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檨仔成熟了
2015/06/03 12:05:32瀏覽1496|回應0|推薦20

《檨仔成熟了》

前不久去虎頭埤參加路跑,附近丘陵地鄉間的道路旁種了許多芒果樹,樹不高卻長滿了果實,果實連著細枝低低垂吊,顆顆質優形美。

一位跑友看到這情景,忍不住伸手輕輕拖住一顆果實,請我幫他拍照。拍完照我們並肩邊跑邊聊了一小段路。因他的手拖芒果拍照,讓我想起一個字“檨”,那是從一張圖片裡學到的,一張村里行政轄區標示的圖片。

我問跑友,你知不知道台語的“ㄙㄨㄞ ‧ ㄚ”怎麼寫?他疑惑的問有這個字嗎?我回說有,木字旁再加個欽羨的羨,欽羨不易聽出來,我改說羨慕的羨。跑友說,真有這個字呀,那回去我得查查字典學起來。

【檨】(ㄕㄜ),電腦鍵盤可以打得出來,但部頒國語辭典及康熙字典找不到,須從清朝台灣地方誌或史料裡才見找得到這字。

“檨仔”台語唸成“ㄙㄨㄞ ‧ ㄚ”。檨字是從原住民的語音造字而來,台灣文獻較早叫做番蒜。早期台灣夏季沒什麼水果,唯有檨仔,被視為珍物,人共羨之,所以造字時部首從木再加個羨。

檨仔是熱帶水果,台灣南部的路邊處處可見。所以有用檨仔什麼的來命名,像檨仔里在屏東潮州鎮,檨仔林公園在台南,檨仔林埤溼地公園在高雄。

另外台語的衍生義說「生檨仔」,暗指因花柳病骱邊長了腫腫的東西。

還有南洋檨果實碩大,有個粗俗的外號叫做“牛卵葩檨”。(哈.哈...)

清康熙台灣廳知同(行政首長)孫元衡作有《檨子》一詩:

千章夏木布濃陰,
望裏纍纍檨子林。
莫當黃柑持抵鵲,
來時佛國重如金。

【白話】在這夏季一眼望過去有成千棵的樹木長的很茂盛,再往裡探頭一看是果實累累的檨仔林。你可別把它當做黃柑拿去換取烏鵲,它是從佛國傳過來的,在當地可和黃金一樣的珍貴。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ta&aid=2395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