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自我」有感而發
2013/05/13 02:32:18瀏覽881|回應2|推薦62

回憶從前,媽媽的裙子就是我的保護傘,當媽媽在路上遇到熟人,難免注意到身旁這個可愛又漂亮的小女生。偏偏我個性內向害羞,見到人非常怕生,拼命躲到媽媽裙子後面,不給看也不准碰,更別說稱呼一聲長輩的名號,完全不給對方面子。

 

即使媽媽不在身邊,就連自己的親叔叔想逗我玩,嚇得我躲到桌子底下嚎啕大哭。

我就像小鳥依人或是膽小的小貓咪,深怕受到傷害,世上只有媽媽會保護我。

 

 

在日式房子內,平時媽媽正忙著她的事,我一個人玩,不吵不鬧,玩到哪就睡到哪,完全沒有聲音。媽媽懷疑我是不是問題兒童,是否有自閉傾向?後來只是語言發展較慢,在學習上表現都很正常,一般評語都是「內向、沉默、文靜、寡言」等等,但還不至於沒有朋友。


 

我有一個小一歲的妹妹,她與我的個性相比,當然有所差異。如語言能力比我強,有什麼需要處理的事找她去辦就對了,沒有膽量的我,不敢走進雜貨店買東西,不敢與人交涉某些事…等等,真是麻煩。

記得小時候,她是榮星合唱團團員,曾出國到日本交流表演,後來我硬著頭皮嘗試入團試唱。結果可想而知,喉嚨緊張到完全發不出聲音,全怪我是個沒用的傢伙!


 

反過來說,我倆可以互補,她不但能記住自己班上同學的名字,還可以記住我的同學名字,而我卻無法記住她的同學名字;然而我對所有人的電話號碼則過目不忘。因此,她對數理課程感到一個頭兩個大,完全沒興趣。如此這般,大學時我讀數理組,她則考上中文系。

對我來說,讀書絕對不成問題,簡單容易應付。現在有一些很會念書或只會念書的碩博士畢業生,卻願意去賣雞排或回鄉繼承家業,我認為這並非不好的現象,只要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路,有何不可?

 

職場才是冷酷的考場,您必須具備所有技能的「整合」,尤其「人際關係」特別重要。

對我來說,考驗才正要開始,我一定得練習獨立自主與人溝通,不能再怕東怕西,常常是硬著頭皮努力克服缺陷,關關難過關關過。

 

可惜的是,一路走來,也許專業上不會有問題,但是最後仍栽在手段厲害之人手上,只好回家吃自己,幸好我還有老公可以依靠。

如果老公不可靠怎麼辦?如果我是男性又該如何在社會上立足?

人生啊,人生!有一句話說,「人在做,天在看」。事實是,老實人永遠不夠靈巧,是否只好自認倒楣,聽天由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7616094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你不只數理方面優秀
2013/05/24 04:57

文筆一定不比中文系的妹妹差

還 ... 很有美學涵養

你的格子很漂亮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3-05-27 23:54 回覆:
謝謝來訪及鼓勵
妹妹很有她自己的想法 太有個性了。
我喜歡美的事物 包括人與人之間 所以經過幾次傷害後 學乖了
乾脆隱居山林 遠離塵世 當然外子還在打滾中 我算是好命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13 12:54

事情好做,做人難為,待人處事是一輩子的學問。

能夠了解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是幸福的事。

大部分的人職場沉沉浮浮,苦中作樂,也還不錯。

就怕凡事逃避,虛耗時光,痛苦一生!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3-05-17 17:38 回覆:
我認為是否入社會前的教育應該用更開放式的方法
否則很多「學校沒教的事」 往往讓人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