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烏之戰對台灣的啟示(一)—歷史太遠,問題太近!
2022/03/12 18:33:28瀏覽4516|回應7|推薦16

《舊唐書·魏徵傳》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 

在一代名臣魏徵死後,唐太宗悼念他時說:「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魏徵沒,朕亡一鏡矣。」這是一句被後世廣為傳誦的名言。 

 

波林羅克(Bolingbroke)也說「歷史可以使我們和生在我們以前的人同住,而且住在我們沒有見過的地方,空間增廣了,時間也增長了」。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乃是因為人類可以在歷史中記取教訓,不用再重蹈前人所犯的錯誤,因此歷史研究是一門非常有趣的科目。 

歷史研究法,是的。 

 

但是,話雖是這麼說,道理大家也都明白。可真的事到臨頭時,「知行合一」那就只是一句空話!知道歸知道,該怎麼做卻往往不那麼做。讓歷史歸歷史,現在是現在。 

 

沒錯,就是《聖經》說的「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 

---西方教條主義總是戰勝了東方實踐思維。 

 

歷史太遠,問題太近了! 

 

當問題來到眼前,去翻閱歷史查找解方和答案太麻煩了,「二分法」一劃,解決問題簡單多了。例如:今日俄烏之戰,柯文哲說先動手的錯,西方世界如是一說 

然而,眼前的問題好像是定調解決了,可是解方和答案是正確的嗎問題中還有問題的話,那該怎麼辦 

「二分法」做是非題,答對機率是50% 

「二分法」做選擇題,設四個選項刪去下來,再二分一次,你還有多少機率能答對 

 

不信?! 

那就讓我們來驗證看看,一二戰前後,在英美帝國主義國家的「二分法」之下「解決」了世界多少問題 

 

1.蒙巴頓方案(Mountbatten Plan),亦即「印巴分治」(Partition of India)方案,也稱印度獨立法案。 

一條線下「二分」,讓印度巴基斯坦一路互打到現在。 

 

請問,問題解決了沒有 

 

2.麥克馬洪線(McMahon Line),是一條由英國探險家為印度測量時於英屬印度和西藏邊境劃的一條分界線。名稱以英國外交官亨利·麥克馬洪爵士命名。 

一條線下「二分」,讓中國印度一路互掐到了現在。 

 

請問,問題解決了沒有 

 

3.38度線,是1945年盟軍託管朝鮮時期,蘇聯和美國在從日本手中接收朝鮮半島過程中,按土地面積大致相等原則,沿北緯38度線在地圖上隨手劃定的一條受降分界線。 

一條線下「二分」,讓南北韓一路互幹到了現在。 

 

請問,問題解決了沒有 

4.鐵幕演說,是1946年3月5日,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在美國富爾頓城威斯敏斯特學院發表的反蘇聯、反共產主義的演說,運用“鐵幕”一詞之意攻擊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用鐵幕籠罩起來”,因此此演說被稱為“鐵幕演說”。 

鐵幕演說也被認為是正式拉開了美蘇冷戰的序幕。 

「二分法」之下,北約華沙一路互槓到了現在,華沙已然消失、北約依舊持續東擴、俄羅斯被迫奮起一搏、導致今日俄烏大戰 

 

請問,問題解決了沒有 

 

再試著想想,英國脫歐,怎麼不乾脆連北約都給退了? 

 

開玩笑,大砲一響、黃金萬兩,沒人比英國這個老牌帝國主義國家更懂得這道理。要是退出了北約這軍事同盟組織,還能跟在美國屁股後面,魚肉世界、吃香喝辣嗎 

至於歐洲聯盟?這歐洲經濟同盟組織,不參加也罷!大戰過後的甚麼難民收容問題啊、經濟影響啊、民生復甦啊...總之,收拾爛攤子的事兒,都跟我無關,英國概不負責! 

 

都看懂了吧?! 

鐵幕演說,其實就是英國對美國赤裸裸的投名狀。 

 

意即,二戰結束了老大換你美國做,你美國想控制歐洲,我英國小弟就幫你找好敵人、泡製好理由(鐵幕演說),一切不勞你美國動手,缺了我英國你這事就不好辦。我英國就是你美國安在歐洲的釘子,絕不容許歐洲自主或者是蠢動脫離美國控制。 

怎麼樣?算我一份,咱們一起幹吧?! 

 

事情發展到了今日, 

美國招呼英國:我美國要向俄羅斯動手了,並且讓歐洲去坐蠟(為難),你英國應該知道怎麼做。 

 

所以, 

2020,英國脫了歐。 

2021,12月俄羅斯外交部發表了一份談判草案,主要內容包括北約確保烏克蘭不會成為北約成員國,不吸收原蘇聯加盟共和國加入北約,北約減少在東歐的駐軍等要求,作為俄羅斯從烏克蘭邊境撤軍的條件。 

而北約則回擊俄羅斯不對北約成員資格擁有否決權,不同意停止北約的擴張並拒絕俄羅斯的要求。 

2022,2月俄烏開戰,歐洲動盪恐懼 

 

歷史太遠了,而問題總是太近 

俄烏開戰,台灣就像打了雞血似的興奮,盲目跟著西方世界大肆宣傳 

 

恐怕蔡總統心裡是這麼想的:「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澤倫斯基倘死,朕可取而代之矣。」 

 

那麼台灣呢?跟進不跟進,取烏克蘭而代之矣?!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71989819

 回應文章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5 10:09
回應版主,我一向我的留言很合理,只是依照版主認同五毛歪理的觀點來看我的合理留言當然應該被禁,所謂給你個機會做最後的意見陳述,好好把握」是放屁,不肯以理服人只會擺著居高臨下的架子證明五毛們不容異己,版主想禁就禁別以施捨態度來對待留言網友,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五毛們有能力封鎖所有台灣網站嗎?想學中共封鎖言論也得看一看自己能耐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3-15 10:30 回覆:

話說完了?

最後的意見陳述機會,可惜你糟蹋了!

慢走不送。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4 09:42
5樓病貓這種五毛就是沒大腦,何謂民主神教?中共塑造的大中國神話和極端民族主義才是違背了馬列主義唯物論無神論的唯心論宗教,所謂中國從來就不是一個中國原則所強調的一個國家而是數千年來東亞大陸上從殷商王朝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群國家,所謂漢族也不是一個民族因為廣東話客家話與北京話無法互通,包含漢族在內的所謂中華民族更不是一個民族而是一群民族,搞種族滅絕維吾爾人的極端民族主義和一個中國原則的大中國神話才是沒大腦的唯心論宗教。我很懷疑五毛們在台灣網站上沒完沒了發表反民主言論到底寫給誰看,只有極少數跟不上時代變遷的老糊塗台灣人才會相信五毛們這些反民主的鬼話,五毛當俄羅斯啦啦隊更是強權即公理的強盜邏輯,五毛們日常生活與他人相處時是否也遵循著當俄羅斯啦啦隊的強權即公理強盜邏輯?
小鯊版主到現在還沒禁止我的留言真是難得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3-14 18:27 回覆:

你都覺得自己的不當言論該禁,並且多次提醒本格。 

再不允似不合理 

給你個機會做最後的意見陳述,好好把握。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3 23:04

  普丁若要玩政治宣傳的文字遊戲,只要他的政治條件被滿足,對外宣稱他的特殊軍事行動是要幫助烏克蘭成為東歐的瑞士即可,烏克蘭的政治獨立與中立化由歐俄共同保證,不需要搞槍(國防由俄羅斯保障)了,拼命去搞錢(經濟),讓貴國國民馬上富起來可好?會搞政治的只要能騰出手,三兩下子就足以四兩撥千金,解決很多問題.

  如果烏克蘭的領導(不管新舊)有腦,這個國家的基本面並不差,日後未必會吃虧.只要這幫人堅信天主,不信民主神教就成!有黑土地和許多前蘇聯留下的老底子,比毛老大接手中國大陸時強多了,結果中共執政七十餘年,國是越發強盛,烏克蘭信了民主神教後,卻硬是被搞到烏煙瘴氣,問題的根源,非常的明顯.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3-14 18:17 回覆:

基本同意貓兄的看法 

 

自蘇聯解體以來,獨立的烏克蘭就一直沒有找到自己的國家定位,親俄、親美、親中、還是中立不結盟? 

反覆不定 

既銷毀了所有的戰略武器現在卻又極力要加入北約 

這就好比廢了自己武功,再往戰圈和火坑裡跳。 

是烏克蘭最大的問題。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3 20:55

不太遠的歷史都「被忘記了」-- re. 古巴飛彈事件!

雙重標準反映的就是老美拳頭大!

讚啦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3-13 21:59 回覆:

老美拳頭大也不會吃撐了,拿自己的拳頭去捶石獅。 

烏克蘭出頭代勞,結果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3 19:01

三立,大紀元這種鳥報,說俄烏之戰,  中方尷尬

真正尷尬的塔綠班隻字不提

魁北克獨立公投(就算公投過關也不敢獨立啦),結果塔綠班不管三七二十一,自費機票飛到魁北克去聲援,很無聊,反正支持吵要獨立的一邊啦

現在奇怪了,烏克蘭東部二省獨立了,塔綠班又不表態了,尷尬死了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3-13 21:57 回覆:

中方要尷尬甚麼 

要尷尬因為受到歐美制裁,而轉銷往中國的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糧食太多嗎? 

俄烏開戰,短期受益最大者是美國無誤。 

但看長期,會是中國。 

俄羅斯受到西方世界史無前例的經濟制裁,倘若熬過,而我認為會熬過。俄羅斯將會蛻變重生,再次強大。 

倒了血楣的將會是歐洲和烏克蘭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3 04:43
我認為人是不會變的,變的只是隨客觀環境而變,由陽轉陰—偽裝。
近三百年的殖民侵略,以至於現在的科技貿易協定組織,都是由白人主導。
西方歐美確時發跡早,挾著工業以及科技領先世界;
但有利就有弊,人性自私自利,就有所謂白種人優越意識設法打壓他人崛起。
現在未來的鬥爭是:非白種人的崛起,要打破白種人的框架,爭取平等,然後才能世界大同。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3-13 12:21 回覆:

白種人也分三六九等,自己都非鐵板一塊不平等了,哪能正眼看待其他人種?英格蘭人有把蘇格蘭人、愛爾蘭人當成人看嗎? 

 

非白種人的崛起 

環顧世界,目前也就中國人,你的表達夠含蓄。 

中國要崛起,無所謂打不打破甚麼白種人框架。 

有句話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西方一切經濟制裁都是紙老虎 

清朝鎖國,西方國家卻不請自來,不跟你貿易了還不行,得挨打 

現在肯跟你貿易了,你卻喊制裁?腦袋給抽了是吧? 

看著吧,歐洲馬上要倒大楣 

到時反過頭屁顛屁顛地跑過來求中國啊俄國啊...幫忙。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2 20:02

當年西方殖民非洲,後來各國獨立,但當年西方分割非洲時,並非按照民族作為國家,以至於許多國家都有多民族,最後經常導致內戰,甚至種族滅絕

這也是西方的"民主方案"的後果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3-13 12:18 回覆:

不是說可以直選總統,或是手裡有張選票, 

就可宣稱自己是民主國家的。 

 

台灣民主嗎 

高端在台灣沒人愛,政府卻買了500萬劑,這是民主嗎 

然後剩下279萬劑恐全銷毀。才打了221萬再/2(1人兩劑),頂多百萬出頭的人肯打。 

 

你說817萬有多勇?當真不怕死? 

連打疫苗(高端)都只擠出100萬人來支持(滿打滿算),要真遇到了戰爭,這數字約莫要再除以20 

用認知作戰來因應真實戰爭,還覺得自己能贏,也就台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