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疫情小記3-新冠疫苗初見曙光
2020/04/09 05:00:30瀏覽3431|回應4|推薦84

    儘管華府的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升溫,我們的一個月一次的風雅小聚古文讀書會依舊準時在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六下午進行,繼續讀老子道德經,只不過將讀書的場所從馬州洛城市中心圖書館,搬到每個人自己的家遠距讀書。

    上星期六,才進行了沒多久,大家就七嘴八舌地劃破讀書的氣氛,主持人Iris不斷試著將主題拉回老子,然而由於疫情緊繃,大家最後還是討論起冠狀肺炎的疫情。

    一位書友突然發言,「計劃八月份要回臺灣。」

    她似乎太樂觀了。

    我接著說,「以目前的情形看來,我個人不覺得到了八月就可以像以前一樣,放心地回臺灣。因為這場疫情一定要等到特效藥出現,才會真正平息,至少我自己要等到真正有效的疫苗出現,才敢安全地搭長途飛機。」

    「自從改行成為甲骨文專家之後,很少人知道我的第一個碩士學位是微生物學(Microbiology),當時天天與細菌病毒為伍,工作性質多少有些危險,加上薪資不高,才令我下定決心,脫離微生物的魔掌,而相伴十多年的微生物學知識變成了我的常識。」

   「通常開發新的特效藥和疫苗都要經過漫長的開發和測試,快則數年或更久,耗時耗力又耗錢,好在冠狀肺炎的疫情在美國大爆發之候,似乎全世界所有的科學家才繃緊了神經,更加緊趕工研發。」

   就這幾天,地平面上已經出現多道樂觀的曙光⋯⋯

    4月7日,一家Inovio Pharmaceuticals藥廠宣布,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已經核准該藥廠為新冠狀病毒開發的DNA疫苗INO-4800進行新藥臨床試驗(IND)申請。這是全球第三款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新冠狀疫苗,也是第一個DNA疫苗。因為Inovio是全球唯一一家擁有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相關冠狀病毒進入疫苗臨床試驗的公司,所有的人都寄以厚望,如果一切順利,預計到年底可以大規模生産疫苗,或許明年的夏天之前,大家就可以安心地搭長途飛機。

    除此之外,已經另有兩款疫苗進入了臨床試驗階段,分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科學團隊與康希諾公司(CanSinoBIO)聯合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資助的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 Therapeutics研究的mRNA疫苗。

    當然今後還會有更多以不同角度開發的新疫苗會不斷冒出頭,昨天又見到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新疫苗PittCoVacc,已經完成第一期動物實驗,以及就在馬州蓋城的Novavax Inc也在在今天(8日)宣佈,該公司的NVX-CoV2373預期會在五月中,進入臨床人體試驗,未來也都極具濳力,截至5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的官網​​上已經備案了110個正在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其中已經進入臨床試驗的共有8個。

    至於特效藥,人們已經熟知的吉利德的瑞德西偉(Remdesivir),治瘧疾的「奎寧」(氯奎(chloroquine)或羥氯奎(hydroxychloroquine))加上「日舒」(Azithromycin),和治療頭虱的「伊維菌素」(Ivermectin)等,都還不能算是真正令人期待的特效藥,但是已傳出全球另有六十多種現成或新藥正在測試或發展之中。

    儘管如此,一則公共衛生學家發現的有趣現象,卻令人十分鼓舞。

    記不記得,當一月底疫情在中國爆發之後,由於印度人口密集,衛生條件極差,許多公共衛生學家預測印度會是下一個重災區,甚至會有超過一億人受感染,可是兩個半月過去了,至今只有五千多個病例,跌破所有專家的眼鏡。

    另外,為什麼西班牙的冠狀病毒大流行已經造成超過14,000人死亡,而葡萄牙的死亡人數卻只有345?同樣在伊比利亞半島的兩個國家,即使人口數不同,如此巨大的數量差距也是不可思議的。

    於是科學研究比對了許多國家的疫苗政策發現強制接種結核病疫苗(俗稱卡介苗)的國家與新冠狀病毒的影響之間可能存在關聯。

    該研究發現,沒有強制接種卡介苗的國家如意大利,荷蘭,美國,疫情明顯嚴重的多,而強制接種卡介苗的日本、韓國、臺灣、甚至葡萄牙疫情較輕,即使如日本的佛系疫情管理仍未失控,而印度每年有97%新生兒童接種卡介苗,似乎也提供了為何印度冠狀病毒疾情輕微的間接證據,而天佑臺灣,我們都接種過卡介苗。

    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erin,BCG)是法國科學家於1908年開始開發出來,並於1921年進行了首次人體試驗。BCG的名稱來自兩名相關細菌學家的名字:阿爾伯特·卡爾梅特(Albert Calmette)和卡米爾·古林(Camille Guerin)。

    由於肺結核病是由攻擊肺部的細菌引起的,人們在打噴嚏或咳嗽時或與感染者密切接觸,而肺結核病與新冠病毒的傳染途徑十分類似,所以它們可能有類似的感染機制。如今澳洲與歐洲的科學家正聯手,從結果往前找原因,已經有些科學家發表一些令人振奮的正面理論,並進行臨床試驗。

    希望大家不要誤解,以為打過卡介苗就可以對新冠病毒免疫,根據德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卡介苗至少可以「有助於等候」到開發出一種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

    (註R5:根據五月十八日,耶路沙冷郵報的一則新聞,在印度的大規模研究發現,兒時接種過卡界苗(BCG)的人,與不曾接種過卡界苗的人,獲得新冠肺炎的機率大致相同。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醫學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上的一項新研究得出的結論是,兒童時期進行的BCG疫苗接種不能預防成年後的COVID-19。)

    自三月初以來,眼見美國疾情的惡化,我的心情也曾跟著日益沈悶, 惶惶不可終日,如今眼見一道道曙光從地平線昇起,心情日漸好轉,但是仍然不得有一絲鬆懈,儘量不出門,如果必需出門,手套口罩必不可少,不握手勤洗手,與人保持距離,保持身體健康,以等候天眀。

    噢!差點兒忘了,讀書會還在進行,趕快回去讀書。


Reference:

1. 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4327206

2. https://m.hindustantimes.com/india-news/tb-vaccine-appears-to-offer-protection-against-covid-19/story-lHholAkFWyOW5HSWI3A4zM_amp.html

3. https://www.precisionvaccinations.com/vaccines/ino-4800-dna-coronavirus-vaccine 

4. https://wtop.com/business-finance/2020/04/gaithersburgs-novavax-sees-early-success-with-covid-19-vaccine/

5. https://www.jpost.com/health-science/bcg-vaccine-doesnt-protect-against-covid-19-tel-aviv-u-researchers-find-628406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32411206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3 19:37

真的希望疫苗的研發加快腳步, 這個病毒太恐怖了.

世界也變得大不同, 我已經很久沒和老同學見面, 雖然台灣的情形算是還好.

ynn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5-14 08:29 回覆:
好羨慕現在在臺灣可以出門玩!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2 23:53

我住在日本,今天東京的感染人數比昨天少一些,而且都知道感染源,這一點點的進步讓我感到小小的感動。

或許是這2個多月來的恐慌和不安,讓人已無所求,只求病毒趕快消失....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4-15 10:48 回覆:
我想全世界大部分的人都會為了新冠肺炎而惶恐不安,我真希望卡介苗能抵抗新冠病毒,至少就算得了也不會太嚴重,但是妳住在大都市裏,不論如何小心洛上,祝平安!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9 23:26
遠距讀書會,用什麼軟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4-10 05:30 回覆:
Phone meeting!不用Zoom。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9 10:28

印度只有5000多例,你信嗎?

這個國家的政府,可以花大把錢去研究飛彈、原子彈、衛星等,對貧民區的老百姓卻視若無睹。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0-04-09 10:40 回覆:
我附上的連結是印度的科學家發表的文章。我覺得如果不是五千,就算五萬或五十萬,也比原先預估的一億差太多,他們才會發現可能與卡介苗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