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利堅合眾國茶壺裏的獨立運動(電小二推薦)
2013/10/28 03:13:42瀏覽2793|回應6|推薦140

美國的獨立運動,在本質上和台獨,疆獨和藏獨有所不同,因為美國政府屬聯邦制,各州有各州自己的法律,各州事實上也就是各國,在中文翻譯將State翻譯成"州","邦"或"國"都不算錯,就連國旗都可以改,美國國旗上有多少顆星星就代表多少個州。

最早的美國國旗只有十三顆星

所以美國自從建立合眾國以來,內部各州及海外領地的獨立運動就不曾停止過,然而也不曾有人為他們的州獨立運動,拋頭顱灑熱血,要的只是通過公民投票,最後國會投票通過就可以了。而且美國歷史上也多次發生過,某些州脫離美國聯邦,加入聯邦或是脫離原來的州成為新的州,最後一次就發生在1863年西維吉尼亞州脫離維吉尼亞州而獨立成功,而夏威夷州是在1959年成為最後一個加入美國的州。

1863年西維吉尼亞州從維吉尼亞州獨立成功

然而自從1863年以來,也常發生許多尚未成功的新州獨立運動,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加州,該州地大物博,實力雄厚,如果是真的獨立國家,國力排名也可以在全世界名列前矛,然而加州南北狹長,不論氣候地型都南轅北轍,所以南北加州各自獨立的呼聲,始終不曾停過。

三十五顆星的美國國旗

但是比較新的新科羅拉多州與南維吉尼亞的獨立運動,就與當今的政治氣候,限槍法掛勾了。這兩個州都有共同的特色就是,一部分屬於都會區,一部分屬於傳統農業區,而基本上都會區屬於自由派(左派,多為民主黨),贊成限槍,支持健保,而農業區比較保守(右派,多為共和黨,茶黨更為極端保守),認為擁槍是天賦人權,連科州議院議長都因為投票贊成限槍而被罷免成功,也認為政府沒有權力管人民有沒有健保。而這兩州的財政來源多從都會區的稅收而來,然而支出時卻要公平的分配給農業區或都會區中的窮人區,所以都會區的人也會抗議。而代議政治是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所以有錢人又抗議了。總而言之,每一個人都認為不公平,乾脆分分好了。

東西明顯不同的科羅拉多州

甚至有些美國人提議,把東北部,西岸及中部工業州為一國,和中西部的農業州分開成為兩個新美國各自獨立算了。聽了似乎有些耳熟,因為台灣好像也曾有人提議以濁水溪為界,分成南北兩國好了,就不會吵來吵去,沒完沒了。

藍色和紅色各成一美國

歐巴馬總統來自中部都會區,上台以後最想要推動的三大自由派政績,包括移民改革法,限槍法案(基本只是限制火力強大的自動步槍而已)及全民健保,然而在保守派的牽制下,好不容易目前只有健保案勉強過關,卻已經足夠讓美國保守派恨得牙癢癢的。而兩個新州獨立運動也剛好都離不開這三大政績中的兩項。

科羅拉多州最大的都會區丹佛市

當年南方落後小州北上當選總統的科林頓,做的有聲有色,卻也推動不了的全民健保,居然被歐巴馬合法(最高法院判定符合憲法)推動成功,保守派孰可忍孰不可忍,非除之而後快,趁著年度預算的機會,要挾延後一年實行全民健保,而不惜讓聯邦政府關門,而這歐巴馬(全民)健保卻是,歐巴馬在歷史上,除了是第一位黑人總統之外,留下另一項大名的機會,怎麼可能放手!

美國的參眾議員,選舉方式不同,參議員一州兩名,不論州大小或人口多寡;而眾議院則是以人口比例,所以加州人可以有53名眾議員而有其他有七個州都各只有一名,因為多數眾議員擁有相對的小選區,物以類聚,每次改選,除了犯大錯之外,被翻盤的機會相對較小,常有出現萬年議員的現象。這也就是為何這一次他們敢與歐巴馬爭鋒的原因之一,只要站穩保守立場,反正不論結果如何,下一屆也一定還會當選。

就是因為自由派和保守派雙方都有不善罷甘休的立場與實力,所以聯邦政府關門秀,三個月(2014年1月)以後可能還有的瞧呢!

至於美國會不會再出現51,52甚至53州,甚至分裂成兩個美國,再慢慢看吧!尤其在美國的國力開始走下坡之後,加上極右的茶黨推波助瀾,未來還更有的吵的,所以也不是沒有機會的喔!


 

 

2013/11/04 12:20
Dear Julian(JulianCWa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美利堅合眾國茶壺裏的獨立運動」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9203485

 回應文章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威夷,印地安保留區
2013/10/30 20:36
那兒還有夏獨,不過不成風波!保留區都是什麼什麼國,不過也不再起浪!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0-31 09:38 回覆:
他們也都在茶壺裏呀!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09:49

我們兩年前自密西根國搬到加里佛尼亞國.

生活, 民情, 氣候, 經濟的種種差距真如兩個國家.

Apple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0-30 10:09 回覆:
常到加利福尼亞國出差及旅遊,真的是人間天堂,也好想搬過去呀!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12:49

真正應了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這一切都是因為聯邦所代表的力量在國際上已不若往日般的風光

大家見風轉舵下才會想脫離聯邦而獨立

不過團結就是力量一個州的力量怎比50個州大

還是不要輕舉妄動的好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0-30 08:35 回覆:
多數人也會勸合不勸分,前天加拿大還有記者在報紙上建議和美國合併,成為真的世界第一大國呢!

中華民族端午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04:16
美國Obamacare有一個問題太多律師提起訴訟,醫院, make people pay!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0-29 10:33 回覆:

其實歐氏健保已經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了。這一次的聯邦政府關門,看似共和黨吃了虧,民調下降,但是民意如流水,明年的期中選舉,誰也不敢保証民主黨一定會贏。

目前的歐氏健保最大問題在於其注冊系統,並不複雜的網站,兩三年來,花了那麼多錢,居然只能同時讓六個人登錄,太太太離譜了!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15:23
德州不想乘機獨力為德國嗎?啊!對不起!我是說德克薩斯國啦!
他們不是也鬧了好一陣子嗎?最近又從頁岩氣上大賺了不少銀子,不會蠢蠢欲動啊?
如果是在台灣的話,還真不知道會演變成啥樣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0-29 10:24 回覆:

德州本來就財大氣粗,也曾獨立過,出了個小布希,好大喜功,硬把美國搞垮!

其實北達克達州的頁岩油,才是新的暴發戶!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07:18

什麼

哈哈哈 !

那美國國債要怎麼分呢 ?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10-28 09:08 回覆:
正好頼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