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電台專訪談關於外界的質疑及毀謗密密密揭露
2013/02/16 00:27:28瀏覽199|回應0|推薦1
電台專訪蓮生活佛盧勝彥談外界的質疑及毀謗
 
本文為蓮生活佛盧勝彥應正聲廣播電台「蓮聲」節目之邀請接受訪問,時間為一九九三年六月三十日。以下是兩位主持人皈依弟子徐雅琪、邰智源訪問蓮生活佛的全部精采內容。
蓮花遍開於娑婆
聲聞五洲達十方
徐:非常歡迎各位聽眾朋友們今天按時收聽我們的「蓮聲」,我是徐雅琪。
邰:我是邰智源,今天真正有夠歡喜,我能和阮某(吾妻)共同來主持「蓮聲」這個節目,在這個節目當中先跟各位十方的大德。講一聲:「大家好!」
徐:而且今天我們這個錄音間哪,簡直是金光閃閃……
邰:那我來形容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大家不要誤會,不是「藏鏡人」來,是我們「蓮生活佛」,就是我們的金剛上師蓮生活佛來到我們節目當中。
徐:我們真佛宗的創辦人,我們歡迎我們的蓮生活佛!(鼓掌)
邰:師尊能夠來到我們節目當中,真是讓我們「蓬蓽生輝」!嗯,我的介紹詞講完了。
徐:我們先請師尊跟我們聽眾朋友們問候一下。
師:大家好!
徐:噯,簡單有力!其實聽眾朋友一直就在期待這一天的來臨,因為他們都說:「怎麼還沒有聽到師尊的聲音呢?」每天都寫信啦,要不然就是打電話,今天好不容易盼到,是因為這一次我們師尊特別回國,然後替我們大家辦一場法會;而且我們雷藏寺呢,也在今年七月七日正式的開光。今天請到師尊來到節目之中,我想平常師尊的開示,或者在錄影帶或書本上面,很多人都接觸過了,可是對一些比較爭議性的話題呀,可能就一直沒有機會在大庭廣眾之下……
邰:親自聽到師尊來講。
徐:對!
邰:啊!那今天我們是要討論一些爭議性的話題。
徐:噯,這個如果有冒犯的地方……
師:不會啦!
徐:因為我是代表不瞭解的人問。像有些人他們大略知道蓮生活佛的早期呢,曾經有一些神通啦,所謂「正信」的佛教徒就認為說佛教是沒有講神通的,認為我們師尊是個「大魔頭」。
邰:講這句話是希望師尊給我們消點業障。
師:阿彌陀佛!
徐:這點是不是請師尊談一下您的感覺,或是說對於「大魔頭」這個淵源,到底是怎麼出來這個形容詞的呢?
正法神通非大魔頭
師:一般世間的人不了解「神通」兩個字,以為「神通」啊,就是有很大的法力去變化,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幾乎很少有「神通」這回事,因為這是一個「末法時代」嘛!末法時代大部份很少顯現神通的,那麼你只要是顯現了很大的神通啊,大家都以為這個就是一個「魔力」啦!因為以為是「魔力」啦,接著這個名詞啊,就是一個「大魔頭」出來了。那麼其實呢,佛陀在世的時候啊,祂也是顯現神通的,在我們佛經裡面經常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神通,像這個放光動地啊;甚至釋迦牟尼佛剛剛出生的時候啊,祂就會開口講話,就可以走七步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祂又會走路,又會運動,又會開口說話,祂已經在出生開始顯現神通了!那麼關於我這方面,其實我並沒有故意顯現神通的,我就是很簡單的說:「哦,你求什麼?我幫你求!」那麼「佛」的力量就顯現出來了。「神通」是有所謂「佛」的法力,「佛陀」、「如來」的力量,也有所謂一般好像「魔」的力量啊,或者一些「神」的力量啊,都是有的,不一定完全都是「佛」的力量,但是你只要學習正法,你的神通是正的,這也是很好的,這也是救度眾生嘛!那麼,就是因為在外面,你的力量太大了,那麼大家都是只有看到你在發揮力量,別人都沒有力量,那麼他就會故意這樣子講:「你是大魔頭,所以你才有那些法力!」那沒有法力的就是「佛」啦!有法力的反而變成「魔」啦!這個其實是不對的,因為只要你學的是正法,你來的力量就是正的,我們做一個修行的人,只能夠講這樣子的話。我們修行的是正法,外面的人批評我是「大魔頭」,但是我修的又是正法,又不是「魔法」,從來人家批評我只是做一個表面上的批評,並沒有批評到我的「真佛密法」,因為我的「真佛密法」就是佛法嘛!對不對?從「真佛密法」、「佛法」產生出來的力量當然就是正法啦!那就是「正法神通」,並沒有什麼外道的神通,這是要所有的聽眾能夠弄清楚。
徐:那這個「大魔頭」就是大家不了解,就隨便冠一個帽子。
邰:但這叫做「謗佛」呢!這個嚴重的事情,所以不能亂講!
徐:對!這是不是會有什麼樣的因果?
師:其實是這個樣子的啦,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是黑白弄不清楚的,大家只是看一個表面,真正能夠了解到裡面的,他就不會譭謗了。真正了解到說這個人的「真佛密法」是「正」的呢?還是「假」的呢?是「佛」的,還是「魔」的呢?從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跟我的著作當中,跟我一切修行的正法當中假如有「魔」的力量在裡面,你才可以講是「大魔頭」嘛!講不出「真佛密法」裡面有「魔」的力量,那麼這就是「佛」的力量嘛!很簡單的嘛!希望聽眾能很仔細的去分辨。
徐:像我們還有一些人,他會這樣講說:「早期的蓮生活佛他不錯也!可是現在的蓮生活佛好像跟以前不太一樣!」他們可能界定的標準是在看到我們師尊住的房子很好啦,好像周圍的弟子供養很多、很多的錢啦,或是開的是名車啦,戴的是名錶啦,那麼師尊是不是可以給我們解釋一下,在修行人來講,是不是一定要很苦行的感覺才叫做「修行」?這是不是對外界來講會造成一種誤解?
自然修行並非享受
師:好的,關於這方面講起來,我是一個很自然的人,我講的「自然」就是說:我有,就說有;沒有,就沒有!那麼人家送給我的話,我不怎麼喜歡去拒絕他;那人家不送給我的話,我不會去勉強他,這個就是一種「自然之道」。我盧勝彥也窮過,窮得分文都沒有,連坐公車的錢都沒有,現在這個情形當然就是一種轉變,人家講說「窮也會變富」嘛,「富也會變窮」嘛!我的主張是這個樣子:修行啊,不一定要苦行,因為釋迦牟尼佛也是六年雪山苦行,祂認為苦了自己的肉體,想得到心靈的超脫,這個還不是究竟的,真正的話是你的身體要照顧好,你才能夠好好的修行,你把自己的肉體弄得都非常衰弱了,還有什麼修行好講呢?你身體都很衰弱了,你修都修不成,所以佛陀到最後祂也放棄苦行的。修行不一定要苦行,也就是順其自然的修行應該是屬於最好的修行。至於有人講師尊現在住的房子很豪華、很漂亮哦!開的車子是很好哦,勞斯萊斯車哦!戴的是勞力士金錶「滿天星」哦!還戴這個鑽戒,還有很多、很好的享受。其賞我根本就沒有享受!怎麼講呢?我這個最好的房子應該是彩虹山莊,那彩虹山莊我自己沒有住,我是給大家做為修行的道場,是一個閉關的中心,在那裡說法的場所,這個是住的方面。那麼開最好的車,人家講你「勞斯萊斯」是最好的車啊!但是我「勞斯萊斯」也可以不開呀!我現在把勞斯萊斯賣掉了,換成一部普通車啦,那麼你再講我有勞斯萊斯就不好意思啦!因為我已經賣掉了嘛!對不對!那最好的車也沒有了。我是有勞力士「滿天星」的金錶哦!但是我把這金錶也義賣掉了,義賈給香港的一個弟子,他買走了。
徐:其實賣掉還會再送哦!
師:(笑)他是這個樣子啦。我說我這個勞力士滿天星的錢已經義賈給你了,你那個錢拿來做善事,那麼他手上也有一個勞力士的錢,他是戴了二十幾年,我說:「那你那個錶就送給師尊好了(笑)!你戴的是最好的錶了嘛!滿天星嘛!那你手上的二十幾年的老錶就給我!那麼我現在所戴的錶就是他戴了二十幾年的老錶,你看我都可以戴弟子二十幾年的老錶哦!有什麼話好講呢?再講我手上這個金戒指,這個不能不戴的,這是我的根本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送給我的,我戴在我的手指上,就是經常想念我的根本上師。那你看我現在穿的衣服……
邰:嗎乎燒一孔,破嘎安奈!(還燒了一個破洞這樣)
師:我穿破衣耶!
徐:對!我們是人證。
師:我現在穿破衣耶!是被香燒一孔這大孔(大洞),鈕仔擱落去(鈕扣還掉了),這領衫(這件衣服)穿了五、六年了,我只有三套衣服也!三套喇嘛裝也!其他僧服沒有的。食、衣、住、行,就是這麼簡單,在外面看起來是很風光啊!其實我可以有,也可以沒有!師尊所拿到很多紅包的供養,有啊!很多啊!但是我去蓋雷藏寺啊!溫哥華「菩提雷藏寺」就是師尊一個人不募款去把它弄起來的;那麼現在溫哥華的真佛報大樓就是師尊一個人去把它建起來的,不募款、不義賣,我都是做一個人做的事情。我們所得到的金錢,就是在做菩提事業,我沒有時間可以享受的!你看我回到台灣的時候啊,從回來一直忙到現在,我連晚上去「壓」一個馬路都沒有!我也沒有花錢的時間,我要這些錢做什麼?最主要還是在做菩提事業嘛!就簡單這樣子跟聽眾講一講。
徐:所以我們大家都只看到一些外表,其實我們知道,這個「事業」也蠻辛苦的,每天要拜會各個堂啊,然後還要教導我們弟子啊,而且有些弟子像你(指邰)有病還要找師尊……
邰:是「吃這個也『痛』、吃那個也『痛』要問一下呀!」
徐:你看師尊一個人要處理這麼多事情,而且外相好像覺得住大房子呀,開名車呀,其實也沒有真正使用到,所以大家真的不要誤會。不過有些人,他們不像我們有這麼好的福份,能夠親自跟師尊有所接觸,我們知道真佛宗弟子在全世界有二百多萬了,他們有些人在沒辦法跟師尊接觸的情況下,是不是可能因為接觸的師兄弟不同,然後也會對真佛宗有些誤解?是不是師尊也可以告訴我們,像這種情形沒辦法親自跟師尊接觸的話應該怎麼辦?
邰:就是要怎麼樣才能「道心堅固」?
依止上師取長捨短
師:是這個樣子的,我們學密教的人最重要是依止根本上師,你皈依了他,你只能夠看他的優點,不可以看師父的缺點,因為你看師父的缺點,越看洞就越大,洞越大的話,你心就會變得很複雜,你沒有辦法接受師父的法,你不會尊敬師父啦,不會重視他的密法啦,那麼這樣子當然不會有成就,所以在密教裡面,在尊師、重法上面是很重要的,你皈依了密教以後,你就要看師父的優點,盡量去學師父的長處,我們學他傳下來的密法,得到這個傳承,好好修行,那麼你會有感應,會有相應,你道心就會堅固了。那很多弟子沒辦法親自跟師尊在一起,跟師尊見面,你可以看師尊的書,看師尊的錄影帶,聽錄音帶,我經常講解這方面的事情,大家這樣子就可以了解你的師父到底為人怎麼樣?其實師父的為人跟密法也沒有什麼關係的,對不對?你們學佛的話就學佛的長處嘛!學師父的長處嘛!你說要看缺點,天底下哪一個人沒有缺點呢?每個人都有缺點,既然每一個人都有缺點,你看他的缺點的話對自己沒有益處,因為你會失去恭敬心,那麼,這個法就不會珍貴。再來的話,既然法不會珍貴,你修這個法就得不到成就,對自己反而有損害。所以你依止了一個師父以後,就是要終身的依止,學師父的長處,學他珍貴的密法,那麼你好好修就一定會有成就的,佛法都這樣子講的。像佛陀在世的時候,有很多人看到,咬呀!有女人在罵佛陀呀!就失去道心,這很可惜的!釋迦牟尼佛時代的話,你跟佛同一世,你都不懂得珍惜,那你還要什麼時候能夠珍惜啊?
徐:所以就像現在,我們也要好好的珍惜,尤其是我們剛剛談到譭謗的問題。我們師尊還有就是--師尊書上也寫過--這一輩子好像「犯桃花」,跟有些女弟子,還真的女人好像是禍水,師尊是不是替我們解釋一下?
不捨一個眾生
師:是的,其實佛陀在世的時候,祂也有幾個女人的故事:第一個我們瞭解那個「戰遮」啊,佛陀在說法,這個「戰遮」少女就站起來對著佛陀講:「你說的法很好聽,但是我肚子裡面的孩子怎麼辦呢?」釋迦牟尼佛坐在那裡一句話都不吭,不講話啦!所有的弟子全部都大驚失色,怎麼有一個女的站起來指她的肚子說,這個肚子裡面的孩子是釋迦牟尼佛的呢?這是人家要陷害釋迦牟尼佛嘛!還有一個叫「孫陀利」的,她就死在精舍旁邊的垃圾桶裡面,關於這件事情的流傳也很大,害得五百羅漢、十大弟子、釋迦牟尼佛都蒙上不白之冤,這是佛陀「犯桃花」,祂也有很多這樣子的故事。我們修行人當然最害怕的就是女色,最重點是在這裡,大家要害修行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女色去害他,是最好的啦!其實,年輕時候的事情,少年的時候「沒法度」(沒辦法),那時候還沒有修行,那是講老實話。師尊也有過年輕的時候,我也是追女朋友啊!女朋友也追我啦!彼此互相追嘛!但是現在修行,也了解正法的情形,女弟子來追師尊是有的啦!因為師尊現在表面上看起來也「多金」,而且名氣也比較大,還不算怎麼老,還是有好像由恭敬產生愛心的現象。我對於這樣子的女弟子,都是想辦法希望引導她們進入佛法、減低慾望--降低她們的慾望,但是也不能刻意的去排斥她,你排斥她,她就火大了啊!
徐:像我剛剛講女人是禍水,好像以前釋迦牟尼佛也不太願意度女生,是不是現在師尊也面臨這樣的問題?
師:我是有講過啦,因為受了幾次害以後不是講幾次,一次已經差不多了--我是想這樣子,哎!我為什麼要--她這樣子的做了,為什麼我還要努力去度化她呢?就是我發了這個願望,說不捨一個眾生嘛!女生也是眾生之一呀!你不能說男女不平等,只度男生不度女生呀!既然要度化她,你又不能去排斥她,所以她在愛你的時候,你只能夠默默的忍受啊!但是你真正把事情表明出來,說我確實把你看成一般的弟子一樣,喔!她心裡就火了!心裡火了我就不知道怎麼回事了。我在這方面的事情也處理得不好,就會惹下了很多紛爭。這種現象,事實上我本人講一句老實話,還是連TOUCH(接觸)都沒有的,我還是一個很清白的人。
徐:不過也顯示我們師尊的偉大--不捨一個眾生!所以我們女性的聽眾們要好好的修了。
邰:我這邊有一個問題,我是覺得我常在外頭闖蕩,因為我也是當藝人的人,我本身也在做主持的工作。在演藝界也有很多人信奉佛教,常常就會問我說:「小邰,你信佛教嗎?」我說:「我當然信佛教。」「你皈依的根本上師是哪一位呢?」我說:「是我們的金剛上師盧勝彥師尊。」他馬上就「嗯……,這個……」好像有點微詞。「那你對我們宗派有什麼意見嗎?」「我不敢對各宗派有什麼意見,因為我如果亂講什麼,這就叫「謗佛」我說:「那你師父是哪一位呢?」他就說:「我的師父是某某。」「好,那我去跟你的師父頂禮、結緣,那你願意來跟我的師父頂禮、結緣嗎?」他又「嗯……,這個……」奇怪了,為什麼我會去跟你的師父頂禮,你卻不願意跟我師父頂禮呢?動不動他就問我說:「你知道嗎?你的師父說他是佛呢!」我說:「當然我的師父是佛啊!因為他的心性已經成佛,所以說我尊敬他就是活佛。」他就說:「佛陀自滅度後,就說以後不再有佛,若是有佛就是因為有魔障或什麼的。」然後就拿出一本楞嚴經出來就問說:「小邰,你看過楞嚴經嗎?」「那真歹勢(不好意思)!楞嚴經我真正沒有讀過,我知道師父傳給我的法,叫我每日一修,我修起來很快樂啊!那你快樂嗎?」「噯,我都不快樂!」常是愁眉不展這樣子。「那你願不願意再來跟我師父結緣呢?」「這個……那我不要再聽了,也不問了……」動不動就是「我不要再聽,我不要再說,我不要再問。」這樣是個學佛人的態度嗎?這樣對嗎?請師尊開示一下。
沒有不准成佛
師:是這樣子的:自稱為佛或者是覺悟成佛,這是有分別的。佛陀在世的時候,祂開悟了以後,認為眾生都有佛性,也就是說所有的眾生原來都是佛,這種佛叫做「理具佛」,道理上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是佛,但是眾生因為「迷」才叫眾生,只要悟了,開悟了,就是佛了。我們就是從「迷」要走到「悟」才是變成真正的佛,所以這裡面講起來,就是說每一個眾生都是佛,只是因為他迷惑了,所以他才是「眾生」:那「眾生」只要好好的修,就可以每一個人都真正成為「佛」,「佛」是這個定義的。所以我們每一個眾生都不可以輕視自己,因為每一個眾生都是佛嘛!至於我自稱為佛的話呢,是因為我已經開悟了,也就是說自己強調自己的佛性已經顯出來了,所以才可以自稱為「佛」,因為我懂得佛理,也融入佛的真理中,真正可以把佛的智慧傳播給大家。自從佛陀圓寂了以後啊,大家都認為再來的佛就是彌勒佛啦,就是彌勒菩薩將來要成佛,大家有一個傳法,就是說在這當中不會有佛,就從釋迦牟尼佛到彌勒佛成佛這當中不會有佛,叫做「無佛世界」,其實不是這樣子的,彌勒佛是屬於什麼樣子的佛呢?祂可以講是一種「共業佛」,「共業佛」就是說將來神還是在娑婆界當教主的,是釋迦牟尼佛給他授記,將來要在娑婆世界當教主,祂是未來佛,在這當中呢,並不禁止私人去成佛的,也就是說你私人修行有成果的,你照樣可以成佛嘛!哪裡有說:「噯!所有的人都不准成佛!」你不准成佛,你學佛幹什麼?你學什麼佛?那大家都不要學佛啦!那你做凡夫就好了嘛!反正你也不可能成佛,也不可能有成就。其實在這當中也有很多佛的,蓮華生大士祂不是成佛了嗎?對不對?像密教的宗喀巴祖師不是成佛了嗎?他們都是成佛了,那麼成佛了怎麼可以講說你們成佛都不算的?未來佛是彌勒佛,私人是可以成佛的,只是彌勒菩薩將來祂授記以後,要「龍華三會」,要度更多的眾生,所以這個是誤傳。那楞嚴經裡面的東西啊,我是看過的,而且我是「細讀」,了解得很多,其實楞嚴經裡面的東西是叫人家「返本還原」的,我也不講太多,它講其中很多五十陰魔的事情。色、受、想、行、識,這些五蘊的事情啦,還有如何修行啦,多少菩薩依照什麼方法修行,這個都是很好的,但是它並沒有教我們說你在這當中,你都不能成佛的,這個大家要了解。
徐:好像楞嚴經裡頭提到不准吃肉,是不是談到這個「吃素」的問題?
成佛在心不在葷素
師:這個吃素的問題,我們很簡單的講一句話:釋迦牟尼佛本身不是吃素,因為怎麼樣呢?佛陀時代他們自己不煮的,都是拿著東西出去化緣,化到什麼東西就吃什麼。在戒律當中有一條叫「不舉炊戒」,就是自己不去燒飯,那不去燒呢,他出去化緣化到好吃的他就吃啊!十大弟子有些吃得胖胖的,就是油水吃得多才吃得那麼胖嘛,對不對?大迦葉他就吃得瘦瘦的,因為他比較苦行,他比較喜歡向貧窮的人化,所以營養就不良,那有些是吃得很好的。佛陀既然不舉炊,你叫祂吃素有可能嗎?對不對?祂受供的時候也都是隨意的。吃素的問題只有在中國佛教才有,是因為梁武帝本身所創下,在一千四百多年前,他發佈的一個詔書,他希望所有的出家人全部都吃素,在梁武帝以前的出家人也不是吃素的,也是吃葷的,所以吃素是梁武帝創下來的規矩,倒不是佛陀本身創下來的。所以吃素啊,吃葷啊,佛陀跟十大弟子、五百羅漢都可以成就,不是在「葷」、「素」的問題,而是在「心」的問題。
徐:所以可能我們有時候都誤解了,因為我們不是生在佛陀那個時代,我們都認為很多道理,很多規矩都是那個時候傳下來的,其實不然啊!
邰:但是我有一個問題,有很多人講:「我好好的過我這一世人就好了,我不偷、不搶、不淫、不盜,什麼事情我都好好的,我做我的善事,做我本份的事情,我為什麼要成佛?我成佛以後我坐在蓮花上有什麼好處?」常常會這樣想:奇怪了,這樣會很無聊的……
徐:那是你(指邰)自己這樣子覺得。
邰:我個人的想法啦,有的人就說:「噯,我就很好的過我這一世人啦!該輪迴該怎麼變,該變狗、變貓、變豬……變做豬糞也可以啦!這是我的業啦!但是我為什麼要成佛?」
學佛是為少煩少苦
師:這是這樣子的,事實上在我們凡夫的世界很少去了解到成佛的世界,所以凡夫的想法都是這樣子想:我為什麼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呢?西方極樂世界又沒有我的女朋友,我會活得很無聊、很痛苦啊!對吧?
徐:(笑)講到你(指邰)心坎裡去了!
邰:又沒有電影可以看,我最愛看電影,都沒電影可以看。
師:對呀!對呀!事實上是這樣子的。我們學佛跟凡夫的境界是不同,是不一樣的,成佛是這個樣子的,是在降低你的慾望跟減少你的煩惱。你知道這個凡夫他有很多的煩惱,煩惱很痛苦,煩惱是跟著痛苦的,那你要解決煩惱跟痛苦,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學佛嘛!有很多人講:「哇!我很好啊!我喝酒我覺得很舒服啊!我交女朋友覺得很舒服啊!我甚至於有很多的外遇,偷偷摸摸更舒服啊!」對不對?其實你要稍為想一想,其實是更多的煩惱、更多的痛苦,再深一層講起來反而是煩惱跟痛苦的根源。所以凡夫的境界裡面,你說喝酒好嗎?喝酒對身體也不好啊!喝酒反而會誤事,喝多了酒講起來有時候酒後亂性,很多事情、壞事就從那裡做出來了。有很多人講:「我一生當中,我就是行善啦,拜佛啊,但是我為什麼要學佛呢?我心裡好就好。」大家都這樣說:「我心內好就好。」我問你一句話:「你心內是真的真正好嗎?」問題在這呢!其實眾生的心內啊,有哪一個真正好?有人說:「我一生做得好就好了。」他一生是真正做得好嗎?真正好就成佛了呢,你本來就在修行了!其實不叫你修,你已經在修了。其實眾生說這種話的人,有時候想一想,並沒有真正的好,其實你欲念裡面都是髒東西,哪裡什麼時候你真正好過?你每天還不是爭名奪利,還不是在害人?還不是在想,想什麼我不用講!哪有何時真正「好」過?「好」是你嘴裡講的!所以學佛是真正教你修行的功夫,你真正有修了,你才可以叫做修行,就算你不想成佛,你也是在修行啊!對不對?並沒有說勉強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把你綁起來,六道輪迴就是很自然的現象,你心裡顯現什麼就是什麼,自然的事情哦!所以我們並不是說我自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想去也去不了!你不想去,你自然最後會到那裡去,會得到心靈的平靜,會生活很輕鬆、很愉快,身心都很健康。其實西方極樂世界沒什麼,少煩、少惱、多樂,很好的快樂--就是身心很平衡,對吧?
徐:大概無法去體會啦!
邰:又有一些問題了,我常懷念我小時候,我童年過得非常愉快,有山間的小溪啦,有山上的花草蝴蝶啦,每天都是跟這些為伍,很快樂!就越長大,越煩惱,越操煩,為了生活要闖蕩(奔波),我覺得很煩。可是我們有一天死了,人總是會經過死這一關,死了以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真的去成了,譬如說我八十歲死,我是八十歲那個樣子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我又重新從一個嬰兒開始?
往生形相赤子之心
師:按照佛陀的說法,跟我自己的經歷,我可以講給你聽。當你在圓寂的時候啊,我們出家人講「圓寂」啦,一般世俗人就是說「死翹翹」的時候啦,你的心態保持在什麼年齡的時候,你顯現出來就是什麼樣的年齡。
邰:可是我一直都保持我在小學的時代啊!
師:那最好啦!那你永遠都是無憂無慮的。
邰:但是都說我很幼稚啊!
師:不會的,因為「赤子之心」是最好的。其實在道家的思想裡面,老子也是教人家「返本還原」,剛剛出生的嬰孩這樣子很純潔,那個時候是完全隨順自然的,有痛他就哭;有好的他就笑,完全是一種反應的狀態,那個時候是最純潔的一段時光。人受污染就是從孩童時代到成為大人,長大了以後就完全受到社會上種種環境的一種污染,那個時候變成老成,其實「老成」是好聽一點,其實是「奸詐」!事實上我們年紀越大是越奸詐,這是一個麻煩的現象。假如你能夠永遠保持赤子之心,那是真正道家最純潔、最無憂無慮的一種狀態。
邰:可是師尊,像我們每天有修法,但是修法修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會覺得:我為什麼要修這個法?那為什麼他會這樣?譬如碰到其他不是我們同門師兄,他為什麼這樣害你?他為什麼會這樣不懂禮貌?然後就開始起一種瞋恨之心,反而奇怪眾生怎麼那麼討厭?我就不知在修什麼啦!我在想,我如果有修,我應是更有慈悲心,可是我就是越修越嫉惡如仇,修越覺得這個壞人你怎麼不下地獄?可是我又覺得:啊,完了!我又犯了意念上的罪!
修習無量心
師:這是要「對治」,我們講佛法,就是對治。佛法裡面有講到慈、悲、喜、捨,慈悲喜捨的話,「慈」就是給眾生快樂;「悲」就是解除眾生的痛苦;「喜」就是歡喜的去做;「捨」就是能夠捨掉所有一切,這四個字是非常重要的。你有這個心理的話就表示說,你的心量還是不夠大,要有無量心,要度眾生就要有「無量心」去度眾生。那這個「喜」字很重要,常常保持歡喜心。你看這些眾生當然越看越討厭啦!因為他們做的都是好像不對的事情嘛!都是做那個醜陋骯髒的,看起來就很討厭的那種人,每天都在放冷箭、在相害。事實上我們是要這樣子做的:因為我們看他是「眾生」,「啊!你就是眾生!」反倒要同情他,因為「你還沒有去覺悟到,你沒有悟道,因為你是眾生,我同情你是眾生。」你還要更加去同情他!所以我現在,像我看所有的人在做的事情,很多的弟子也是在欺負師父啊!對吧?也在欺騙師父啦!我當師父的也是給弟子--也是給弟子欺負啊!有時候那些弟子也會用假話來騙我,對吧?我不是不知道,我是歡喜給他騙,我是曉得的呀!我是故意給他騙,為什麼要故意給他騙呢?讓他歡喜嘛!對不對?我們有時候這樣子想一想:唉!他是「眾生」嘛!我們應該還是可憐他,還是要慢慢引導他,我們還是要同情他,因為他做不對,本來就應該做不對的嘛!因為他是「眾生」嘛!他沒有悟道嘛!他不是佛啊,也不是菩薩啊,你要叫他做多好?本來就是應該要這樣。你看眾生鬥爭、互相殘害、做壞事、腦筋不乾淨,專門做一些很骯髒的事情,因為他是眾生,所以你要同情他,還要慈悲他,要常常講道理給他聽,然後再慢慢的引導他走向成佛之路,這個才是你要做的。而不是說:「唉呀!你做得不好,我就瞋恨你,討厭你,叫你下地獄!」這樣你就變成閻羅王了,不是一個佛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有慈悲心,眾生都是平等的。
邰:但是這個……
師:講得到,做不到,就是要你好好的修,我們在修法當中,很多種程序是一種「對治」,就是要對治你自己的心。我們學四無量心就是要把心變得很廣大無量,把眾生看成平等,在我心中沒有一個壞人,都是好人,像害我的人也是好人,我為什麼看他是好人?因為他是「眾生」,他做這個事情是對的,因為他本來就是要做這個事情,只是我們教化他還沒有教得產生效果,這樣你知道嗎?
邰:那譬如師尊講要「度眾生」好了,這麼多的眾生,像我們弟子都已經皈依了,但很多人都沒有皈依,師尊會不會覺得:唉!你們怎麼不來皈依我!會不會覺得很悲傷這樣子?
清涼心度眾生
師:很多大成就者都有你講的這種感覺,就是非常的悲愴,為什麼會這樣子悲傷呢?因為他想度眾生的心沒有人了解。但是我當師尊的,到一個境界叫以「清涼心」來度眾生,什麼叫「清涼心」來度眾生呢?就是說我盡我的力量去做幫助眾生的事業,但是我並沒有期望成果怎麼樣,你聽懂嗎?我們不能常常想:所有的眾生為什麼都不來皈依真佛宗?是為什麼你們還那麼討厭真佛宗呢?但是我們盡量去做,讓大家了解,慢慢他們就會度化了。我們做多少算多少,我們每天很快樂的去做,雖然有時候你聽到外面的謠言啦,你就會退出真佛宗,但是我們也不能很傷心啊!我們也是說,這也是個因緣,但是我們盡量在想辦法把你再度回來,因為你不了解,聽到外面這些謠言啦,這些譭謗啦,你就退了道心啦!是很可惜,但是也沒有關係,為什麼呢?這也是緣份,我們盡我們的力量再把你挽回,因為真佛密法確實是很好的佛法。
徐:真是太偉大了!而且全世界真佛宗的弟子現在是日漸的成長,數目實在是非常的驚人,我們了解到,跑了很多地方,比方說新加坡,那邊的死囚犯,他們竟然修了真佛密法以後,真的燒出舍利子,這個消息……
邰:可以說是震驚全世界。
徐:對!對!師尊是不是能夠稍為分析一下,每個地方的弟子特色可能不太一樣,像我們台灣本土的弟子,跟像新加坡啊,或前陣子您去馬來西亞,那些地方的弟子,特性是什麼?
全球弟子各有特色
師:台灣的弟子都是很熱情,一般來講,東南亞的弟子都是比較熱情的。台灣是我成長的地方,我對台灣也有特別一番的感情跟眷顧,講起來是很疼惜這裡的人,這裡的弟子,也是很希望將來能落葉歸根,回到自己的國家,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那麼台灣這裡的弟子,熱情是有啦,但是社會風氣的影響,也有很多弟子都比較喜歡爭名啦,爭利啦,都會有啦,也是「眾生」嘛!還沒有成佛以前都是這樣子的,但是我希望說台灣的弟子能夠在實修方面多努力一點。那香港方面,香港的結構更複雜,它是等於無政府狀態的,沒有什麼國家觀念的,他們對真佛宗也是很熱誠,弟子也很多,他們語言上面沒辦法跟師尊溝通,但書上是可以的,所以也有很多的好處,我們在香港的弟子都是由書本上度化。另外香港的弟子--廣東人,他們本身來講,很熱誠,工作很努力、很辛勞,他們對修行方面也很精進,這是他們的好處。新加坡也是華人的地方,它有四分之一的種族都是華人,甚至於華人是大多數。他們對語言方面,國語呀、台語呀、英語呀,都可以的,新加坡弟子也很多,他們一樣很認真的在修。馬來西亞他們也是多元化的國家,華人也是一樣,他們語言都是通的,所以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的華僑,弟子很多。印尼大部份的弟子都很有錢,馬來西亞的稍為窮一點,香港跟台灣的都不錯,那新加坡呢?整個社會呀,他們的環境觀念跟理念上都很清楚。至於在西方的國家,我度的西方弟子在語言上跟書本上都不夠,所以度的眾還稍嫌少一點。西方人來皈依的也很多,但比不上東方人,美加地區、AUSTRALLA(澳洲)、AMERICA(美國)、CANADA(加拿大),另外還有歐洲,歐洲的弟子程度很高,美加地區的弟子程度也高,我們有很多博士呀、碩士呀,這些弟子,他們現在也是在做翻譯的工作。至於中國大陸,我們也有兩萬的弟子,都是來信皈依的,他們也很認真。事實上宗教是深埋在人心的,心靈上的需求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所以外在講起來,大家看到文化大革命把宗教全部摧毀,其實不是的!這個種子是在人的心中,他們還是渴望心靈上的需求,所以大陸上將來是很好的宗教的一個「市場」。(笑)
徐:不過像我們在家裡修,可以是關起門來。對於很多分堂啦,或其他的師兄姊不會去接觸。可是一旦接觸了,又覺得人還真是蠻麻煩的,並不會因為有了信仰,有了皈依的上師,而心胸變得更開闊,好像一旦去接觸,反而有時候蠻難過的。宗教的社會裡好像小集團也多啦,然後還是會去互相的批評啦,師尊會不會覺得這是蠻無奈的情形?
放下執著珍惜緣份
師:妳講得很對,事實上是這個樣子。我以前說法的時候有講過,人生第一大困難就是「登天難」,其實「登天難」就是修行難,修行就很困難。第二大困難就是「賺錢難」,你看有些人賺錢很容易,事實大部份的人賺錢都很難,很多人一輩子掙扎也賺不了錢的,所以講第二大困難是「賺錢難」。那麼第三大困難呢?就是--做人難,這個就是人事上的問題,朋友也會鬧翻的,我看得很多,二、三十年,四、五十年的好朋友也會鬧翻的。所以你說再好的夫妻呀,當了夫妻也會鬧離婚的,對不對?這個真的是困難!所以在一個GROUP(群體)裡面,像我們一個團體,這麼大的一個團體裡面,有很多弟子,其實也不是為師尊退道心,也不是為真佛密法退道心,他知道師尊是很好的,這個真佛密法也是很好的,他就是因為跟同門吵了一架就退道心,阿彌陀佛了!這跟皈依師尊跟修真佛密法也沒有什麼關係呀!對不對?哦,他就是跟同門吵了一架,或在堂裡跟人不合,他就不來,他就不幹了!很可惜。所以大家修行的人真的心量要廣,否則你心量狹小的話,稍為人事上一不合就鬧分裂,鬧分裂假如你名得不到,你就退道心啦!很可惜。我希望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啊,每一個人都要珍惜這一份那麼好的緣份,要在大前提之下,把自己的意見啊、執著啊,放下一點,這樣子就能夠融合,否則你自己有自己的意見,那你在修行上又不能繼續下去,這個就是太可惜。
邰:所以說我們修行要修到心腹要開。
徐:而且大家要珍惜這個緣份,珍惜這個福報。
邰:我真是心腹比較不開,我回家要檢討一下。
徐: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再暢所欲言下去。
邰:我幾乎要哭出來了!我覺得好感動!
徐:真的是太感動了!我們的蓮生活佛,我們的上師,我們的根本上師,我們的金剛上師,我們的聖尊、我們的師尊,我們的華光自在佛,能夠降臨到正聲廣播電台的「蓮聲」節目,真的是所有的工作人員以及我們主持人相當大的榮幸。
師:哪裡哪裡!謝謝你們!
邰:太光榮了,今天能夠跟聖尊坐在一起,面對面這樣談話,從頭到尾看到我,可能我的業障消了不少!
徐:實在是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繼續再看你(指邰)了。是不是最後請師尊給聽眾朋友們祈福一下,祝福我們聽眾?
師:好的,我希望所有的聽眾朋友,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每個人能夠有道心,而且在修行上面都有成就。嗡嘛呢唄咪吽。
徐及邰:嗡嘛呢唄咪吽。謝謝!謝謝!

我註:修行人最忌禁的就是懷疑自己的師父,把(信為道元功德母)

這個信念就完全被破壞殆盡矣!就如自己相信和不相信會成佛,或

相信和不相信自己本來是佛?是有一樣的效驗的!自信(信他)就一

能夠成就!

話說以前有一個假上師,收了一個徒弟,雖然上師是假,但是因為

這個徒弟對上師即恭敬而且深信自己會成就,結果龍天諸佛都來幫

助他,加持他,結果師父沒成就,徒弟切成就了!這個故事告訴我

們信念的重要!何況我們真佛宗蓮生活佛還是絕對的無上密法大王

子!我們不信他?還能信誰?嗡嘛呢叭咪吽!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y999&aid=730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