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知與恐懼
2013/04/18 19:30:30瀏覽190|回應0|推薦1
人心無障礙/未知,雖然讓人感到恐懼

一提起我,總聽到父母嘆息,那是種心疼與對於未來的擔憂。我沒有太遠大的夢想,也沒有偉大的計畫,只是不希望再聽到嘆息聲了……

夜晚,將滿臉的色彩洗去,躺在床上輕輕吐了一口氣,我開始啜泣起來,這淚水並不是因為壓力、委屈或者悲傷,而是為「我辦到了!」感到歡愉,這止不住的淚水,直至目前,在我生命中出現過兩次。

復健充滿無力感
唯有專注於現在


圖/圖倪

癱瘓十五年,我有一半的青春歲月是在醫院裡度過。復建,是一件很難得到成就感的事情,它並不是盡力就有好結果,甚至當你看到其他人的進步,是自己望塵莫及的速度與美好,那種無力感不斷削弱好不容易建立的信心。對未來充滿質疑的生活,讓呼吸都覺得疲累。

「將眼光看向自己吧!」我的復建治療師這麼告訴我,她說每個人的受傷範圍不同,即使同樣的地方受傷,也會有不同的身體反應狀態。將眼光看向自己,讓自己比之前進步一些,這才是最實際,也是最令人振奮的。

恐懼,來自對將來的一片「未知」。

常想起那段每天揮汗復健的日子,看不到終點與未來,我僅能專注於「現在」,才有辦法擺脫恐懼。而在某天猛然回首,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中已悄悄進步,原來,每個當下的努力,都在體內累積了能量,必須不斷堆疊,才有顯現的機會。

五年後在檢驗室裡的神經傳導檢查,醫生告訴我:「雖然沒有完全性的恢復,但也出現了部分的神經傳導功能,五年了,真是不容易啊!」我花了五年的時間,換來了一個奇蹟,那個晚上,我一直到躺在床上,才在被子裡哭了起來,那淚水是歡愉的,那種「我終於辦到了!」的淚水。

放下恐懼往前跨
挫折轉換成喜悅

我癱瘓在家的那段期間,每當爸媽接到親戚朋友的電話,在一陣熱絡寒暄後,就開始聊起孩子的近況。一提起我,總聽到父母嘆息,那是種心疼與對於未來的擔憂。

也不知從何時開始,「讓父母親提起我的時候,有一點什麼可以說」成了我的重點目標。我沒有太遠大的夢想,也沒有偉大的計畫,只是不希望再聽到嘆息聲了。

有趣的是,當我做了這決定,嘆息聲的確明顯地減少許多。大概是我開始願意認真地活著,這讓父母親鬆了一口氣,不會在每個凌晨驚醒,跑進房裡探一下我的鼻息。

當我跨出心裡的那一步後,慢慢的,經驗累積著實力,經歷堆疊著能量,每個看似挫折的當下,都在為成長的喜悅作準備。感覺很勵志,但這些點點滴滴,是那樣真實地在我生命中上演。

直到那晚,我接下老字號公益談話性電視節目《點燈》的主持工作,第一次進棚錄影後,那個感覺很不真實的夢,才在心裡確定了下來。那個總是讓父母擔心的我,那個曾被大家以「負擔」看待的我,也有令人感到驕傲的地方了。

我辦到了!父親,雖然無法跟你分享這一切,但在天國的你,應該正跟其他朋友開心地提起我吧。

未知,雖然挺讓人恐懼,但它其實也充滿著期待與神秘感,何不大膽往前跨步,去看看未知的將來,是否真如想像中那樣可怕?說不定,它正在醞釀著下一個精采呢!

 

 罹癌女主人輕生 印傭救死命抱住她

 

印尼看護莎瑞妮不會游泳,昨天久病的女主人投河輕生,她跳入水圳,抱著女主人漂流近兩公里,主僕被救起時,她淚流滿面顫抖著直說:「對不起,對不起!」男主人拍拍她:「謝謝你救了我老婆。」

「在水中她一直要推開我,不讓我救她!」莎瑞妮跳水救主的「漂流記」,發生在彰化田中鎮的「八堡一圳」;從落水到獲救的這十五分鐘,她只想到一件事,「不能鬆手讓女主人被水沖走」。

不會游泳的莎瑞妮,一手死命圈住女主人脖子,一手緊緊拉住岸上民眾拋下的繩子,苦撐到主僕被救起;這根救命之繩是誰拋下?消防人員說,他們也很想知道這位無名英雄。

「我已盡力了!」印尼籍的莎瑞妮(卅五歲),一個多月前,受雇到彰化田中鎮照顧罹癌的蔡姓婦人。

她用英文哭訴來龍去脈說,昨天上午她推著輪椅陪女主人散步,兩人走在圳旁自行車道上,女主人突然站起往水中跳,她沒多想,跟著跳入圳中救人。

「太太曾多次說想死」,莎瑞妮說,她常勸女主人不要難過、要活下去;女主人被她抱住時,仍不斷喊著「不要拉我、不要拉我,讓我死」;「我緊緊的用手臂圈住太太的脖子,不斷呼救」。

「help! help!」路人聽到莎瑞妮喊救命,有人騎著機車一路追,兩人被沖到下游約二公里一處橋下,有民眾用繩索綁成繩圈拋下,套住兩人,幾名路人合力拉住繩子,以防兩人被急流沖走。田中消防分隊小隊長劉駿禹說,當時水流很急,幸好見義勇為的民眾先拋繩拉住兩人。

蔡婦喝了不少水,被救上岸後意識不清,急救後無礙;莎瑞妮送醫才發現跳下水圳時腳撞傷,直喊痛。受到驚嚇的她不斷哭泣,醫護人員安慰她,「你很勇敢,做得很好!」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

參考:
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13/09/02/7660985.html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MMM7927&aid=751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