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尊佛都有提婆達多來成就其道業,當我們遇到逆境時,是否也能正念思惟,這都是善知識的示現?
2013/02/03 19:59:57瀏覽362|回應0|推薦1

 

 


"在過去久遠劫前,有應現如來出現於世。當佛滅度後,有一比丘獨在林中坐禪,深受虱蟲之苦,於是與其商量坐禪時勿來擾亂,蝨子即依教奉行。一段時間後,有一隻土蚤問蝨子:「為什麼你的身體如此飽滿肥盛?」蝨子說:「我所依附的主人常修禪定,又教我在適當的時間飲食,因為如此,所以所需充足,無有匱乏。」土蚤聞言,即表示要與蝨子一起生活,蝨子說:「只要你能遵守我們的約定就行。」但當比丘開始坐禪時,土蚤聞到血肉香,便忍不住大飽口福一番。結果,這位比丘心生苦惱,即脫衣以火燒之。那時的坐禪比丘是迦葉佛,土蚤則是提婆達多,蝨子即是佛陀。

提婆達多為貪利養而傷害佛陀,出佛身血,而身陷阿鼻地獄。事實上,提婆達多在無數劫以來一直懷著惡心,欲毀害如來,如來卻常以慈悲心力憐憫他,佛陀亦因為提婆達多而速得成佛,所以發慈悲心感念他成就的恩德。

佛陀曾派遣阿難前往地獄探視提婆達多是否能忍受地獄之苦。阿難來到地獄門前,向牛頭阿傍說:「請為我傳喚提婆達多。」牛頭阿傍說:「尊者是問哪一尊佛的提婆達多?過去每一尊佛皆有提婆達多。」阿難說:「我是要找釋迦牟尼佛的提婆達多。」牛頭阿傍隨即喚提婆達多:「阿難尊者在外面,希望和你見面。」提婆達多十分感動地說:「阿難你來了!如來是否還憐念我呢?」阿難回答:「佛陀派我來關心你,是否能夠忍受地獄之苦痛?」提婆達多說:「我雖處阿鼻地獄,卻猶如比丘入三禪之樂。」
  
佛陀曾開示過:「菩薩為接引眾生修大方便法,雖受生死無量大苦,卻不以為患。所以不要認為提婆達多入阿鼻地獄即是惡人,實是提婆達多微密妙行大方便之示現。」

每一尊佛都有提婆達多來成就其道業,當我們遇到逆境時,是否也能正念思惟,這都是善知識的示現?修行唯有秉持正念、修持正見,才能破除執著,看清每一個當下的因緣,其實都是成就菩提的方便。"

http://tbsn.org/chinese2/news.php?id=2451&classid=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y999&aid=7277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