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阮最愛的玫瑰花
2008/12/12 03:18:20瀏覽597|回應3|推薦40

       「126號是瑤瑤的生日,也是她離開的日子。知道你一直不喜歡約束,所以有空就回來看看她吧,也順道讓我瞧瞧」珍說。清完週邊雜草後,這時天已經大亮了,清晨的陽光透過不遠處的林子,開始一道道的投射過來,我瞇著眼盯著碑上刻著的名字,揚了下嘴角點了點頭。

      心裡煩悶,一個人開著車漫無目的閒逛,猛的想起今天是個特別日子,沒多考慮車子一掉頭逕自往老家開去。回到了竹山已是清晨四點多了,依照記憶我找到了珍的住處。我打開notebook從以前備份的電話中,找到了珍以前留給我老爸轉交的電話號碼,經過短暫的考慮後,終於撥了電話。響了好一陣之後話筒另一邊終於有了回應:「喂,找誰?」
「我是子雲」我回答,接著是一小段靜默。
「你終於想到回來了啊!」
「是阿,終於回來了我,我想去看看她」
「現在?」電話裡的聲調帶著高度的疑問。
「嗯,現在啊,妳方便不?」
「你他
X的鳥個性一點也沒變!」珍的語氣帶著興奮。

      我們相約在以前的國中門口碰頭,珍到時天空已經鑲了一絲金黃,但大部份還是灰矇矇的。
「喲!許久不見怎都變了樣啊,還我以前的小胖妹來!」
「趁你不注意時婚都結兩次啦,我也老囉,你也老囉!」珍笑嘻嘻的說
「瑤瑤住的地方不難找,地方是她交代我選的,從那可以看到這所學校還有她老家」珍說。

      我腦子裡盤旋著一些事:是怎樣的一種感情可以全心付出而不去考慮對方是否能相對以報?又是怎樣的一個人可以讓你在生命的行進中偶而不時的想起?那許久以前的記憶,許多細節我早已記不清楚,但其中隱含著的感覺,卻又清晰的好像昨天才發生。

      年少時的戀愛可以是很青澀,但也可以是比往後任何一段戀情都成熟,因為很單純。小學時我功課非常好,每次考試時總是能夠隨隨便便就考第一名(多年以後我才明白小時了了這句話的意思…),除了學校老師特別關愛外,常常會碰到一些追求者,最離譜的事有一次竟然收到一封大我兩屆的學姊遞的情書。瑤瑤則是用塗鴉的方式開始引起我的注意---在我國語課本上的每一頁寫上她的生日。塗鴉事件發生後幾天「陳XX!外面有女生找你!」同學們異口同聲的用力廣播,我兩眼直直的看著書本,眼睛連動一下也不敢。「陳~~X~~X!女生!女生!外面啦!」隔壁的死小孩又高聲的好心提醒一次,這下只好認栽了。我直視前方直接走到教室後門,在那等著我的是一個胖胖的女孩子(OUCH!我已經聽到後方傳來的抓狂笑聲,有那麼一陣子想撞牆一了百了算了…)。一封粉紅色信封快速的遞到我手上,在我回過神前那女孩子已經消失了,信裡面只寫了幾個字:放學後我在車棚那裡等你 。當天放學時我連腳踏車都沒有去牽,一溜煙的跑了回家。隔幾天又有個女孩子來教室找我,這次是大咧咧的走道我面前,「你為什麼沒有去赴約?」
我傻愣愣的發呆,不知怎麼回答,周圍安安靜靜的沒有任何聲音。
「我為什麼要去?」我好不容易擠出了一句話
「因為我喜歡你,想跟你交往!」她堅定的說
超直白的一句話使我的臉一下子燙傷,赤紅的顏色一直蔓延到耳根
就這樣一段半強迫式的戀情就開始了,後來我也認識了她的死黨,胖胖的珍。有時候會懷疑這樣算不算談戀愛,放學後去附近小店逛逛、或是在操場旁的柳樹下談天,有時也會聊起各自的未來規劃,從小四到國中畢業,連小嘴都沒親過。畢業後我順利的考上台中一中,又再度成為了鎮上的焦點(一個年級升學班人數不到30人,考上第一志願簡直比中樂透還轟動)。瑤沒有繼續升學,而是找了一份台中的工作,在省農會裡當辦事員,珍則是上了台中到一間工廠待了下來。和瑤兩人之間的關係沒有因為離開學校而疏離,倒是可以逛的地方變多了。常常放學後相約一起去看電影,或是到台中公園閑晃,台中的幾條馬路幾乎都快被我們踏過了。偶而珍放假會連絡,這時候就變成了三人行,但從頭至尾她總是扮演著配角,所以這情誼才能一直延續。

      高三下,大學聯考轉眼就要到臨。有一天瑤對我說「我們一起離開好不好?我媽一直想要吧我嫁給別人,我們找個大家聯絡不到的地方生活。」
沒有準備好接受衝擊,我沉默了好久。
「你聽你父母的話好了,我們分手吧。」我聲音有些顫抖。
「兩人一起躲起來,拿什麼生活?我家裡很窮,想想或許你選擇別人會更好的。」
然後我選擇整夜的沉默,去面對她止也止不住的眼淚。

       「你們分手後,瑤瑤就依了她父母的話,嫁給一個工廠的生產主管,而我自己也找到了對象。但是我那時是帶著半賭氣的心態下結的婚,所以不到一年就離了。後來的持續的久一些,但是也撐不到三年,所以現在的我已經對婚姻不抱任何幻想。」珍說。
「而瑤瑤婚後生活也還算平順,婚後也生了兩個小孩。但這世上有些事就是無法太平順,她丈夫得肝癌去世了,那一陣子她天天酗酒,曾經數次的找你,可你就是那麼狠心不理她
她生日就快到,本想趁機好好幫她辦一次慶生,好讓她可以稍稍平撫一下心裡的傷痛,哪知她就毫無預警的選擇同一天離開」珍用無奈的口吻說著,並不是抱怨,我默默的聽。

      回程時,車上CD正撥著那首我百聽不厭的 阮最愛的玫瑰花,我隨手按了repeat。「心如赤子,性似浮雲」,子雲是妳送給我的筆名,如果妳不是選擇了一朵漂泊又捉摸不定的浮雲,或許就不必用這樣的方式去詮釋妳的一生,而我也不需去辜負這片真實的感情。

瑤        我會再來看妳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yplus&aid=2465869

 回應文章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8/12/13 16:39

有時喜有時憂~但好是最美的至少還能有回憶

能看到兒時伴~緣回憶

謝謝分享


沐魂(Jackyplus) 於 2008-12-14 11:54 回覆:
是阿,有人說回憶就像普洱茶,越陳越香
偶現在正在努力製茶,=到老時就有一間自家專用的茶坊啦~~~

JU-Y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8/12/12 15:41

讓我也想起學生時代

男友也常遞紙條來說

"下課後老地方見"

緣份這東西真奇妙

說走就走  毫不留情

沐魂(Jackyplus) 於 2008-12-12 18:53 回覆:
呵呵是阿,有些回憶想起來還真不是一般的感動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8/12/12 12:04

沐魂吉祥

遇同鄉   真欣慰

我也住鹿谷  讀竹山高中

看到竹山倍覺親切

祝如意

沐魂(Jackyplus) 於 2008-12-12 18:51 回覆:
呵呵呵,是阿,地球這麼大,有些是還真的是靠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