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惡一念間
2009/09/04 14:31:43瀏覽254|回應1|推薦3

音頻:善惡一念間

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靈心,歡迎收聽【自在人生路】。

最近幾個朋友在聊天的時候,聊到去東南亞

玩,大家都一致公推,泰國是東南亞治安最好的國家,

原因在泰國是佛教立國,絕大部分的人都信 仰佛教,

所以深信善惡因果、輪迴報應。

其實即便沒有宗教信仰,不是修煉的人,中國人一向都是相信: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 機未到。

這幾句話我在很小的時候就會背了呢!在今天的節目裡,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則在網絡上 流傳的關於善惡報應的故事。

城隍廟的四周,有好些賣古玩的小店,

它們通常利用老式廂房的底層作鋪面,所以門面雖然小,

往往有好幾進,店堂裡昏暗而陳舊,

常會有些讓人意想不到的奇形怪狀的東西陳列其中。

十二月裡的一天,和朋友們閒聊,說起即將到來的一年正好是我的本命年,

就有人建議我去買個古

錢幣,用紅絲繩串起來繫在手腕上,說是可以避邪。我本來並不在意,

但經不起朋友們種種迷信言 論,心想這種錢幣城隍廟可多得很,

不如就抽空去找一個吧!

那天我去晚了,沿街的小攤兒早沒有了,那些小古玩店也都上了門板,

彎彎曲曲的小巷裡就我一個 人的腳步聲,我忍不住走快起來。

忽然,我看見一個街口拐角處有一個我從來沒注意過的小店還半 敞著門,

裡面隱約透著些燈光,似乎還沒關門。門楣上寫著三個篆字「一念齋」,

我有些意外地在門 口躊躇了一會兒,

不知道我現在只為了一個小小的錢幣進去,是否會遭老闆的眼色。

「進來吧,」一個老人的聲音從門內傳出,「進來看看。」

 

既然招呼我了,我連忙跨入門坎。在店堂一旁的桌上點著一支舊式的油燈,

暗暗的燈光下,我看到招呼我的,果然是個老人,很老的老人。

他臉上的皺紋是那樣的密集,以致於我都懷疑他的年齡大概比

這個店裡很多東西的歲月都長。恍惚的燈光下,老人的臉色似乎有些鬱鬱,

但他還是熱絡地招呼我。

「你想要些什麼,年輕人?」

「啊,我想看看古錢幣。」

「是嗎?」老人用手指指店堂的後面,「那裡有很多歷代的古幣,

您可以入內慢慢挑選。」

「不,不,」我知道他認為我是古幣收藏者了,

「我只是想隨便買一個小錢幣,用紅繩栓在手上,本命

年辟邪的那種……」

「啊,是這樣。」老人慢悠悠的說,「那你看那邊。」,

他指著這間廳堂的一個角落裡,擺放著一個很 破舊的籐籃,

裡面亂糟糟地堆了數百個銅錢,「那裡都是些別人挑剩下,

不值錢的東西,你就選個 得中的吧,只要10塊錢一個。」

不知怎麼的,我覺得老人在對我說這些話的時候,眼睛微微發亮,

似乎在期盼什麼?

我心裡想「也 就10塊錢的生意,他也坑不到我什麼吧?」

籃子裡有好多銅錢,有的都已經生銹了,我隨便翻動了一下,

忽然,有個暗金色的銅幣躍入我的眼 簾,我拿起它細看。

很奇怪的一個古幣,內方外圓的傳統中國銅板式樣,

但是正反兩面卻沒有一個 漢字,正面彎彎曲曲地刻著一些蝌蚪文樣的字體,

反面是兩支交錯的枝葉蔓密的花朵,也不知是什 麼花。

籃子裡就這一個銅幣是這樣怪怪的,我忍不住拿在手上多看了幾眼。

「我拿絲線給您串上吧。」老人沒聲沒息地站在我身後,

忽然開口嚇了我一跳,他似乎知道我很中意 手上的這個古幣,

手上拿著紅絲線望著我。

「好的,好的。」不知怎麼的,我覺得老人好像很希望我買下這個古幣,

彷彿我正在購買的東西對他 而言是一筆很大的生意,

「我給您錢。」我遞給他錢,轉身向門口出去。

「您走好……」我邁出門口的時候,聽見老人的道別聲,

扭頭想回他一聲再見,卻發現他已經消失在

黑黑的後店堂裡。

過了大概一個星期之後,有一位長久未見面的朋友來我家吃晚飯,

我知道他曾經熱衷於錢幣的收 藏,就把繫在手上的古幣給他看,

想問問他是否知道上面寫的是什麼?他仔細地端詳了半天,

突然 驚訝地大喊起來:「嘿,你從哪裡搞到這個東西的?」

說完就急忙找來一位古錢幣權威,兩人仔細端 詳我手腕上的錢幣後,

竟然要出5萬元把它買下。那位專家說,這種錢幣世上不超過10枚。

他說 「這是古印度迦葉王執政時鑄造的錢幣,但不是作為流通用途。

迦葉王是為了安撫民生,弘揚 佛法,特別鑄造這種錢幣,

提醒人民要一心向善,不要為惡念纏身而迷失本性。

它反面的花朵就是 著名的曼佗羅花,象徵萬惡本源,用以警惕人們,

正面是梵文,大意是財富往往引人走向邪惡,

善惡就在人們的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我的心突然跳了一下,

「那個小古玩店的名字好像就叫『一念齋』,

兩者間是不是有什 麼關係呢?」

那位專家堅決要買我的錢幣,但是我分明只花10元買來的東西,

怎麼能賣別人5萬呢。他把支票留 下,要我好好考慮。

我左思右想,決定把古幣賣給那位專家,但是,在這之前,

我決定先去古玩店把 這事告訴那個老人,我想把這筆錢分一半給他。

我看看時間,將近10點了,和我上次買這古幣的時候差不多。

我想盡快讓那老人知道這件事,於是 往城隍廟趕去。

其它的店舖都歇業了,只有那家『一念齋』,和上次我經過一樣,

透著黯淡的燈光。我急忙一步邁進 去,老人正坐在油燈旁,

仍然是一臉的鬱色,似乎經受了很多痛苦的那樣。聽見我進門,

他抬起頭 「啊,是你,年輕人。」他還記得我,「你又來買古幣?」

「不,不,老先生,」我把所有的事向他解釋了一遍,

然後把支票和古幣都拿出來放在桌上給他看, 以證明我沒有胡說。

老人安靜地聽我訴說,臉上縱橫的皺紋慢慢舒展開,

鬱色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如同新生兒般的 喜悅,

可是他似乎並非高興於這筆意外之財,因為他沒有仔細去看那張支票,

而是站起身望著天花 板,

一邊喃喃自語:「我佛慈悲,終得解脫…,我佛慈悲,終得解脫…」

一邊說一邊直往後廳堂走進 去。就這樣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在黑漆漆的店裡。

「喂,老先生,那我明天兌了現金,再給您送來?」

我試探著往門洞裡喊了聲,不敢貿然走進去,

覺得有些不可測的東西隱藏在後廳堂裡。

第二天,我把支票兌成現金又往城隍廟趕去。

跨進『一念 齋』,迎接我的是一位笑盈盈的中年婦人,

「歡迎進來,隨便看看吧。」

「啊……」我遲疑了一下,「我不是來買東西的,

我是昨晚說好今天來付錢的。」

 「付錢?付什麼 錢?」婦人一臉的疑惑。

我想那位老先生可能沒有告訴她昨天的事,

於是我說:「麻煩您讓昨晚店裡那位老先生出來一下好 嗎?

我跟他都說過了…」

婦人仍是一臉的疑惑,「老先生?這裡只有我一個人做主啊,

連工人都沒請一個,再說,我這店每 天不到6點就關門了,

您是不是找錯地方了?」

我這下真的感到頭暈了,「這是怎麼回事?」

我伸手到內側袋,那厚厚的一疊人民幣提醒我並不是 在夢遊啊。

於是,我定定神,把事情大致向婦人說了一遍,

當聽到「曼佗羅銅幣」幾個字時,婦人忽 然說道:

「曼佗羅銅幣?是不是正面刻著梵文,反面刻著曼佗羅花的一枚古幣?」

「對啊。」

「這個我知道,它可是我父親最心愛的東西之一啊,怎麼……?」

「啊!」我一拍腦門,「那昨晚的那位老先生,一定是您父親了,

您快請他出來。」

婦人聽了我這話,臉上卻現出害怕的神情來

一邊將眼光投向廳堂的一個屋角,一邊喃喃道:

「不會 的,不會的,我父親他,他……」

我順著她的眼光望去,屋角這裡原來掛著一幅我從未留意過的黑框照片,

照片中正是那位滿臉皺 紋的老人,鬱鬱的神色,正注視著我。

我覺得有一股寒意從腳後跟升起,「那……那個是您父 親?」。

「是啊,家父過世已經三年多了……」

我聽見婦人幽幽的聲音在耳畔迴響,「我父親當年曾對我說 過,

曼佗羅古幣是他用很卑鄙的手段得來,

他明知那是一枚很珍貴值錢的古幣,

卻趁人之危以廉價 購得,以致耽誤了別人性命。

後來,為了此事,他經常為作噩夢,整日鬱鬱不振,

常對我說,他日必會遭到報應。前幾年他去世之

後,我找遍整個店堂,都再沒見過那枚古幣,

卻常夢見父親在地獄裡深受折磨,不得超生,在夢裡 他對我說,

只有在找到一個不貪心曼佗羅古幣價值的人,他才能得到輪迴,

可是幾年了,他都沒有 能找到……」

聽眾朋友,您正在收聽的是自在人生路,剛才說的那則故事,

是不是蠻耐人尋味的呢。有些人不相 信善惡因果,

是因為看不見立即的報應,其實天理的運行我們人是很難弄懂的,

我小時候就在公交 車上看過一則標語「勿以惡小而行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時刻存善心、行善行,受益的是別人更是 自己呢。

今天的節目就進行到這裡,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回空中見。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http://www.dajiyuan.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rumomo&aid=3287226

 回應文章

harutyann
善惡一念間
2010/04/12 22:47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