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三年級的他
2009/09/13 00:12:45瀏覽844|回應2|推薦0

今天去參加兒子四年級第一次的家長日

可能是因為H1N1的原因

本次校方很特別的辦在周六上午

會後

孩子三四年級的班導吳老師來電告知

她有針對我們家小孩的狀況寫了一份特教報告

希望我能針對孩子三年級的情況做個意見分享

 

回頭看這一年

突然感到汗顏

日記及部落格幾乎停擺

照片紀錄也少的可憐

不知是因為投入收養女兒?還是工作太繁忙的原因?

但基於對吳老師的感恩

我努力努力的回憶孩子三年級的點點滴滴~

 

這一年

讓我感覺個性很開朗;想法很樂觀的吳老師

讓我開始覺得可以用看待正常孩子的角度;來看待孩子的言行舉止

因為吳老師也是如此看待我們家孩子

時聽吳老師提及孩子在校的可愛行徑

詼諧的敘述讓我聽了也不禁會心一笑

孩子的某些行為做法在大人眼中多半是可大可小

我想

他不可能在升上三年級後就變了一個人

他還是他

他的奇言怪行不會自動消失

但這一年來我卻不曾再接收師方一連串的抱怨

真的

壓力頓減

 

我常在家長日看看其他孩子的作文想法

也聽聽其他家長對自家孩子的說法

其實每個孩子層出不窮的狀況真的很多

只是

我們家小子又再多出一些問題

但誰願意呢

 

有三四年了

帶著孩子一起面對週遭的異樣眼光

一起體會來自四方的批評指教

孩子很受傷

家長也不輕鬆

有時很慶幸孩子健忘的個性

讓他不需要記住這麼多不愉快的經驗

而身為家長只能學會去消化這些嗤短流長

學著習慣身邊這些針對孩子發出的雜音

"這小孩家教差!教養不好!"

"他沒病!他就是欠打!"

"都是家長寵壞孩子!"

"現在不好好教他!以後就教不動了!"

 

上面提的這些

就是我為什麼很感謝吳老師的原因

少了師方的責難

真的讓我的心情比較少受到衝擊

讓我可以單純的跟孩子相處

而不需為了老師對孩子的不諒解先傷透腦筋

 

我想當我的眼神對孩子透露出失望

孩子會越來越不敢與我溝通吧

 

常常在我工作完回到家;疲累的皺起眉頭

耳邊聽孩子憂心的詢問我:"媽媽,妳在生氣嗎?"

我起初總不經意的回答:"沒有阿。"

孩子又補上一句:"可是妳皺著眉頭?妳不是在生我的氣嗎?"

我看著他憂煩的臉蛋,告訴他:"媽媽只是工作太累,要休息一下。"

他才會釋懷的放下心事

 

他在學

也許他對於判讀表情真的有困難

他只能邊猜邊學

像醫生說的:他永遠跟不上同年齡孩子,但他還是會學習成長。

 

這一年

他不再抗拒上學

懂得多思考

自制力也明顯增加

跟同學的互動良好

 

雖然"脾氣暴衝"的機會還是很多

但我持續跟孩子溝通

孩子也漸漸明白也接受一些規矩制定及配合

目前回家先做完功課再玩的部分能照辦

雖然近日發現孩子會蓄意減少作業

這點已要求他本週末超做作業作為懲罰

 

早上上學前準備事項效率有稍微提高

也較不抗拒服藥

帶違禁品(漫畫.玩具..)到校的慾望有降低

 

整體來說

我覺得他自信心有提升

對團體生活也漸漸融入其中

 

我覺得孩子的這些進步

除了他年齡增長外

輔導室老師的輔導教學

吳老師的教學方式及同學的包容也有極大的影響

 

在此

再次感謝校方及吳老師的幫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WANTFLY&aid=3312135
 引用者清單(1)  
2009/09/14 22:16 【★ 私房蔡 ★】 老師的回應

 回應文章

魔女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2009/09/13 11:46

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用正確的眼光和態度對待。

那樣,孩子才有繼續向前和向上的動力!

加油!


miffy
這條路..一起走過..
2009/09/13 10:20

昨晚 有幸逛到你家..結果精采的欲罷不能..

也熟識的好像回顧電影..

因為 我家公子 ..也如你家少爺般..

感覺好像走著同樣的路..

看似雲淡風輕..其實 身為媽咪的我們..

分分秒秒      滿 滿是戒慎恐懼..

為同樣的辛勞和說不出來的累.

真是辛苦了!!但 能陪著孩子度過他最驚惶的時刻..

孩子畢竟是有福的..因為我們..

共勉之!!一起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