隨處可見大型倒木擋道,雖說路不難走,還是要繞道或者小心跨越而行:

偶爾行經有展望的路段,今日的群山加上雲海,讓大家不段驚呼壯觀無比:

大部分的路段都是跟森林如此的親近:

有時有如行走於迷霧森林:

也有人工設施幫助大家通過幾個較難通過的路段:

12:30到達三角點,屋我尾山,海拔1796公尺,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為谷關七雄之一:

一旁還立了清楚的谷關七雄說明立牌:

大家拍完照片後開始陸續準備中餐,這次有”浪子”參加,開伙時應該會有驚喜;果然,今天的大鍋麵裡有紅燒獅子頭耶:

大家也相繼把青菜、火鍋料等好料搬出來,大家也都很捧場,至少吃它個2碗:

吃完東西,泡了咖啡,大家小聊了一下,發現天空似乎有點在飄毛毛雨的感覺,就啟程回登山口了,不過可別忘了要來張大合照:

因為地勢的關係,今天的行程是先甘後苦,回程陸續遇到的上坡還是會累的:

Wilson”還不小心踢到一個突出的樹幹,小小受傷了一下,這兩天"Gary"一路都陪著他,兩個玩在一起:

我則是最近欠磨練,一路墊後,不過也因此在路上多拍了一些照片,像是這張,看上去根本就是外星語,可惜沒慧根的我是看不懂的:

一路都可見到的有趣塑膠條:

大約下午3:15回到登山口,還遇到2位外籍人士,閒聊了一下,雖已不早了,他們還是想進去走一段,我們則是驅車下山了。今天『屋我尾山』的GPS軌跡圖與高度落差圖如下:

時間還早,下山離開『大雪山林道』後,經由台8線繼續往谷關行駛,中間經過『台電大甲溪電廠』,跟台北烏來的『桂山電廠』一樣,這座發電廠的員工合作社也賣冰棒,”Mei”說這邊有賣一個獨特的口味,叫做”五葉松”:

 

五葉松”含有豐富葉綠素、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等十數種營養素,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溶化膽固醇,消除血管中的雜質,使血液流動暢通,此外豐富葉綠素具增血、幫助肉芽組織新生,治療傷口、胃潰瘍等疾病,此外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心臟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宿醉、鼻子過敏、糖尿病等均有不錯保健效用。

既然是特產,當然要買來吃囉,不過,吃起來像是…小麥草汁的味道,簡單的說,就是像在吃草啦:

休息了一會兒繼續上路,到谷關還算有點遠,途中會先經過今晚的住宿處『谷關大道院』。大約下午5:20到達谷關,雖是假日,但人潮比想像中的少,921大地震重創中部旅遊產業,一直到現在還能窺見一二。為了招攬生意,特產中心門前有”泰雅族”的原住民賣力的跳著山地舞蹈,憑良心說,精采的表演與稀稀疏疏的遊客形成強烈的對比,幸好觀眾還是不吝嗇給予掌聲的:

因為還要回到『谷關大道院』辦理住宿事宜,今天晚餐早點吃,"Mei"推薦的這家餐館不錯,老闆很熱情,還有人唱卡拉OK給你聽特別是好喝的”五葉松汁”,更是一改剛剛對”五葉松冰棒”的不良印象:

趁老闆準備晚餐時,先到餐館一旁的『捎來吊橋』逛逛;吊橋的視野頗佳,另一頭還可接到捎來步道,一般遊客很適合來走走逛逛:

在吊橋上來張合照(後來發現吊橋承載重量為500Kg,我們卻圍了十幾人):

吊橋下方即為大甲溪,此時的景象完全無法想像土石流來臨時的威力:

不過吊橋的另一頭只有短短的一小段路,沒多久就走完了盡頭看起來是座小型水力發電廠,對面山坡半毀的房屋,用黑白照片效果表現起來更顯危機四伏,不知是921還是88風災造成的:

回到餐館,小朋友們玩牌玩得很開心

豐盛的2桌熱菜陸續端上,大家白天還是有運動到,看到美食,很快就都吃光光,其中我最愛鐵板鱒魚(可惜只顧著吃而忘了拍)。吃飽喝足,順道逛一下谷關遊客中心:

這裡有許多歷史悠久的照片,大家看了入神:

回到大街上逛逛,發現原住民們並沒有因為遊客減少而讓表演打折,持續努力的跳著山地舞,我們則是在補給完物資後往『谷關大道院』前進。我們在晚上約 7:45到達住宿處『谷關大道院』位於台8線(中部橫貫公路)25K處,佔地約八甲,院內有三大寶殿,無極大寶殿供奉主神【無極混元三聖大天尊】、主席【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等眾仙佛,凌霄大寶殿供奉【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等眾仙佛,紫微大寶殿供奉【北極紫微大帝】等眾仙佛,全殿採華北式廟體建築,相當典雅且規模宏偉。另也提供了自助式素食餐廳、住宿禪房等設施,故每逢假日香客絡繹不絕。

之前本來就比較少接觸此類的非佛教寺廟,今天這個住宿機會讓我覺得滿特別的,恰巧今天是2011319日,地球距離月球最近,趁月亮露臉的空檔,趕快來紀錄一下

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

紫微大帝:

寬闊的寺廟,房間也乾淨整潔,更有好幾間淋浴室可以盡情沖沖熱水澡,唯一要注意的是,室內拖鞋不能穿到樓下、房間禁止飲食、寺廟全面禁止葷食與飲酒;還有就是房間隔音不好,盡量放輕音量與步伐,因為通常還會有其他人入住,別影響到別人。小朋友總是閒不下來,一有空就是玩牌:

"友人1&2"的蜂蜜蛋糕,房間不能吃,拿到外面來分享:

一部分人在晚上9點半以後陸續入睡,部分人在”娃娃魚”與”心芸”晚上趕來後後又把酒言歡了一下(當然是到廟的外面),基本上12點之前應該都睡了。

因為我們昨天到達時已經天黑了,隔天早上起床,終於可以一窺寺廟的全貌,以後來谷關遊玩若不是要求要睡溫泉旅館的話,這邊真的很推薦來住一晚,甚至比民宿還好,住宿費則是用捐獻的方式,隨施主意:

昨晚趕到的”娃娃魚”與”心芸”,一大早就在洗水果:

一部份早上分享,一部份準備帶上山:

同時,看起來也是健腳的”小彭”與”佩華”也趕來會合。7:00前大家由『谷關大道院』往谷關出發,約7:00到達,還沒吃早餐的伙伴就在7-11解決:

小時候全家有在這個牌樓下拍過照,當時好像是木製的,1999年中橫斷掉後,讓此地人文生態大受影響,今天清晨的谷關街道非常安靜,遊客應該都還在夢鄉吧:

填飽肚子,上車後還要開一小段,跨越大甲溪後,到達今天『波津加山』之行的起點,『捎來步道』步道口,先來張大合照(大家看起來應該都有睡飽):

『捎來步道』就在溫泉旅館區的旁邊:

『波津加山』名列谷關七雄老四,其山名的台語諧音為坡真崎,若從谷關上登,落差約一千公尺,是由南向北行,但也有人是選擇由大雪山林道(200林道)43.3K處,也就是『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前進入「下」登。

昨天背太多東西,今天特別卸下約3Kg的物資,但還是走的氣喘吁吁,斷斷續續的假日爬山,突然挑戰這種一路陡上的行程,真的是非常讓我吃不消。一開始的『捎來步道』路段,是完善的人工步道,但也是很陡的:

將近8:00到達觀景亭,大家休息一下,從這裡開始離開『捎來步道』,進入『波津加山』的步道:

步道途中遠眺,可見已經封閉的中部橫貫公路上有個明隧道,雖然我也贊成休養生息,別再開通中橫了,但心中難免還是有那麼一點點期待:

此時是站在昨天我們晚飯前,在捎來吊橋另一端嫌晃時的正上方:

只要有"娃娃魚"在,小朋友們就會很開心:

這兩天好機隻單眼,左方像不像是世貿展覽時,一堆人搶拍ShowGirl

不過講真的,今天這座山真的不是在開玩笑,之後就給它一路上坡,我也慢慢跟不上前面的健腳們,一路氣喘吁吁的殿後

"友人1"則是因為大腿不適,決定先行撤退,到山下的溫泉鄉休息去了:

跟昨天相比,今天的天氣晴朗許多,不過也因此熱了起來,真後悔沒帶短袖的排汗衣:

9:50路經一小段石瀑區休息一番,因落後許多,所以前面這幾位是別隊從後方趕上來的:

因為走得慢,也比較有時間東張西望:

從身上的GPS可發現今天只有少數緩坡,其他都是一路上上上,緩坡區只要一抬頭望,總是風景秀麗,不時還伴隨著悅耳的鳥叫,這就是中級山的魅力吧:

今天隨處可見樹木上有人工器具痕跡的傷痕,讓我十分好奇:

看到視野越來越好,也代表快要走到稜線了:

"娃娃魚""心芸"怕我落後太多,決定幫我減輕重量,我只留GPS與小DC在身上,其餘交給2位幫忙,也因此才能跟上腳步;不然,光是上山,我可能會拖累大家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真要好好謝謝2位。不過我從沒這樣過,是否也代表最近體力大幅下滑,該注意了:

11:20終於趕上大隊人馬,見到這廢棄電塔,就表示三角點要到了,大家把背包放在下方小空地,徒手走這最後一段:

"浪子"拍照的英姿:

一上稜線就能欣賞大甲溪上游的沿岸景致:

大伙約11:30到達三角點,波津加山,海拔1771.6公尺,走的真辛苦,木蘭軍們個個都比我快:

童子軍也比我強:

拍個大合照,飛蟲很多,太陽也大,大家趕緊下山準備午餐去:

三角點旁有顆大石頭大家都想往前站拍張照,但其實它的下方是懸空的,盡量還是不要逗留才是:

下山我就比較不怕了,跟著大家走在前面,而且身上帶的爐頭與小鍋子可能待會要先拿出來準備:

12:30前大伙到達登頂前的一座涼亭準備午餐,連續2天中午都開伙,並不常見,真是辛苦"浪子"與攜帶食材的伙伴,今天一次煮2鍋,速度會比較快,"心芸""小魚兒"一起來幫忙:

還有新鮮雞蛋喔:

"妙妙"比較辛苦,因為吃素,餐餐都要自己準備,後方的"雪妮"其實深藏不露,也是健腳一族的喔:

繼續玩牌:

這兩天辛苦的領隊"Mei",時間與狀況掌握得很專業:

我們的專屬大廚"浪子 ":

愛拍照與騎車的"海帆",爬山的實力也很堅強,有時間就來小憩一下:

今天早上與女友趕來會合的"阿彭",腳下功夫亦是了得,除了自備燒酒雞以外,還有我超愛的Starbucks咖啡:

對面是"育樟"與他的"友人們"

"理查""友人們"裡我唯一叫得出名字的,好像有點小感冒,趁機睡個覺:

中午大家都吃得很飽看看時間已經下午1點多了,算算時間也該起程了。下山途中發生一個小插曲,"Wilson"可能是太開心,一不小心滑了一跤,有點小小受驚:

安撫安撫並檢查無嚴重傷勢後慢慢下山:

我在上山時經過此石瀑區跟不上大家,不過下山時就沒問題了:

熱心盡責的"心芸""娃娃魚"決定留下來等後方的"Wilson"

回到這裡一定要拍一下,上山時已經聽到有人警告了,卻只躲過綁塑膠條的第一棵樹,第二棵樹很狠的用頭殼給它撞下去,還好不是石頭,不然就又要變更笨了:

下午約2:45就回到了與『捎來步道』相接的觀景亭,在此休息並等待後方的"Wilson"一群人:

再來谷關玩的話,不登山也是可以走走這條長1300公尺的步道:

大約半小時後,大家陸續都到了:

"Wilson"看起來狀況應該還不錯:

今天辛苦"娃娃魚"了:

下午4點多回到昨天晚餐的餐館,吃吃喝喝,休息了一下,大家也很捧場的採購五葉松汁與水蜜桃醋酒,結束了這兩天的谷關七雄中的二座山:

 『波津加山』的GPS紀錄,果真是坡真崎

回程跟"友人們"到他們推薦的東勢鎮上牛肉麵店吃晚餐,這裡也有我們出來爬山常吃的涼拌過貓:

傳說中的牛肉麵:

吃完,天色已暗,高速公路一開始還順暢,但新竹以北免不了塞一下,大約晚間8:40才回到台北,我們這車要感謝辛苦開車的"海帆"

ps:本部落格文章圖片版權所有,圖片禁止轉貼,文章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Yellow&aid=500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