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時差的饗宴~世界杯
2006/06/14 17:11:10瀏覽582|回應2|推薦6

目前全世界眾所矚目的體壇盛事是什麼?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世界杯。這個讓正如火如荼展開的NBA季後賽總冠軍系列戰都相形失色的賽事,所散發出的光和熱已非其他體育活動所能抵擋。足球其實是個很複雜的比賽,規則雖算不上是最多的,但從比賽中所體會到的感覺卻是千變萬化,但今天不談規則,今天所談的是足球帶給我的感受。

以下圖片出自 FIFAworldcup.com


 巴西隊 Ronaldinho (圖左)

一般來說,在得分競賽的世界中,強隊總是恆強,縱使有時弱隊亦能扳倒強隊,但正常來說只有實力相當的隊伍才會讓勝負變得難以預測。但足球並非如此!由於不容易得分,因此勝負總在一線之間,雙方分數差距往往都在一兩分內,因此可能在短短幾分鐘內,領先的隊伍突然失常造成逆轉;但相對來說,一分的差距也有可能讓人覺得怎麼追也追不上。此外,表現精彩的隊伍一定會獲勝嗎?當然不!有可能A隊整場比賽中攻勢猛烈,但卻始終欠缺臨門一腳,B隊卻把握住唯一一次進攻機會射進對方大門,如此最後的勝利還是會讓B隊奪走,而足球就是這麼戲劇化的一個競賽,這也是因此強隊翻船時有所聞的原因。

德國隊 Ballack

「足球就像人生一樣。」朋友如是說。這句話形容得非常貼切,人們有時用盡心力去做一件事,但結果卻是一敗塗地,有時信手捻來,卻獲得不凡的效果。足球也是一樣,努力地踢了一整場球,結果一個不小心後防漏空被單刀得分導致落敗,原以為沒有機會贏球了,卻在最後露出一線曙光,定位球勁射破網突破僵局獲得勝利。更甚者在有驟死賽制時的世界杯,先一秒前球還在自己腳下,後一秒球被對方截斷傳球快速反擊破網結束比賽!這個意外來得又急又快,人生又何嘗沒有這樣的意外發生?

 法國隊 Zidane (圖左)

有人說足球都沒得分,怎麼會好看呢?其實在足球比賽中,得分與精彩度並不是絕對正相關,有時候 0:0 的比賽會比 3:0 的比賽精彩,因為 0:0 的比賽中可能含有精彩的攻防之戰,有時後衛防守固若金湯,對方雖好球不斷但也無法突破,或者前鋒進攻屢建險球,守門員拼死護住球門,另外中場組織纏鬥,戰術運用你來我往,這些都不一定會在分數上呈現出來。而 3:0 的比賽也有可能是實力差距太大而讓強隊輕鬆獲勝,但這並不一定會讓觀眾認為這是一場好比賽。

 英國隊 Gerrard

所謂精彩的比賽,就是在賽後你能認同兩隊雙方的表現就叫做精彩比賽,拿前幾天荷蘭 V.S. 塞爾維亞的比賽來說,雙方攻防精彩,塞爾維亞防守嚴密,造成荷蘭屢攻不進,最後抓住一個大好機會,Van Persie 一記精彩的小吊球,Robben 見狀馬上利用個人速度甩開後衛單刀射門破網,這球實在精彩到令人大聲鼓掌叫好,尤其在戰況膠著的情況下更是群情激昂。隨後塞爾維亞倒也沒有因此喪志,屢屢踢出漂亮好球,但時不我予,最後塞爾維亞仍以 0:1 落敗。這場打得實在好看,我替荷蘭高興,也替塞爾維亞鼓掌,因為兩隊所表現出的精神令人敬佩,只是塞爾維亞身在死亡之組,在這殘酷的局勢下,或許出線機會已蒙上一片陰影,但我仍認為這是一隻不錯的球隊,就算最後無緣晉級,希望四年後仍能再次看到塞隊的傑出表現。

巴西隊 kaka

足球真是很熱情的運動,如果自己的祖國踢進了世界杯,我覺得那種替自己國家加油的心情一定非常亢奮......其實在荷蘭與塞爾維亞的比賽之後,我看到網路新聞貼出一張照片,內容是塞爾維亞的球迷滿懷擔憂地替自己的國家加油,不知怎的,看著那張照片的我感到有些不捨,我想那位球迷一定很難過吧!不過我相信他應該也是很驕傲的,因為塞爾維亞那場表現其實很棒,不是嗎?這些球迷,真的是很可愛呢!

 巴西隊 Lucio

台灣其實是個足球沙漠,不管是看的人或是踢的人都是少之又少,其實應該說台灣是個體育沙漠,這都要歸功於教育制度與人民的價值觀,不過今天要開開心心地談足球,所以這方面就不說太多。但每次一到世界杯就都會有許多"一月球迷"出現,這代表其實台灣還是有很多潛藏的足球迷存在,希望可藉由世界杯讓潛在的足球迷浮現,進而去了解足球、喜愛足球。而不管你是看門道還是看熱鬧,就讓大家在這個月快樂地感受這沒有時差的嘉年華饗宴吧!記得,喜歡的球隊給予鼓勵,假使算不上很喜歡但表現不錯的球隊,也給予一聲喝采吧!



最後~永遠的最強門將
德國隊 Kahn


--
最後的一言:荷蘭,攻吧!巴西,森巴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Yee&aid=312204

 回應文章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希望台灣能認真發展體育活動
2006/06/15 17:13
如標題!

您好,我是陳學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盃感言
2006/06/14 18:07

世界已是平的

但球還是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