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日怨恨  水果泡鹽水
2010/12/03 17:41:28瀏覽2482|回應2|推薦4
  今天要講的怨恨是水果泡鹽水篇~

時間:星期一
地點:營養學實驗教室
衝突經過:因為當天的實驗課主題是水果,所以大家削了蘋果、浸在鹽水裡防止氧化。
     實驗課要結束之前,我覺得放一大碗水擺在桌上很不方便,所以就把鹽水倒掉,把蘋果另外放在盤子裡。衝突就產生了:
     
   同組同學:「喂喂喂!!你在幹麻?!」(驚慌失措)
   我:「……把水倒掉啊。」(OS 這樣子有錯嗎?)
   同組同學:「我們好不容易才要到鹽巴耶!!你這樣一倒……吼!會氧化你不知道嗎?」    
我:「……都泡十幾分鐘了,要氧化也很困難吧?」
   同學:「你到底…水果一離開鹽水就會氧化啦!!!」
   我:「哪有這種道理?!」
   同學:「不懂就不要亂弄啦!」    
   我:「這樣子可以放半天你們信不信?!」(開始火大)

接著我走回自己位子上,開始做別的事情,不想理他們。
   卻聽到,
   
   別組同學這麼說:「…那傢伙就是因為平時都沒在做家事啦…真的什麼都不懂…」

   ……當下很想把身旁的鍋鏟丟過去

=====================

  好啦,現在就來探討水果泡鹽水這個議題吧。

Q:為什麼水果泡鹽水就不會氧化?
A:簡單的說,因為蘋果裡有一些化學物質和酵素,
      當切開時接觸空氣中的氧就會作用而變色。
      變色的原因是因為蘋果表面的物質,
      經過酵素和空氣中氧作用才起氧化作用的。
      專業一點講,這類的酵素是多酚氧化酵素
      ﹙polyphenol oxidase﹚,
      而蘋果中會變色的化學物質是酚類﹙phenol﹚,
      與氧氣接觸反應後變成醌類﹙quinones﹚,
       醌類再進一步聚合成褐色的色素,所以就看到變色的結果。


      泡鹽水為何可以減緩氧化?


      鹽水有兩個功用,一個是隔絕空氣
      ﹙沒有氧氣就不會讓蘋果變色﹚,
      第二個是減低酵素的作用,所以就可以減緩氧化。




  而為什麼水果泡幾分鐘的鹽水就可以防止氧化?
 我媽幫我整理的啦,她說,就像鐵器氧化一樣,外層氧化後裡面就不會氧化了。所以當然不需要泡很久、泡到水果裡面全部都浸透了才撈起來

  嗯,想想也是。而且如果泡太久的鹽水,不只是水果表面會變的皺皺的、水果裡面的維他命C也會流失(基本上維他命C遇水後就會開始流失了)

  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餐廳。有人有看過自助沙拉吧水果盤裡的水果是浸在鹽水裡的嗎?




   好了,因為這是常識,所以我就不多說了,這次的怨恨到此結束,謝謝大家接收我的怨恨(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ruma&aid=4661579

 回應文章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證明自己是對的就好了.......
2010/12/07 11:13

別人的話就當沒聽見吧,所以有時多幫忙做家事也可以學到一些

課本以外的東東.....


ears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03 18:20
遇到這種同學真的很痛苦
不過我笑了XDDD(喂

話說我超討厭和同學一起做吃的
我覺得他們好囉嗦好神經質哈哈
在家裡明明隨便弄就很好吃了(攤手
鷹眼費克爾(Hiruma) 於 2010-12-03 18:25 回覆:
本來就是啦 自己沒常識還敢怪我...=3=

不過我這個"廚餘桶"倒是賺了不少好處,大家不吃的都是我解決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