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把我失喪的良心救起?
2017/04/10 17:12:54瀏覽273|回應1|推薦3

我出生在一個偏遠的山村,我十幾歲時家鄉的公路才開通,那時聽到村裡有人買了小轎車,全村都轟動了,村裡的大人小孩都早早地在村口等著看是誰開車回來了,當大家看到車開回來的那一刻都熱烈地歡呼,當時我的心也被深深地震撼了,多麼希望今天被眾人高看的人是我,那我就光宗耀祖了!俗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錢不是萬能的,但沒錢萬萬不能」,所以我在心裡暗暗立志:長大後也要賺大錢,也要開名車回家鄉。

十七歲那年,我懷揣著「賺錢」的夢想來到大都市——上海,在木材銷售行業找了份工作。木材公司主要客戶是東家、裝修公司、木門廠、傢俱廠等。員工分等級,剛去的人都是先從干雜活開始。當我們公司老闆和業務員接生意的時候,客戶通常都是先問白松、落葉松的價格,賣家知道了客戶的心理,就故意把客戶關心的這些品種的價格報得很低,基本是成本價,甚至還會故意報虧一點價格,以此來吸引客戶,而實際上賣家卻暗地裡用假捲尺來賺黑心錢,這種尺子每十厘米比真尺子多一厘米。通常一塊木材都是二三百厘米,一厘米從兩元到數元不等。一個家庭基本要買二三十塊兒木頭,這還只是前奏,等木頭量好後,業務員就帶客戶去看別的材料了,這時小工馬上就會麻利地拿小的木頭去換客戶買好的大木頭。這樣下來從捲尺到調包,一家客戶就可以宰到幾百甚至上千元錢。結賬的時候還要把應該按立方算的木頭,又算成了平方,使木頭的數量多了一倍。當我了解這些後真不敢相信這是事實。現在無論是家庭還是單位搞裝修都得買很多五金、膠水、裝飾板等裝飾用品,客戶買每種商品都得挨宰,到結賬時老闆還要用遙控計算器再加價做手腳,這樣就能在計算總價時多算幾百元至幾千元,最後賣家給開一張總收據,客戶回去也無法對賬。還有賣家和裝修公司串通一氣宰客戶,賣家以次充好,把最差的東西價格開到最高,裝修公司幫著敲邊,讓客戶誤以為開價高的都是好東西,結果就上當了,而裝修公司得到的十分之一好處費都得由買家來承擔。就算是買家發現報警了,警察也只是裝模作樣地走過程,其實都是偏向商家的,因為老闆平時都會給警察送禮。當我看到這一幕幕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錢原來是這麼賺的,這個行業真是太黑暗了,只認錢不認人。這人還有良心嗎?那時我真不想再幹這行了,但不學做生意,打小工將來連養家糊口都難,還談什麼買轎車「光宗耀祖」。每想到這些我就很痛苦、鬱悶。

後來老闆慫恿我說:「我們走出農村不就是為了賺錢嗎?現在老老實實怎麼能賺到錢呢?有錢了什麼都能解決,你將來要娶妻生子,哪一樣不需要錢。俗話說「不管白貓黑貓能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等你賺到錢了開著轎車回家,給父母親辦壽宴那多風光!再說將來在城裡再買套房子,大家都羨慕死了,誰還在乎你的錢是怎麼賺的,我看誰有錢就是老大,難道你就甘心這麼沒出息地過一輩子嗎?」老闆的話說的都是事實啊!我如果不像他們這樣做生意我怎麼能賺到錢呢?我難道要永遠當個打工仔嗎?良心人看不見,只有錢賺到了,能出人頭地那才是人看得見的,才是實際的東西。

經過了一番爭戰後,我默認了老闆對我的教導。於是我開始學做宰客的生意,看他們怎麼說,怎麼應付客戶,怎麼用遙控計算器,怎麼使用手段,我也學著他們這樣做。剛開始做的時候,我看到客戶就很緊張,一點不得釋放,結果老闆就批評我:「你太膽小了,太沒出息了。」被老闆訓斥後,我心想:我得趕緊學會和他們一樣的老練,也能成為業務員,能拿到更高的工資。隨著鍛煉次數的增多,我的膽量也大了些,終於有一天,我鼓起勇氣用遙控計算器,我把遙控器藏在褲袋裡,還是非常緊張,在按遙控時,手還不由自主地發抖,當我輕輕一按遙控器就宰了客戶一千元,本以為老闆會誇我的,說我有進步了,可老闆卻說:「你還不夠狠,這個客戶這麼爽快,你連續再按兩下就能宰到三千元,唉!這麼好的賺錢機會讓你白白浪費了,『無毒不丈夫』,這年頭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記住一定要狠、要准。」聽了這話,我心裡痛苦極了:這是什麼世道啊!

在環境的薰陶和老闆的教唆下,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學會了使用遙控計算器、假捲尺和裝潢公司串通一氣等等宰客的手段,還學會了對客戶甜言蜜語,拉近和客戶的關係後再狠狠地下手。慢慢地,我掌握了這個行業的賺錢方式,也掌握了生意圈裡的一些潛規則,我也變得老練了,也得到了老闆的認可,我在公司的地位也逐漸上升了。這時,我已經不管什麼良心不良心了,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貓」。當然,我的本事大了些後,我的野心也隨之大了,覺得老闆給我的回報太少了,現在的我已經不滿足於一個小小的業務員了,我想當老闆,也想買轎車實現我的夢想。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十幾年的努力我終於成立了木材公司,也買上了私家車。為了賺更多的錢,我在生意上做手腳、下狠心。對於一次性購買量大的客戶,我會甜言蜜語、自賣自誇,會比正常價翻一倍的價格賣給客戶,這樣一下子我就能多賺幾萬元;我還把以前學會的遙控計算器、假捲尺和裝潢公司串通一氣等等宰客手段全盤搬過來了,賺了不少黑心錢。為了賺錢我表面對客戶承諾得非常好,一旦客戶付了錢,產品質量出現問題找到我,我會百般推卸責任,說是客戶自己施工有問題,是使用不當造成的,客戶只有灰溜溜地再重新購買。雖然自己昧著良心說話做事有點自責,但是一想到這樣來錢快,也就原諒了自己。另外,看到同行用遙控計算器宰客,騙了部隊的大官,被客戶派兵把店舖給包圍了,同行花了好多錢才了結。那時我也為自己的坑矇拐騙擔心、害怕。有一次,在外面看見一個被我宰過的客戶,我嚇得趕緊扭頭就走,生怕被他認出來揍我一頓。有時打雷我也害怕自己作惡太多遭到上天報應。我雖然收入頗豐,但是應酬也多了,為了應酬,有時喝酒醉得不省人事,甚至打吊針才能醒過來,年紀輕輕的我就把胃喝壞了,妻子也埋怨我不顧家,常為一點小事與我爭吵。我真的好痛苦,我不禁問自己: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嗎?當我看到身邊的朋友,有再多的錢,但生活得也同樣不幸福,活得很累很痛苦。我迷茫了,人到底為什麼活著?難道就為了賺錢,為了享受?難道就這樣活一輩子?我活在了迷茫痛苦之中。

2012年我妻子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我看到她每天都在看神的話,她看了神的話後都會很高興地說給我聽,她也找弟兄姊妹給我傳福音,聽了他們所交通的,我心裡也很認可,說的都是事實。再加上,和他們接觸以來,從他們的說話、活出上,我從內心認定這些信全能神的人絕對是好人。他們的穿著打扮端莊正派,說話真誠大方,滿有愛心,給人感覺很踏實,我也很羨慕他們這樣的活出。我在生意場上摸爬滾打了十幾年,所接觸到的人中沒有一個像他們這樣真誠的,我很難理解在今天這樣的世界中還有一班這樣的人。尤其是妻子信了全能神之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我從心裡認可信神是個好事,也想有時間來看看神的話。但因著生意上的事情需要我去打理、應酬,弄得我焦頭爛額,身心疲憊,每天回到家想看神的話也力不從心了。

直到有一天,我同樣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回到家,剛到家一會,妻子又拿著神話語書鄭重其事地對我說:「我與弟兄姊妹傳你多次,都這麼長時間了,你每次都說自己太忙,沒有時間信神,天天看你為了生意累得筋疲力盡,看你很痛苦,以往我沒來到神前時,無論你怎麼掙錢,我都不過問,只要我們有錢花就行。自從我信神後,通過看神的話使我明白了,人該怎樣做人心裡才踏實平安,人該追求什麼活著才最幸福、才有意義。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人生正道,我勸你好好把這些神的話看看,你會從中找到答案的。」聽到妻子再次勸我信神的肺腑之言,我接過神的話仔細地看,全能神說:「比如說,過去的人做生意是童叟無欺、貨不二價,這裡有沒有一點兒良心、人性的表達呀?人有這樣的做生意的信條,能不能說人那時候還有點良心,有點人性呢?(能。)但是不知不覺當中,在人對金錢的要求不斷增長的情況下,人越來越愛錢,越來越愛利,越來越愛享受,那麼人把錢是不是看得更重了?人把錢看得更重的時候,人不知不覺就看淡了名譽,看淡了名聲、信譽、人格……按照平常那種方式掙錢,童叟無欺,貨不二價,你掙來的是良心錢,這個錢就不可能讓你暴發,但是在利益的驅使之下,你的思想在逐漸地轉變,在轉變的過程當中,你做事的原則也開始發生了變化。……在不知不覺當中,他認可了欺騙的行為,也接受了欺騙的行為;不知不覺當中,他把欺騙當成一種正當的商業行為,也把欺騙當成了自己生存、生活最有用的一種手段……你做生意不騙,你就覺著自己吃虧了,不騙你就覺著丟失了東西,這個『騙』不知不覺成了你的靈魂,成了你的主心骨,也成了你生存法則當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行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續編)·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神的話讓我驚嘆不已,神話語說的不就是我這十幾年的真實寫照嗎?這話太好了,讓我心服口服,的確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墮落過程,為了賺錢我什麼坑人的勾當都做得出來,哪裡還有良心人格。回想自己從一個單純的孩子,在這個世界的薰陶下,逐漸變成了一個「老江湖」,使我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而這些信全能神的弟兄姊妹言行舉止都是那麼單純誠實、活潑可愛,這才是有人樣的人,這神的話裡真有真理奧祕呀!妻子看出我對神的態度扭轉了,就約了弟兄姊妹來給我交通,經過考察,我終於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

待續:下一篇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Christ1991&aid=100268728

 回應文章

雨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0 17:33
人類之所以活得累,受捆綁,原來是撒但灌輸給人的那些思想觀點,讓人把它當成是人生中追求的目標,以為是在走人生的正道,今天神來了吧一切的奧秘都給人打開,神給人帶來了真理,道路,生命,才讓人真正的明白人生的價值與意義,神帶給人的是自由釋放,沒有煩惱憂傷痛苦,更沒有任何邪惡勢力的攪擾,到處充滿了和諧美好的生活,人的心裡有了真正的平安與喜樂!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