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回家的路 。」
2011/04/22 15:21:47瀏覽199|回應1|推薦3



對曉姍來說,回家的路
實在太過遙遠了 ... ... 。

 

「 媽,我回來了。 」走進家門
曉姍輕聲呼喚母親,同時緊張的
握住未婚夫阿泰的手;環顧家裡
既陌生又熟悉的擺設,六年不曾回到這裡
曉姍不禁感到百感交集 ......。


 

※ 【刻意隱瞞複雜家庭


曉姍的母親生下她不久後就離婚
並帶著她嫁給繼父。自從她有記憶以來
家中就幾無寧日。不務正業的繼父因為四處欠債
總躲在外面好幾天不回家,討債的人常在家門口大呼小叫
讓曉姍每當出門就會受到鄰居指指點點的目光,更使她羞愧不已。

繼父對曉姍相當冷淡,與母親之間則因金錢爭執不休
母親總是自怨自艾嫁錯人,又嫌曉姍是拖油瓶、累贅
曉姍就在這樣充滿不安全感的環境下長大。

某年除夕夜,繼父難得在家,曉姍不小心打破一隻碗
就立刻被繼父打了一巴掌,斥道:「 真是觸霉頭 !」
繼父接著走出家門,連年夜飯也沒回來吃。
母親等到半夜,哭著對曉姍說:「 ...... 要不是生下妳,我也不會這麼慘! 」
母親將婚姻不幸全發洩在曉姍身上,當晚,曉姍大哭一場
恨不得自己消失在這世界上。

直到上高中,曉姍終於有離家住宿的機會
和同學一起生活,才讓她感到些許溫暖
然而最令她感到尷尬痛苦的,就是每逢年節
同學紛紛返鄉之際;若有人問:「 妳怎麼不回家? 」
她就用各種理由敷衍,絕口不提家中狀況。

對曉姍來說,回家的路實在太過遙遠了。

 

※ 【 進入感情難以坦承


出社會後,努力工作的曉姍,表現頗為傑出
身邊也出現許多追求者,其中有個叫阿泰的同事
曉姍很喜歡他的單純正直。

交往期間,阿泰幾次邀請曉姍到家中作客
曉姍都不斷推託,「 我......我不知道要和你爸媽說什麼,可以不去嗎? 」
阿泰心想她只是害羞,也不再堅持,直到年底才又提議:
「 到我家拜個年吧! 我常在爸媽面前提起妳,他們都很想見見妳! 」
曉姍實在無法再拒絕,只好勉強答應。

在阿泰家,曉姍因為太過緊張,不小心碰落桌上的茶杯。
「 對不起!對不起! 」想起小時後不小心打破碗的回憶
曉姍驚恐的不斷道歉,「 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

「 沒關係,妳別在意 」阿泰父母都親切的安慰曉姍
「 小心別割傷了。 」

但在這之後,曉姍卻緊張的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阿泰注意到不太對勁,趕緊找個理由帶她離開
曉姍則惶恐的喃喃自語:「 對不起...都是我的錯......。 」

 

※ 【 感受被愛不再恐懼


「 為什麼要一直道歉? 到底怎麼了? 」
看著阿泰不解的表情,曉姍的情緒突然潰堤:
「 對不起!我要告訴你一些事.......其實,我並不如你所想的! 」

「 我曾說,我爸媽長年住在國外,其實那不是真的。
我從不回家,是因為......我根本不想回那個家! 」
曉姍流著淚,將母親再婚、繼父欠債、自己從小被嫌棄.......
全說了出來,阿泰的表情從不解到驚訝,最後忍不住激動的問:

「 為什麼不告訴我? 」

「 我們家太不正常了,我怕你瞧不起我......
對不起! 隱瞞你這麼久,你可以找到更好的對象。 」
曉姍忍住淚水說著。

阿泰沉默了一會,接著心疼的說: 「 要隱瞞這麼多事,妳心底一定很苦。 」

曉姍看見阿泰眼中的不捨,她突然了解到
在阿泰面前,早就不需再有任何隱瞞或恐懼。

 

※ 【 愛裡恢復撫平傷痕


因阿泰的接納與包容,曉姍漸漸敞開心扉、接納自己
也開始有了自信。從未享受過家庭甜蜜的她,深深珍惜
這段感情。

倆人決定結婚之時,曉姍帶著阿泰回到久違的家
看著依然不負責任的繼父,以及仍舊自怨自艾的母親
曉姍卻發現心中長年的怨怒與恐懼,竟漸漸消退
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油然而生的憐憫和心疼。

一想到家,曉姍心中仍常隱隱作痛
但她深知,唯有「 愛 」能將傷痕撫平
並帶著她走上『  回 家 』之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an51920&aid=5124473

 回應文章

慈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愛
2011/04/22 15:26
要心中有愛,生命才會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