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忘卻深刻的阿沙之旅
2011/04/12 20:31:21瀏覽435|回應3|推薦6

那一年1986的夏天,我30歲,已上班7年了。

7年中可說是經歷了人生重重關卡,包括新工作的調適,完成人生大事結婚、適應新家庭的生活,兩個可愛的兒子陸續出生,接下來就是臘燭兩頭燒的日子,同時亦面臨職場升遷的難題。

有一天,外子下班回家突然告知,必須外派到沙烏地阿拉伯。還好,家屬可以陪同前往。這消息對我來說,是憂也是喜。憂的是,我必須及早完成升遷動作,沒有時間讓我再拖延了;喜的是,面臨職業疲勞的我,多麼想休息一陣。還好沒有被刁難,一切順利,臨行前將該交出去的論文及時送出,也順利申請留職停薪一年,讓我無後顧之憂。

婚後我們一直與公婆同住,想當然耳,廚房的工作我是完全一竅不通的。我天真地以為這是理所當然,公婆也是這樣的想法,因為外子是獨子。我們兩個從小就是乖乖牌,在以前那個戒嚴的年代也從來沒有出國的經驗,這次突然的決定,又是去一個神祕的遠方,著實讓公婆不知所措,最後決定小孩只能帶一個。於是小兒子被留下來陪阿公阿嬤,我想他心理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爸爸、媽媽和哥哥一夕之間變不見了,那年他才2歲半。

對我們夫妻來說,正是對未來抱著憧憬,充滿希望的年紀。猶記得當我們在阿沙東部達蘭機場下機時,看到的景象只有白袍與黑袍,而且女生必須蒙面,心理感到震撼,好像走入時光隧道,回到30年前的年代?當然我們只能入境隨俗,過一天算一天,就像當兵一樣,在冰箱上貼著的月曆上作記號,過著數饅頭的日子。

平常日子裡,從不知道煮絲瓜要去皮,慢慢看著食譜學作菜,至少大家不會餓肚子也養活了一家人。大兒子跟著我們,好在有一些同年齡的玩伴,倒也將就著過日子。為了不讓他忘記小提琴,我連小提琴與電子鍵盤都帶來了。遇到假日,我們會去沙漠走走,甚至到過波斯灣海邊摸蛤仔,那時候還是VHS的年代,拍了一些錄影帶之後,請即將回國的同事帶回台灣給家人看,所以小兒子每天從電視錄影帶中看到爸爸、媽媽和哥哥,卻不知道為何我們會跑到電視裡面去。

記得有一次,大家一起開車去利雅德大學,大門口寫著:禁止攝影及女人進入。偏偏我們兩者皆違規。不久,警衛過來盤查,我們早已躲進車內,但是他仍執意要我交出照相機,外子有點被嚇到,叫我交出去算了。幸好我靈機一動,知道他不敢直接碰女人,反而將照相機緊緊抱在懷中,然後大家加快速度離開。只見警衛騎著摩托車追了一陣後,才擺脫糾纏。

最冒險的一次是,我們集合車隊從東岸開往西岸,一路上只見黃沙滾滾,人煙稀少,夜晚開車最怕撞到駱駝。連續數天數夜,在吉達住了一夜後,再開車回東岸。現在回想起來,真是險象環生,當時年輕不知危險之可怕,還好命不該絕,否則不知該如何向公婆交代。文化的差異常讓人誤以為美麗的沙漠有著浪漫氣息,實際上卻處處暗藏危機,現在想起來仍令人不寒而慄。

隔了一年,總算可以回國了,在那之前,護照被扣在官方部門,不得自由出入國門,猶如被軟禁的血汗工廠。當我們回台灣之前,順道自助遊歐一趟,第一站是羅馬,猶記得剛下機時,被五顏六色的街景給嚇住了,突然一時無法從這一年來只有黑白和黃沙的日子中調適過來,一陣子才大大地喘了一口氣,重新呼吸著自由的空氣。

回到台灣桃園機場,許多親友已等著接機,令人激動的母子相會即將上演。阿嬤抱著小兒子,看到媽媽出現時,將他放下讓他朝著我的方向跑過來,我興奮地一把抱住他,他卻歪著頭斜眼看著我,高興中卻帶著害羞懷疑的眼神,似乎在問:「這個人是誰?」相隔一年,母子終於相會,全家大團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chris&aid=5082704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
2011/11/26 14:29

第一次出國就到沙烏地阿拉伯,可以想見風俗文化氣候飲食等等諸多差異,一定相當艱難無法適應吧

那一年您一定非常想念小兒子,可以想見母子重逢時的情景,您將小兒子那害羞遲疑的表情描寫得好傳神,讓我有些心痛,小孩一定也很想媽,只是不會表達

小兒子三歲時我和老公去日本旅遊八天,回來後去娘家接兩個兒子,小兒子大喊媽媽飛奔過來抱住我,我也緊緊摟著他,大兒子四歲多歲,雖然也跑過來,但站在離我三步遠的地方笑,我未能及時摟住他,媽媽當場跟我說怎可這樣,這情景讓我記到現在,因為沒去抱抱大兒子,讓我至今自責

Innchris(Innchris) 於 2011-11-27 21:11 回覆:

的確是十根手指頭無法都一樣長 我反省 愛哭的小孩有糖吃

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常忽略那個欠主動的孩子 我本身也屬於後者

大兒子表達能力強 小兒子比較像我都不講話 我以為我們可以靠心靈相通?

所幸當時他比較黏阿嬤 小姑的小孩也常來 跟著叫媽媽

聽說他每天吵著看電視裡的爸爸媽媽和哥哥 重覆一直看

好不容易等到我們回國 我相信內心裡他是想念我們的

至今 當時在機場他的表情 我仍然忘不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毛筆下的沙哈拉
2011/04/15 22:27

帶著神秘浪漫
黑袍下的阿拉伯女人們  
白兮的皮膚 一雙會說話的大眼
躲過男人們的覬覦

黑白和著黃沙的國度
嗯! 奇異啊!

那裡的水比油還值錢~
如果有一天要去旅遊~  要請妳做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