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三清宮,傳說中的鐵砂掌阿伯
2017/11/20 15:29:28瀏覽2477|回應1|推薦51

文。圖/沈以將 文章若欲轉載者,請加註引用連結;並於訪客簿留言。

世界上有很多的奇人異事,只是有無機會親眼目睹。在宜蘭道教總廟三清宮,就有一位傳說中的鐵砂掌阿伯。 

由於三清宮是道教總廟,前來進香的團體或香客很多,大家敬香隨意敬在爐中,香爐的香也就時常顯得凌亂,所以就得常常清理,以保持香爐的整潔,這是一般廟宇很少顧慮到的。這位阿伯在三清宮的工作,就是負責清理五個大香爐,讓香爐不時保持整齊美觀。

整理香爐原本是沒什麼了不起的,任何人都做得來的工作,但是,這位阿伯值得被提出來,確實是有其過人之處。原來,他在整理爐中的香時,除了徒手外,最令人驚奇的是,他會用手指指腹將香頭壓齊,讓每一束香裡面的每一枝香在爐中的高度都一樣。請注意,是:用手指指腹將香頭壓齊!香頭就是香用火點著燃燒的地方,溫度很高的!但是,阿伯竟然都不怕燙,就這麼徒手整理了起來,讓大家看到目瞪口呆。 

有一次我更親眼目睹更不可思議的一幕,那天有進香團在大爐中敬上了五柱直徑約三公分的大香,香的高度約有一公尺長。然而其他香客所敬的香的高度大概只有五十公分左右,加上小香因為集中而整個燃燒起來,這是俗稱的發爐,發爐的火波及五柱大香,導致這五柱大香也同時燃燒了起來。由於長約一公尺的大香本身就比較重,加上迅速的燃燒,很快的立刻斷成兩截,五柱就是有十截,整個倒在香爐中燃燒,火勢凶猛,引來很多人圍觀,當時我就站在爐旁。這時候阿伯提了一個放香腳的桶子出現了,當下我在想,那燃燒中的香溫度之高超乎想像,阿伯手無寸鐵,手上沒拿任何夾子或器具,難不成他要用肉身來搏火?不可能啦,那溫度有幾百度呢,怎麼可能徒手去拿? 

接下來的場景,讓所有在場的人都嚇了一跳,直呼怎麼可能?只見阿伯徒手將倒在香爐中還在燃燒的大香慢條斯理的拿了起來,緩緩的放到一旁置於地上的桶子中,如此來回了幾次,直到將大爐中所有燃燒中的大香全部都清除乾淨。天啊!阿伯不僅真的徒手拿,還慢慢的來,挖嘞~當下我真的開了眼界了! 

後來我找機會問他:難道都不會燙嗎?他的回答是:火當然會燙!只是在清理大爐的時候,他的手就不怕燙了,平常在其他地點要他徒手觸火,他也會燙到,他也不敢。但是,在整理三清宮的香爐時,他就是不會感覺到燙,連他都感到很神奇。他說年輕的時候剛來三清宮整理香爐時,他也怕燙,還自己帶了手套來,但是,每次戴上手套將手伸入大爐要拿香時,整個人就會軟腳站不穩,屢試不爽,所以後來他就索性都徒手,漸漸的,他發現自己竟然也不怕燙了,就這麼習慣了下來。他說,這是道祖給他的工作,道祖在保護他,所以就算再大的火他也不怕! 

所以,我都尊稱阿伯為:傳說中的鐵砂掌! 

後來,阿伯退休了,換了一個年輕的師兄來整理香爐,但是,年輕的師兄都會帶手套。過了幾個月,阿伯又回來了,可能道祖比較喜歡看他整理吧!下次有空上三清宮時,不妨自己觀摩一下! 

葉克絲:阿伯好厲害,我一個月才去一次三清宮,他竟然認得我YA~~~開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e1094&aid=109114123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7/11/21 20:55
祝福您平安健康、快樂幸福、美善生活每一天!^^
葉克絲(House1094) 於 2017-11-22 11:13 回覆:

阿嬤,早午安唷!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