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軍事力量的消長
2024/03/27 16:55:45瀏覽369|回應0|推薦19

中美軍事力量的消長

 

一、中國軍力漸漸足以贏得與美國的戰爭 

   美國國防部發布《涉及中國的軍事與安全動態》報告詳細描述了解放軍的能力和可能目標,美國認為中國核武庫正迅速擴張同時報告反映了過去20年來解放軍能力的快速增長。這種增長被認為是自二戰以來任何國家中規模最大、最快的軍事建設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快的。中國航母的數量及技術進展最能凸顯中國軍力的增長。中國的目標是到2049年擁有一支世界一流的軍隊,中國將擁有更強大的海軍、更強大的造船能力和更強大的飛彈部隊包括高超音速飛彈。依據歐亞時報報導,中國在五大軍事科技領域正超越美國:(1)新興技術的軍事應用;在新科技和產業革命的推動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前沿技術在軍事領域的應用正在加速。戰爭正在向信息化戰爭演進,智能化戰爭即將到來。2022年中國軍事力量年度報告中將其描述為利用融合了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進步的網絡信息系統快速識別美國作戰系統的關鍵漏洞,然後跨域聯合力量對這些漏洞發起精準打擊。(2)人工智能在情監偵能力方面的潛力:   人工智能具有多種潛在的軍事應用,包括情報、監視、偵察、目標識別和獲取、後勤、防空和導彈防禦、指揮與控制、電子戰和自動駕駛車輛。中國在人工智能(AI)算法和硬件加速器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佔全球前10%高影響力研究產出的37%,是美國的2.76倍)。中國在先進數據分析、先進光通信、先進射頻通信、人工智能算法、硬件加速器、分佈式賬本、機器學習和保護性網絡安全技術領域處於研究領先地位。(3)量子技術可以升級中國的潛艇戰:量子技術將量子物理原理轉化為技術應用,在軍事領域包括量子傳感、量子天線、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和量子雷達。中國在量子技術方面已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4)先進製造和材料幫助建造現代戰爭機器:先進製造和材料是中國持續軍事現代化努力的核心,特別是在空軍和海軍力量發展方面。中國於 2022 年 6 月下水了第一艘 003 型航母“福建號”,排水量超過 80,000 噸配備了本土電磁彈射系統。在空中領域,中國已建造了200多架殲20,並正在開發多種先進的有人和無人作戰空中系統,即殲35艦載五代機、轟20戰略隱身轟炸機、隱形轟炸機和第六代戰鬥機。(5)高超音速技術領先全球:迄今為止,中國公開了配備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的DF-17中程彈道導彈,以及裝備055型巡洋艦和H-21的YJ-21高超音速反艦導彈。中國裝備HGV的新型遠程彈道導彈DF-27已成功進行測試,據信射程為5000-8000公里;2021年,美國稱中國用HGV進行了部分軌道轟炸系統測試。 

   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國會議員和五角大樓官員稱北京的軍事實力不斷增強且增加了國防開支和先進武器的部署,其中一些甚至還沒有在美軍使用。目前解放軍服役的艦艇和潛艇數量超過400艘,規模超過了美國海軍的300多艘,中國海軍在規模上已經是世界第一大海軍,目前有航母3艘、075兩棲攻擊艦3艘、071船塢登陸艦8艘、055大驅8艘、052D驅逐艦25艘、052C/B驅逐艦8艘,051系列3艘、052和現代級6艘,驅逐艦共計50艘。美國海軍主要的優勢是11艘航母。在大型水面艦艇數量上,中國海軍處於劣勢,中國海軍佔據優勢的是中小型艦艇,如現在解放軍現役的054、056系列護衛艦有88艘,而美國海軍一艘護衛艦都沒有,總的來說,現在解放軍海軍艦艇規模非常可觀,甚至超過了美國海軍。中國砲彈及飛機軍艦生產力遠超過美國,對於長期傳統戰爭而言,打的是後勤及補給能力。缺乏機床限制了美國砲彈的生產能力,雖然美國製造砲彈的原材料豐富,但採購砲彈外殼加工工具的周期長,導致擴大生產的時間延遲。中國對彈藥和高端武器系統的投資速度是美國的五到六倍。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領域上已落後中國,中國已研發出能攜帶核彈、可裝上滑翔飛行器的東風17飛彈。中國在軍事技術上遠遠落後美國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在某些領域已超越美國,中國海軍正迅速縮小與美國海軍的差距。 

二、中美海軍實力變化 

   依據亞洲時報報導,中國海軍多年來一直比美國海軍規模更大,目前有逾370艘艦艇在役。更重要的是,中國造船產能比美國高231倍,艦艇數量優勢將繼續提高將達到450艘左右,超過美日海軍總和。綜合考慮海軍艦艇質量及數量時,在任何中美海上衝突中,美軍已難輕易取勝。經研究即使美國艦艇質量高於中國同類艦艇,中國海軍仍然領先,因為中國規模更大、工業基礎能力更強且距離戰場更近。美國海軍目前擁有 73 艘伯克級驅逐艦,且每年只能建造兩艘新艦。中國目前擁有50艘飛彈驅逐艦,但江南造船廠和大連造船廠每年能生產六艘新艦。以中國目前速度,中國將在未來五年內打造一支由80艘現代化驅逐艦組成的部隊超過美國。此外,中國造船基地賦予其巨大的產業優勢,提高了其得分。它建造和修理船舶的速度都比美國快。如果美國艦艇在戰鬥中受損,則沒有強大的修艦能力可以使該艦重返戰鬥,造船工業基地也無法迅速擴大規模以增加新艦艇的建造。在戰鬥中受損的艦艇將無法及時返回戰區。另外,中國還有一個優勢,因為它是在自己的後院作戰。美國若在這些水域戰鬥中受損,需要轉運至關島、珍珠港或美國西海岸基地。受損的中國海軍艦艇只需駛入附近的港口或中國 19 個主要造船廠之一即可。雖然最近美國計劃利用日韓盟友的造船及修船能力,但這些工業設施都處於中國導彈威脅之下。 

   據CNN電視台援引美國海軍部長卡洛斯·德爾托羅的聲明報導,美國跟不上中國的軍艦建造速度。德爾托羅說:“中國有13家造船廠,在某些情況下,中國一個船廠的產能就超過美國全部船廠的總和。這構成了實實在在的威脅。”德爾托羅指出,中國海軍的艦艇數量幾年內就能從當前的340艘左右增加到400艘,而當前美軍艦隊的規模不足300艘艦艇。美國國防部計劃在2045年前將有人駕駛艦艇的數量提升到350艘。這仍遠低於中方艦隊預計將能達到的規模。美國福克斯新聞電視台報導,中國造船業的產能比美國高231倍,中國艦艇與美國相比的數量優勢還將提高。據海軍情報辦公室的消息稱,中國擁有355艘艦艇,而美國僅有296艘艦艇。在2035年之前,中國將擁有475艘艦艇,而美國的艦艇數量將從305艘增至317艘。接受福克斯新聞電視台採訪的專家認為,美國短期內無法趕超中國。綜上所述,中美若發生戰爭,美國無法像打伊拉克那樣輕鬆取勝,中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美國的軍事優勢逐漸縮小,時間對中國有利。 

三、中美空軍實力變化 

   目前美國空軍陷入了「史上最糟」的狀態,無論是戰機規模、出動率,還是飛行員訓練水平,都遠低於冷戰高峰時期。依照美方說法,美國空軍恐怕難以應付解放軍挑戰。如今美國空軍帳面只剩下1932架戰鬥機和140架轟炸機,而且還在持續減少。俄羅斯認為近年解放軍飛行員每年平均飛行達160小時,已大幅反超美國空軍。客觀地說,目前中美空軍在先進戰鬥機數量,加油機等輔助機型的數量以及大規模聯合空中作戰指揮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但這種差距正快速縮小,且看不到逆轉的趨勢。歐亞時報稱美國將很難對中國實施類似「沙漠風暴」行動,在與中國的戰爭中,空軍只能生產 1987 年戰鬥機和轟炸機能力的 32%。五角大廈指出,中國擁有約2250 架戰鬥機。中國構成的空中威脅因中國的三位一體核武力量而變得更加複雜,中國正在快速開發攻擊-11和新型轟-20隱形轟炸機。中國推出的殲-35具有與美國F-35C戰鬥機類似的能力。中國正在開發運-20油新型加油機,這將使解放軍顯著提高其力量。美國現役空軍未完成 2023 財年徵兵目標 11%。在冷戰最激烈的時期,美國空軍的總庫存數量為 4,468 架戰鬥機和331架轟炸機,約八成具有執行任務的能力。如今,它僅擁有 1,932 架戰鬥機和 140 架轟炸機。在任何一天,每 10 架飛機中只有 6 架適合執行戰鬥任務。在與中國的戰爭中,空軍的戰鬥機和轟炸機能力僅為1987年的32%。美國飛行員的戰備水準也下降到了前所未有的水準。 

   五年來,中國空軍新戰機數量增長迅猛,《軍事觀察》網站統計中國空軍已有8個旅裝備殲-20戰機,6年中,中國空軍接收先進戰鬥機數量就已超過700架,意味著平均每年接收一百架以上戰鬥機。目前中國空軍實力大增,美國空軍的優勢已蕩然無存了。中國空軍目前有殲-10C戰機278架,現役殲-16、殲-16D戰機300架,殲-20五代隱身戰機250架。中美5年內新戰機增長數量對比,中國是美國的2.5倍,而美國空軍近五年新戰機數量增長緩慢。所以中美空軍五年來,新增戰機數量對比已經很明了,800架對316架,中國新戰機增長量完美超越美國。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中國在開發下一代軍事競爭關鍵技術方面的優勢不斷擴大,從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和隱形無人機到量子通信,美國的擔憂聲音持續增長。美國空軍負責採購的副助理部長卡梅倫霍爾特少將,他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 (PLA) 接收新裝備的速度比美國軍方快“五到六倍”,他在政府合同定價峰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中國國防部門的運營效率大大提高,並且“在購買力平價中,中國花費大約 1 美元而美國卻需花20 美元來獲得相同的能力。雖然美軍新一代B-21「突襲者」隱形遠程戰略轟炸機已進入低速生產,B-21的生產與美軍下一代空優(NGAD)計劃,代表美國開始真正認真重視與中國的競爭,並透過有人與無人機的結合作戰 ,想在空戰中取勝。美國空軍有很長時間在先進武力的發展有些遲緩,第五代戰機F-22 只生產了100多架,至今服役已超過20年以上,有一些老化的情形,逐漸要退役。B-21採用邊試飛邊生產模式,很可能因為不成熟的軟硬體而問題不斷。而中國的轟20隱形遠程轟炸機則是慢工出細活。中國強大的無人機生產能力也將對美國空軍造成威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8044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