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柏檉/身心的進與出 健康運行之道
2015/01/25 21:07:25瀏覽265|回應0|推薦0
一般人將身體想得過於複雜,其實可以歸納出二字:那就是「進」與「出」。

「進」像是陽光、空氣、水、食物以及我們的思想,隨時都會進入我們的身心;「出」則代表流汗、排尿、排便、呼吸,還有像腎臟、肝臟等負責排泄解毒的器官。

由於生活習慣的偏差,有太多負面的、不好的、不需要以及毒害的東西進入到我們體內,而我們需要的東西,卻攝取不足。

現代人熱量攝取過量,很多對身體有益的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優質蛋白質或植物生化素反而不夠。由於毒害物質太多、身體太疲勞、水喝得不足、汗流得不夠、情緒及壓力管控不佳等,導致身體進、出失衡,讓我們身體的小宇宙變得越來越糟。

脫離慣性 有所突破

那麼,我們該如何解決這樣的情形?人的一生,就是所有習慣的總和。

所以要有所突破,一定要脫離平常的慣性與習性。若想通了這點,便應開始去學新的事物、新的東西,以及新的體驗。

養生是時下很熱門的話題,因為名利再大、權勢再強、財富再多、學問再高,終須養生。對於養生要做些什麼事情?相信很多人都有一套,但是歸納起來,不外乎以下20個字:「平和的心態、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

再多方法 從心開始

維持一個平和、寧靜、喜樂的心,是何等重要!身為一位患者,與其每天恐懼害怕、憤怒怨恨,讓負面情緒充斥,不如快快將他們放掉、屏除,換個想法,使自己變得平和、安心、快樂且知足。當這樣的念頭與狀態出現,身體的內分泌系統會開始分泌腦內嗎啡,這就是最好又最天然的抗癌藥物。其實這就是所謂的「修身」,有句話說:「萬法唯心」,再多的方法,一定要從心開始。

建議病友們要大量補充蔬菜、水果、穀類和豆類,其中含有很多的抗發炎、抗氧化的物質與不同的營養素,如此一來身體得到修補、恢復,而在治療中,自然就會有加乘效果。蔬菜水果的好大家都知道,但要吃進來才算數,沒吃進來都只是學問。

運動療癒 睡眠安定

談到運動,我接觸過的運動很多,例如網球、氣功、瑜伽等,也接觸不少其他療法,包括:中醫、特異功能、刮痧、拔罐、靜坐呼吸及打禪等。

生病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去練功,當接觸各種未曾想像過的運動時,人要把心打開,接納不同的資訊與資源,用一個謙卑的心,去接納這些運動,使自己從中感到喜悅、感到樂趣,真切感受到自己正在愛自己 對細胞進行療癒。

睡覺時是修補細胞和排毒最好的一段時間,深沉的睡眠非常重要的。但現代人除了生活瑣事太多太忙以外,科技產品像是手機、電視、電腦中的資訊也非常繁雜,讓人無法平靜下來,

韓柏檉/癌後生活 身體力行的重要

2015-02-17 02:01:51 聯合報 韓柏檉

我的癌後生活,現在日復一日謹記在心中三件事:覺知的重要、體質的重要,還有大自然的協同作用。

首先,覺知就是覺悟。覺,看見;悟,我心,看見自己的心,就是要有所自覺,去好好地改變自己、保重自己,否則會牽累自己、家人,甚至造成社會的負擔。其次,只有改變當前的體質狀況,才能解決生病的問題並維持健康。

三是大自然的協同作用,想要讓疾病好轉,一定要回歸自然的協同作用。使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好,譬如多吃蔬菜,打禪靜坐,這些好習慣會引發並擴大身體變好的效率,經過這些嘗試,漸漸地就會開始少吃肉,甚至開始戒菸。

好習慣多 提升身體能量

我們在生活中力行的好習慣愈來愈多,一加一的效果遠大於二,最終目的就是平衡身、心、靈,使得身體能量、自癒力與免疫能力有所提升。

現代人生活繁忙,恐怕沒有那麼多時間養生,但建議即使再怎麼忙,每天有三件事情一定要做:第一就是呼吸、靜坐或粗鹽泡腳,三者擇一;二是運動、氣功、經絡按摩或曬太陽廿分鐘,四者擇一;第三,每天都要喝蔬果汁或穀類豆類及日常飲食來均衡飲食。

覺悟知覺 養生保重自己

簡單來說,這三件大事情就是心、動、吃的調整。呼吸、靜坐可以調理心情,使心靈沉澱;運動、氣功可紓解壓力,清理內在負面情緒;而每天一、兩杯蔬果汁,則可讓很方便地吃進更多樣的營養。

以上是我這幾年歸納的心得,這也是身心靈整體的一種健康的狀態或恢復。最重要的是,有這種覺悟十分重要,要讓自己有所知覺,好好地改變,保重自己,不牽累自己和家人,造成社會的負擔。

罹患腦癌的大衛.賽文.薛瑞柏醫師說過:「解決問題的答案,就存在於新的、你不熟悉的領域之中。」我非常認同,且身體力行,只要親身體驗、真實接觸,所有事情都要經歷過,才能真正的學習到東西。以前那些舊習慣,都不要了,要去廣泛地接觸不同的東西。

擺脫舊習 去改變去行動

現今社會抗癌知識十分充足,但真正體驗跟行動的人卻不多,所以重點在於自己願不願意去改變、去行動,並願意持之以恆,擺脫舊有的習慣,才有機會全面改善自我身心靈的健康,進而擁有一個更美好的人生。

身體健康是每個人都可以達成的目標,體質的狀況是每個人都可以改善的狀態。要實現這些願望,最重要的是,要確實地實踐改變,要願意嘗試這些以前未曾接觸的事物,去相信好的習慣、好的行為是能夠幫助自己,而自己也能身體力行,並且持之以恆,才能在身心靈上達到真正的健康。

(本文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所以應當減少那些東西的接觸,使自己趨向安心、安定的狀態來好好休息。

我是公共衛生領域的一分子,從事預防疾病、延長壽命、促進身心健康與效率的科學與藝術,現在每天致力於傳播健康、傳播愛。

我也是一名癌友,2008年四月,發現肝臟長了一顆17至18公分的腫瘤,經手術後,肝臟切掉了約三分之二,五個月後,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肺部,此時,不得不開始使用化學治療。

助己助人 分享強身經驗

當時,肺部長滿了小腫瘤,雖然化療效果還算不錯,但有些較頑固的癌細胞卻沒辦法處理,所以又接受電腦刀放射治療。就這樣,在為期一年的治療過程中,總共做了25次化療以及12次放射治療,也吃了不少標靶藥物,才讓狀況正常下來。

然而,兩年多後再度復發,肝臟長了一個2公分腫瘤,又開了一次刀將肝臟切掉一些,直到現在6年半了。

治療的過程有很多辛苦、很多人生黑暗的情緒,以及身心靈的煎熬。非罹癌者難以體會這樣子的困境。因此,我在罹病時,發展、嘗試並實踐許多增強自身健康的方法與生活方式,希望在此藉由經驗的分享,讓更多需要抗癌或者防癌的人有所幫助。

既然會發生癌症,一定有一個罹癌的體質。因為生活、飲食、運動、情緒壓力等習慣錯誤,再經過多年累積,容易產生腫瘤。所以病友們應該要檢視過去,看看自己在各方面存在什麼樣的問題,這對未來治療和恢復過程是重要的關鍵。

改變習慣 才是最大挑戰

唯有找出導致癌症的種種可能原因,並加以改善,往後才有機會痊癒而不復發。《真原醫》一書中提到:「人最大的挑戰,就是改變習慣。」我對此非常認同。我認為所謂的抗癌、防癌,其實不是在對付癌症;我們真正在對抗的,是我們個人的習性、慣性、惰性、心性與本性。如何去改變這些生活習慣與個性 才是真正的困難,最大的挑戰。

罹癌後閱讀許多與癌症相關的書籍,也研究了許多不同方法,前美國匹茲堡大學整合醫療中心的總監大衛.賽文—薛瑞柏醫師(David Servan-Schreiber,M.D,Ph.D.),在30多歲時罹患腦癌並復發,經歷了不同抗癌的過程,堅強地活了20多年。

他曾說:「我是癌症患者,我決定要研究所有能幫助我身體的事情以對抗病魔,並以醫師和科學家的技能,查出醫學文獻內所有可能幫助我提高勝算的研究。這些科學資料顯示,在對抗癌症的戰役中,我們的自然防禦系統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他接著說:「不用正統的西方醫學方法,而想治療癌症,是完全不合理的;但同時,僅依賴這些純技術的方法,而忽略我們身體對抗腫瘤的自然本能,也是全然不合理的。」

把心打開 吸收各種資訊

我認為,大衛的經歷和想法與自己十分相近。所以我以學者和相對專業的角色,找出可以幫助身體對抗癌症的一些文獻或方法。把科學文獻的結果拿來做比較分析,找出機率勝算較高、較好的方法,自己親身體驗、實踐。

所以,我開始嘗試各種新事物,像增加蔬菜、水果、豆類和雜糧類攝取,也開始大量飲用至少有30種食材的蔬果汁、練旋轉氣功或旋轉瑜伽、學習打禪還有印度的淨化呼吸與靜坐;在思想上,也接受各種宗教的經典道理。

把心打開,吸收不同的資訊、資源;用謙卑的心,接納不同的事物。這都會使人變得更容易知足、感恩,情緒上也會更喜樂,對身體絕對有正面幫助。2016後青春安老學:優質生活講座

演講主題:

周文毅-運動做對了,健康跟著來

韓柏檉-不生病的十不人生

UDN售票網報名網址:https://goo.gl/I5IzpL

9月3日邀請”奧運隊醫周文毅”、”養生名家韓柏檉”分享今天教你,明天即可執行的優質生活方式。

買入場券600元即免費贈送:coni beauty纖美主張薏仁水、信豐農場台灣帶殼紅藜、武田鈣思健咀嚼錠(價值1400元)。

喜療瘀會於講座場外舉辦加碼活動,還有機會獲得微波保鮮盒乙組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NMMM7927&aid=2044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