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矛 盾
2008/11/13 22:23:38瀏覽429|回應0|推薦20

轉摘文章:作家 潘台成

         

人既生出來為什麼又會死去?

既然深愛著一個人,為什麼有時又要去恨他呢?

看到好吃的菜,想多吃一些,偏偏肚子又裝不下。

看到好玩的事,想多玩一會,偏偏體力不支,玩不動。

有時候快樂到極點,會悲從中來;笑到最後,會喜極而泣。

似乎,世上沒有永遠不移的真理,

與永遠不變的執著,只有永遠存在的矛盾

「家」請求我:「別離開我,這裡有你的過去。」

「路」告訴我:「跟我來吧!你會找到你的未來。」

「家」是靜止的;「路」卻是動盪的。

有時候,我想回到家裡;有時候,我又想走在路上。

人的一生,就是註定在矛盾裡打轉。

既然給我肉體,就讓我做個俗夫吧!

為什麼又要賜給我靈魂,讓我終生煎熬!

 

有一個人失足掉在懸崖邊,手中緊緊的抓著一根樹枝。這時佛陀正巧經過。

他欣喜若狂的向佛陀求救,佛陀說:「你聽我一句話,我就救你。」

那人急切的說:「不要說是一句話,就算是一百句.一千句我都聽。」

佛陀說:「那請你把攀住樹枝的手放下。」

然而這世間有多少人能真正放得下呢?

不都是在放與不放的矛盾中掙扎。

心存慾念,怎捨得放下,就是佛陀也無法救他。

心中無慾,不曾抓住,又何須佛陀來救?

不執著於「擁有」,就不會有「失去」的矛盾,

離開了「有」,來到「無」的領域裡,

會使得自己變得很輕,輕到隨時能浮起來,

而不會沉溺在世間矛盾的慾流裡,而無法自拔。

 

Feeling’s time

每個人無論在何時何地

總是處於矛盾的狀態

未婚的人~矛盾的想快點結婚

已婚的人~矛盾的想跳脫婚姻的枷鎖,想一個人生活

有工作的人~矛盾的嫌東嫌西,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

失業中的人~矛盾的想,要找工作真的那麼難嗎?

然而太多太多的矛盾

總是伴在你我身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iling66&aid=238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