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校園槍聲!
2009/03/12 00:07:51瀏覽407|回應0|推薦1

又見校園槍聲!

今早德國南部小鎮,一家職業學校發生槍擊案,17歲的校友拿了他爸爸的槍,跑回學校,大開殺戒,有16人遇害,其中3名教師,全德國上下都嚇呆了!電視整天都在報導,訪問總理、部長、政治家、老師、心理學家、、,怎麼會再發生這樣的事呢?!

其實我這個外國人都有一些預感呢!德國的職業學校教育,確實隱藏著一些危機。德國雖說,國民義務教育長,但分級不是很好,小學4年級後,依成績和老師的建議,分別進入普通中學(成績好的,由5-13年級),職業中學(成績較差的,由5-10年級)。普通中學學生大都準備進大學的,職業學校學生大都準備當學徒,提早就業的。我兒子當初先入普通中學,在8年級時,電腦玩多了,功課有些跟不上,老師建議:轉到職業中學就讀,壓力比較小,所以他在職校唸了2年,畢業後,又轉入中學繼續唸,而大部份同學都當學徒去了!

2年職校學習,對普通中學的學生來說,是輕鬆簡單的,因為他們基楚比較好。據兒子說,職校學生,學習力本來就比較差,老師也不逼他們學習,久了,成績更差了,老師幾乎都半放棄他們,兒子因成績好,老師和他談得比較多,有時也找他幫忙拿教具,他談到老師對其他同學輕視的態度,他覺得很難過、生氣,認為:負教育責任的老師不應放棄、看輕他的學生們!

在校園旁、公共場所、車站,你可以很容易分出職校學生,他們抽煙、喝酒、大吵大嚷,破壞東西,都是司空見慣的事;我的腳踏車停地鐵站旁,被放氣、龍頭硬拗壞,有次,女兒和同學騎車經過5個職校生旁,被用可樂噴得滿頭滿臉,一路痛哭回家。諸如此類不良行為,當然老師、社會人士很多對他們另眼相看,而他們未來的工作,也都受影響,特別是現今,經濟不景氣,高失業率下,他們可能有更大的壓力,又沒人好好開導,就像一個個未爆彈呢!

未出國前,我有機會長時間在小學代課,和小朋友處得很愉快,那時班上有2個學生,功課最差,但最勤勞,整天在我旁邊,要幫這幫那;天資不好,不是他們的過錯,還是要疼他們,相信,老天同樣會給他們美好前途的!猶記,小學有個老師的女兒,長得白淨美麗,好讓我羨慕,但她小時發燒過,所以功課不好,聽說,長大後,成了舞蹈家,真好!兒子上工科時說物理難理解,唸了經濟系,又說微積分也不容易解,只有外文唸來得心順手,輕鬆簡單,先生一直生氣他不用心思考,我倒試著鼓勵他好好朝自己興趣發展,TOEIC滿分是他的起步,祝福每個孩子都快樂的學習,都有美好的人生!

  2009.3.11. 于柏林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7930000/newsid_7937000/7937066.st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maloveshop&aid=273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