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應發展低成本無人艦取代高價古董艦
2024/04/08 20:32:40瀏覽340|回應0|推薦18

台灣應發展低成本無人艦取代高價古董艦


一、無人艇對未來海戰有重大影響

 

           依據歐亞時報報導,俄烏戰爭中,傳統的坦克及有人駕駛戰機表現的乏善可陳,反而是無人機及無人艇大放異彩,戰果輝煌。烏克蘭無人水面艇(USV)對俄羅斯黑海艦隊持續有效的攻擊摧毀多艘俄艦,讓世界注意識這些無人艇的戰術價值中國很早就密切關注烏克蘭戰爭的經驗,並注意到各式武器在戰場上的表現俄羅斯的黑海艦隊持續被烏克蘭襲擊迫使艦隊移至距離烏克蘭飛彈和無人水面艦艇射程更遠的地方,這是烏克蘭的戰術勝利。儘管烏克蘭沒有大型軍艦,但烏克蘭使用無人水面艇為世界各國海軍提供了現代海戰的方向除了損壞幾艘俄羅斯船隻外,無人艇還展示了突破港口防禦並對船隻造成損害的能力,以保護海軍設施安全,這都值得台灣參考。亞洲時報稱台灣在採購和生產無人艇以利對抗解放軍戰艦。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發表文章深入探討中國關注烏的無人艇作戰。這篇文章題為“如何防禦無人水面艦艇的港口防禦?”指出,無人水面艇已經對海軍設施及艦艇構成威脅,其作戰戰術的進步是現代戰爭必須重視的。無人艇在戰鬥中有五個優點包括隱蔽性好、成本低、破壞力大、智能控制及獨立作業能力強。無人艇透過模組化結構和多種武器系統的結合,整合多樣化的攻擊模式。無人艇可輕鬆識別和攻擊海軍設施,包括建築物、碼頭和停泊的艦艇。為了因應USV對港口的威脅,解放軍海軍專家建議實施感知、防禦及攻擊的三維防禦體系。

 

     無人艇並非無缺點,它很易受干擾,特別是在通訊和導航方面無人艇是繼無人機後又一影響戰爭的新武器,海軍大型艦艇非常昂貴,而且台灣買不到神盾級的新式戰艦,美國賣給台灣高價的古董艦自己卻拿去當靶船。這些老艦事實上無法對抗解放軍,政府要自製潛艇事實上困難度很高且是一個錢坑,而無人艦成本低,又無需考慮戰士生命安全值得大力發展。台灣可藉發展無人艇提升國軍海戰能力。中國大陸的無人艇成功測試,中國無人艇採用三體船型,排水量約200噸,最大航速20餘節,自2015年底起開始研製工作,於2019年8月28日在江西九江下水。動力網站報導稱中國的珠海雲無人船作戰功能強大,這種排水量超過2000噸的大型船隻可以攜帶大量無人機、無人水面艇和無人潛航器,可充當各種無人武器和監視系統的指揮樞紐。擁有高隱身、低噪音、高適航性與綜合態勢感知等能力的無人艇,在搭載對應的武器裝備後,非常適合執行前出偵察、防空、反潛、反艦等任務。還可以與有人艦艇一同出遠海走大洋。更重要的是無人艇成本低廉,適宜大規模建造。無人艇的出現可能會改變未來海戰規則,大量新的戰術有望隨之誕生。 

二、中國大陸的無人艇發展 

   美國近年來圍繞台海作戰的軍事兵棋推演中強調了無人機群的巨大價值中國朱海雲的開發、建造和最終使用可獲得許多經驗,肯定會為無人艇相關軍事用途提供支持。近年,不但中國大陸製造的無人機暢銷世界,中國的無人艇也開始展露頭角。由於無人艇技術是未來海上作戰的前沿技術之一,中國在各種國際航展均有展出。早在1970年代時,中國就研製成功遙控無人掃雷艇。進入21世紀以後,許多無人艇技術被研製出來,在2006年珠海航展中,中航科工推出了XG-2無人艇,可靠衛星通訊,在惡劣懷竟下工作。2008年航太科工自主研發的國內第一艘無人駕駛海上探測船天像一號亮相,投入青島奧帆賽的氣象保障服務。2013年,中國自行設計研發的水面無人智慧測量平台工程無人艇正式誕生,實現了遙控與自主導航航行、路徑規劃、路徑追蹤、水年面及水下障礙的自主避障避碰、遠距離自主航行等功能。同年2月,上海大學研製成功「精海1號」,內建側掃聲吶、多種高精度測量設備,同時配備了雷射測距系統、影像監管系統、避碰雷達以及高精度GPS及北斗系統。2014年,哈爾濱工程大學在國家863項目支持下研製了「天行1號」多任務高速無人艇,該艇採用複合推進方式,艇滿載排水量7.5噸,最高航速50節,續航力1000千米,是當時世界上速度最快無人艇,可在4級海況安全航行,具備自主航行、危險感知與規避功能,以及全自主海洋環境監測/偵察、地形探測等多任務能力。

 

 隨著無人艇型號增多,中國海軍的無人水面裝備已進入實用階段。中國的雲洲智能公司成立於2010年專注於無人艇技術研發,10餘年來,雲洲智慧擁有專利200多項,約佔全球無人船艇核心專利總數的四分之一,先後推出環保無人船、測量無人船、海洋調查無人船與隱身無人船等多種創新產品。2018年10月,雲洲聯合西安現代控制技術研究所、華中光電技術研究所,共同開發的「瞭望者-II」型察打一體無人艇,在南海某相關海域首次打靶測試取得成功,這也意味著該艇是繼以色列「海上騎士」飛彈無人艇之後,第二種成功進行飛彈試射的飛彈無人艇。該艇長7.5米,最大航速45節,以22節的標準航速可續航310海裡,可適用於4級海況,具有全自主、半自主、遠端手動遙控、人工駕駛等多種駕駛模式。艇上搭載光電和雷達系統,艇艏位置搭載四聯裝飛彈發射裝置,採用影像導引方式,可發射四枚精確飛彈,最大射程5千米,不但能對海上中小目標實施精確打擊,也可配合兩棲部隊對近岸移動、固定目標實施精確打擊,同時能對大型目標進行集群失能打擊。雲洲智慧還有一款海防級無人艇尤為引人注目,就是L30「瞭望者」警戒巡邏無人艇,該艇最高航速超過35節,續航能力220海裡,可適應4級海況,搭載衛通、雷達、光電設備等,可用於巡邏監控、抵近偵察、目標追蹤、警告驅離、反恐緝私等,曾多次用於珠海航展的安保巡航值守。2016年美國「海上獵手」無人艇首次進行自主航行安全能力測試後,時任美國防部副防長沃克就表態,美海軍可有望在5年內組成一支無人艦隊。但5年早就過去,美國的無人艦隊無影而中國在無人艇領域取得了一個又一個重大突破。無人水面船的領先開發商雲舟科技在2021年製造了六艘高速無人船,旨在快速攔截、圍攻和驅逐海上入侵者。它的動態合作對抗技術或蜂群技術,可以讓無人機艦船以協調的方式與敵方目標交戰。這些能力可能在台海戰爭中發揮作用,

 

、台灣應發展無人艦艇

 

   中國大陸是無人機艦製造大國,受到俄烏戰爭的啟示,無人機艦大量使用於台海戰爭的可能性大增。美國雖一直強調不對稱戰爭,但並沒有提供台灣先進的無人機技術,面對可能的台海無人機艦大戰,台灣應借鏡烏克蘭無人艇作戰經驗。南華早報報導稱,台灣正在考慮效法烏克蘭使用無人水面艇的做法,作為在中國入侵時採用不對稱無人機戰戰術的基石。烏克蘭在黑海的相對成功,以及無人艇對俄羅斯黑海艦隊造成的沉重打擊,對台灣的軍事規劃者來說是一個啟發。如果解放軍海軍對台灣發動兩棲攻擊,無人水面艇將成為台灣非對稱武器之一,因為台灣相對較小且過時的軍艦無法對抗更先進的解放軍軍艦。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台灣的無人攻擊艦產業已進入高速發展階段,中山科學技術研究所啟動了一項耗資2500 萬美元、為期兩年的“無人攻擊艦”開發計劃,預計將於 2026 年開始生產至少 200 艘船舶。該無人艇重量不到四噸,長度不到10米,吃水深度為半米,可在七十公里的距離內進行遠端控制,台灣將使用它們對解放軍海軍艦艇進行自殺式攻擊。報導提到,去年,雷虎公司推出了 「海狼400」無人潛水艇和「鯊魚」400無人潛水艇,能夠攜帶各種有效載荷進行打擊。2024 年 2 月,亞洲時報指出 ,台灣可以從各個碼頭和小島嶼部署數百或數千艘無人水面艇來擊退中國的入侵艦隊。中國軍艦的防禦可能會被無人水面艦艇群壓垮,而人員運輸和貨船對於無人水面艇攻擊的抵禦能力可能較差。烏克蘭估算一艘無人艇的成本約25萬美元,台灣可用其每年200億美元國防開支的1%來購買1,000艘。

 

   人艇方面進展緩慢,在品質和數量上,台灣可能已經落後於一些第三世界國家。無人艦艇有許多用途,從海上運輸和水環境監測到海洋工程和調查,軍事上用途更廣,可在海域巡邏並執行軍事任務。目前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及制海權均淪入中共手中,台灣的二十多艘戰艦多是購自美國過時的派里級及諾克斯級無法與解放軍海軍匹敵。台灣若想以小博大,發揮不對稱作戰的精神,就該自行發展便宜、技術層次低的無人艇。台灣軍方正在考慮購買 200 艘可用於多種用途的無人艇。報稱,烏克蘭在黑海有效使用神風特攻隊無人水面艇對抗俄羅斯黑海艦隊對戰產生了重大影響。模組化多功能無人艇的批量生產對解放軍海軍軍艦和兩棲登陸艦可能構成威脅。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8048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