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日避寒曼谷趣 - Jim Thompson House
2012/03/09 12:27:38瀏覽1414|回應4|推薦82

十幾年前一位美國朋友說:去泰國一定要買Jim Thompson。

後來每次在曼谷機場轉機往歐洲,都會在 Jim Thompson 逛逛,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帶個包回家。

Mr. Jim Thompson原本來自美國,是個在紐約工作的建築師。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在Office Strategic Service (CIA的前身)服務,1945年日本投降的前夕,他降落在泰國,當時他就被這美麗國家和友善的人們所著迷,在紐約退伍後,他就決定定居泰國生活。在泰國他愛上泰國手工絲,決定將它行銷世界,配合傳統的泰式圖騰融入現代的元素,以Jim Thompson為品牌的絲製品行銷歐美。Jim Thompson的成功也非一夕之間,中間也經過許多困難和挫折,但主要的轉戾點應是"國王與我"一片的所有服飾採用了他的絲,傳統野性又融入了高雅的式樣,閃亮又不落俗的色澤,讓國內外的室內設計和服裝設計師都為之吸引,同時也帶動泰國的絲產業。

在此同時,Jim Thompson對東南亞的建築和室內設計有相當大的興趣,因此在亞洲旅行時,他會帶回泰國一件件室內裝潢的收藏品,有時還可是一片門板或一對窗棱,最後Jim Thompson將在不同時候地點買的幾棟不同屋子,用他的建築技巧知識,將他們搬到現址的Jim Thompson House 築成一棟大宅院,將他在不同國家購得的門窗和裝飾整合入這棟屋子,同時也將西方的一些設計概念植入,他的這棟宅院,更成日後一些居住於亞洲的歐美人士對居家設計的模仿參考。

1967,Jim Thompson 在馬來西亞Cameron Highlands度假時,在叢林中消失,他的死成為謎,有人說他被叢林中的野獸殺害,有人說他被當時的商業對手所殺害,有人說他因從前的CIA工作而遭殺害,有人說他只是嚮往採菊東籬下的隱居生活而消失....但不論如何,他在泰國的歷史下留下記註,他在服裝設計史下,直到今日還是時常可見,他的宅院成為觀光者必訪之地。

Jim Thompson熱愛亞洲的熱帶叢林,它的氣味帶來生命的力量,在Jim Thompson宅院中也有如叢林般的庭院

泰國的傳統建築中,樓梯是設於室外的,但他用西式的概念將樓梯置於室內

因在室內不准拍照,所以大家只能在園中向室內卡嚓卡嚓。六十年前,他就已將西方室內裝飾的元素帶入泰國

這是大廳,招待所有客人的地方,聽說那些窗棱是從柬浦寨帶回來的,還有很多從中國帶回來的飾品,建築窗門

 

很有中國味的走廊 通往臥室的門就是從中國帶回來的 

 

Jim Thompson的收藏品,中國的磁器,當時是中國專為泰國皇宮製作出口的瓷器,大約是19世紀中

 

 

當時用來手工印刷絲料的木板

早期用來紡絲的機器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Jim Thompson Restaurant,幾乎所有遊客都會在這用餐。尤其是戶外的座位,享受熱帶叢林和溫馴的陽光。

 

這次曼谷遊我們在Jim Thompson Shop小小的買了一下 

 另外Jim Thompson 抱枕和絲巾都很有特色

最後發覺離我們飯店五分鐘路程就有個 Jim Thompson outlet,選擇性不多但價格很便宜
下次去曼谷帶個伴手裡回家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cing5310&aid=6176651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圖文並茂
2012/03/26 00:18
看起來很值得參觀,如果去泰國要排進行程!
安然

黛絲(Kucing5310) 於 2012-03-27 20:01 回覆:
曼谷其實不僅有人妖秀, shopping, drinking and eating, 還有知性之遊呢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吸引人
2012/03/14 15:09

詩情畫意的張張照片,太吸引人了。

感謝您的分享!
黛絲(Kucing5310) 於 2012-03-16 16:00 回覆:
若能住那兒幾天可能不錯唄大笑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
2012/03/10 10:24
煞有情調的,在每個角落裡,它們也陪著你們度過溫暖的悠悠時光.....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黛絲(Kucing5310) 於 2012-03-16 15:58 回覆:
度假時看到什麼都美啊害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3/09 21:21
古色古香,夾帶了班德瑞的曲調....更顯優美。
黛絲(Kucing5310) 於 2012-03-15 12:30 回覆:
這種古宅 永遠是讓人一訪再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