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泡泡的零碳洗髮精- 歐萊德O’right 咖啡因洗髮精長期使用報告
2023/09/19 15:22:21瀏覽2507|回應0|推薦42

因為個人蠻關注環境生態課題、加上從事超高碳排產業之一(汽車業)的補償心理,我從2010年就開始注意歐萊德這家位於桃園龍潭的小公司,而且是有點病態的那種:問太太在髮廊用歐萊德洗髮精的經驗感受(這合理)、有這公司的媒體報導就詳細讀一讀(OK)、十多年來投履歷到這家公司應徵大概10(已經有點那個,不過全都已讀沒回)、有順道沒順道會開車去桃園龍潭中豐路上的這家公司門口晃晃希望能去參觀拜訪大概4(我住台北,這就不太理性了)……

 

十幾年前,歐萊德O’right的洗髮精只賣髮廊通路沒有零售;再來是針對國內大型企業做專案式推販;隨著這家公司的成熟發展,這幾年已經有包括直營門市、百貨公司、購物中心等專櫃約30個實體展售據點,還有一鍵就有的多家線上通路商可以購買產品。

 

不過當我第一次逛到歐萊德的台北市永康門市(信義路二段,永康街附近),問到O’right這瓶零碳新產品咖啡因洗髮精原來1000ml一瓶定價是1,980元,其實我是強裝微笑但內心盤算要閃人告退了。主要原因是阿北本人一直都是用95元一罐的花X洗髮精,這20倍價差實在太震撼。在臉皮薄裝闊、太太不在旁邊、加上還是試一下好了心態、2瓶打七五折、…….,天人交戰下我刷卡拎了2瓶偷放在汽車行李廂拿回家。

 

洗髮精無論成分多珍貴、製造理念多高尚,最重要的功用就是洗頭髮。這2瓶咖啡因洗髮精,我與我太太各洗了頭髮近一年的使用經驗,歸納如下:

 

一、洗淨能力:非常優秀,與傳統化學洗髮精(含各式有自然或特殊配方添加的款式)洗淨效果無差異,比純正草本配方洗髮精效果要理想。洗淨效果測試,最理想的試驗就是染髮後的洗髮,這支咖啡因洗髮精的用量與化學洗髮精相同,洗淨效果亦同。

二、發泡起泡能力:雖然發泡能力與洗淨能力不是必然相關,但這卻是洗髮精能否被消費者接受的最大關鍵。不起泡就覺得洗不乾淨,是消費者很難被說服改變的重要門檻,所以純正草本的各式洗髮精、肥皂、洗劑(一般多以無患子為基底)大抵都會遇到這個銷售的天花板,只能成為利基型的商品。這支O’right咖啡因洗髮精能有化學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洗髮精發泡效果約8成,可以通過大部分消費者的主觀考驗。

三、使用量:2瓶合計2公升3,000(折扣售價)的洗髮精,從2022年七月購入使用至2023年五月用完計10個月。老實說一直只用百元洗髮精的我在前半年每天洗頭都忍不住自問怎會買了這瓶比紅酒還貴的洗髮精。但結算下來每人每月的洗髮精花費約為150元,一個名店排骨便當的支出對於市井小民其實是可以接受的。

四、1000ml大瓶裝的42公分超高瓶身:這個天鵝頸瓶身的特殊規格,說實在我放在洗臉台、淋浴間置物架、或是浴缸檯面上都不就手,但用過幾天習慣就好。據廠商銷售服務人員解釋,這是適用放在浴室地板的設計。整體說來,這個瓶身對於消費者的利益不大,但日後若要在實體通路上架塞不進去的風險蠻高的,算是有些”Over-design”的衝過頭產品。

五、尚待進一步科學認證的個人主觀使用經驗:多年來我有每隔3~4天在浴缸排水口揀頭髮的習慣,每次數量約10~15根,大部分都是我太太的長髮;在使用這支咖啡因洗髮精半年後,我才突然發現大概1個月揀一次排水口的頭髮就夠了;更有趣的是,在O’right洗髮精用完,我與太太改回使用傳統洗髮精的四個月(2023年九月)後,我又需要較頻繁揀頭髮了,目前頻率是1週乙次。

 

描述完攸關個人消費者利益的使用經驗後,再提到環境保護的大我課題:包含洗劑的家庭污水,經常含有環境賀爾蒙、各式化學毒物、柔珠塑膠微粒的部份,全球約10億家戶每天以至少數十公升的規模排放,在幾天之內以很少甚或是直接排放的方式迅速回到地球生態系。我自己有個多年飼育的小魚缸,可以就近觀察只要半度的水溫溫差、pH值酸度變化、或是外來微生物、化學品進入魚缸,生態系就可能在一覺醒來之後崩解,也很能理解感受洗頭、洗澡、洗碗、洗衣服這樣的日常小事,聚沙成塔聚水成洪的生態衝擊嚴重性。從這支咖啡因洗髮精,我看到廠商的努力成就:

 

(1)   綠色原料,不包含壬基酚(環境賀爾蒙)、塑化劑、硫酸鹽類界面活性劑、對羥基苯甲酸酯(防腐劑)、甲醛、染色劑、DEA衍生物(增稠劑)、環氧乙烷衍生物等8種環境有害毒物。

(2)   動物福利,不添加動物來源成分。

(3)   瓶身使用100%消費品再生塑膠料(PCR)製成,供乳彈簧壓頭,也是PCR製成。

(4)   導入溫室氣體盤查、管理碳足跡與水足跡,從廠房(綠建築)、製程、產品、甚至CSR企業社會責任,都往「綠色零碳循環」執行。

(5)   引進第三方認證:計有美國USDA Biobased天然永續認證、英國Carbon Trust PAS2050(產品碳足跡)、英國BSI PAS2060(產品碳中和)、台灣TABC鑽石級綠建築(碳足跡)、台灣EEWH綠建築黃金級認證、經濟部綠色工廠、產品水足跡等……

 

這支洗髮精(其實蠻多樣豐富的整套洗髮精系列都是)的驚人售價當然是個重要課題。在2010年代曾有美國經濟學者提出環保永續產品的售價約高出傳統產品30%的估算主張,歐萊德這系列零碳洗髮精高出傳統洗髮精10倍以上的售價,真是讓我超受衝擊。但即使產業這第一張成績單的分數很嚇人,至少有廠商挑戰證實了零碳洗劑的商品可行性,這是很有意義的一大步。另外,就市場行銷方面來說,有3個區隔市場,我認為實際存在,而且已經有一定的規模:

 

一、餽贈禮品市場:餽贈禮品需要有高品質、特殊機能話題、足以表彰炫耀、非低價的特性。O’right洗髮精從600~2,000元不等的價位,如果有適當的包裝,歡迎且鼓勵大家從餽贈紅酒、高級食材等改贈洗髮精,無甚違和感,而且相當有意義。

二、最近我有機會服務金字塔頂端(年收入500萬、住宅市價5,000萬以上)的客戶家戶,訪談才發現這些家戶對於購買使用700元以上洗髮精是很自然的事。(……是我自己只用95元窮人洗髮精限制了我的想像,我承認)

三、其實,從每月每人零碳洗髮精支出才150多元的觀點來看,是年輕世代手機吃到飽行動上網費約三分之一的花費。只要年輕族群能注意到這個產品,它可以是人人都合理買的起的生活消費品。

 

尤其是目前歐萊德這系列洗髮精的售價,甚至有機會遇到6店頭促銷來推販,與中高價位的特殊機能傳統洗髮精的價差有限,與消費大眾市場更加親近了。再接下來需要期待的,則是政府能逐步推動規範例如矽靈(製造商常用的D4D5成分是環境賀爾蒙)、塑化劑、甲醛在洗劑產品的限制用量或禁用,讓傳統洗劑製造商與環保零碳製造商的成本差距逐漸縮小,鼓勵更多的環保減碳洗劑產品能順利銷售。

 

對於歐萊德這支咖啡因洗髮精,我們略為保守地給予4.5顆星的評價。這支相當優質且成熟的商品沒有滿分的原因,主要顯然是高昂售價,再來是目前還沒有能實際查訪查證製程與產品的環境親善是否與廠商宣稱相符一致。不過,在虛榮裝闊、也許太太可以少掉一些頭髮、店頭促銷、以及愛護地球小心願的混動驅使下,我還是跑去新買了3400ml的茶樹、桃花配方洗髮精回家洗洗看。日後如果有其他有趣重要的發現,再向各位讀者報告。

 

最後,要提到由歐萊德發起,聯合報系與願景工程基金會共同贊助倡議的「解凍格陵蘭」計畫。整個倡議訴求的內容,在底下這支影片,有相當臨場與簡潔入理的呈現,很值得大家一看。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ieChang88&aid=17988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