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負向思考又何妨?
2013/12/26 17:02:37瀏覽27|回應0|推薦0

我覺得自己是全日本最容易陷入負向思考的人。

怎樣的負向思考呢?例如,受人委託的場合,擔心「自己真的可以嗎」的人應該不少。但是,負向思考的我會想得更消極,會認為拜託自己做這種事,「一定是委託的那一方搞錯人了」。

前幾天也發生了這樣一件事。很幸運地,我經常受到各界以會計或工作為題的演講委託。有一個大規模的稽核財團法人邀請我針對公認會計師發表演講。我在電話那頭立刻這樣答道。

「我接到了演講的委託,請問是否有什麼地方弄錯了?」

我心想如果是誤會,那麼趁早連絡正確的人比較不會過意不去,所以才會開口這樣問。結果不是誤會,委託對象真的是我。如這般,我的想法總是比平常人更加消極。

現今,凡事正向思考樂觀進取好像成了一種風潮。鼓勵人「只要相信就能實現」「境隨心轉」或者「拋開煩惱,工作會更順利」等等之類的。

但是,我認為這個傾向很危險。為什麼呢?因為所有事物必有正反二面。生活中面對的所有大小事都由一好一壞的二面組合而成。這二面不管缺了哪一方都不算完整。

如果告訴煩惱自己「希望變得更能夠正向思考」的人,想要讓工作進行得更加順利那就應該要秉持負向思考的原則的話,想必他們會大吃一驚吧。

但是我覺得正因為自己的負向思考,才得以持續商務人、經理人的工作。積極樂觀、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思考模式終究無法度過真正的難關,這樣的經驗我已經有過無數次。

在此想要透過本書,以目前為止我個人的經驗為基礎向各位解說負向思考的效果。

可是,話說回來,所謂的「負向思考」究竟是什麼呢?我所認為的負向思考包括了四種含意。

第一,「凡事往壞處想」。說的是,就算別人認為成功機率很高的事物,也要朝一定會失敗的地方想。

第二是「沉浸在煩惱和失敗的漩渦裡無法抽身」。任誰都想忘卻失敗或討厭的事。為了向前邁進,改變心情是有必要的。但是,負向思考的人會一直沉浸在失敗的憂傷情緒中。

第三個是「不過度相信自己的力量,採取卑微的姿態」。指的是,認為自己沒有什麼了不起,自己做不到。

最後是「接連不斷想到風險和須擔憂的事」。要做某件事情時,擔憂的事接連不斷。就某種意義而言,可謂是抱持自尋煩惱的態度。

這就是我所認為的負向思考。想想看有哪一項是符合自己的呢?是否認為擁有這樣的思考模式很討厭,覺得很沮喪,想要改過自新呢?但是,如先前所述,這樣的思考模式對於商務事業非常有幫助。

雖不足以拿來炫耀,但是我的商務人生是被罵過來的。每次被訓斥就會受挫不已,工作時總一邊想著自己為何如此「不中用」。

我就職的公司其二位社長小田切新太郎先生(元信越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社長.會長)以及金川千尋先生(信越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會長,自1990年起的二十年間擔任社長一職),因為這二人都是「太能幹」的人,就近看著這二人工作的我,更加深了「自己是不中用的人」的想法。但是,我認為像這樣對於自己的能力不過度自信一事,對於我的工作和人生都帶來了好結果。

在本書偶爾會講到這二位社長的事,關於其身分會在提到時介紹。

認為自己是正向思考的人,請藉由閱讀本書培養負向思考的習慣。

認為自己是負向思考的人,就這樣保持原狀也無妨。沒有必要勉強自己正向思考。讀完本書,請對於負向思考的自己抱持自信。

如果能夠在正向思考與負向思考之間取得平衡,相信必定能讓工作比現在更加順利10倍。

 

 

分享自https://www.facebook.com/read.lif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sss4&aid=1016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