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鈾資源豐富的澳洲計畫興建核電站
2024/03/26 15:46:56瀏覽256|回應0|推薦17

鈾資源豐富的澳洲計畫興建核電站


一、聯盟黨計劃在奧古斯塔港建核電站

   依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根據澳洲聯盟黨的清潔能源計劃,南澳奧古斯塔港的一座已關閉的老舊燃煤發電站將被改建成一座核電站。資深自由黨人士透露,在考慮建造核電站地點時,這座位於上斯賓塞灣的城鎮被認為是最理想的選擇,因為儘管2016年這裡的一座520兆瓦燃煤發電站關閉了,但當地的電網連接仍然存在。國際能源署的研究表明核電比太陽能和風能更便宜,反對黨準備在新州、維州和其它地區宣布五個或六個建造核電站的選址,以取代退役的燃煤發電廠。儘管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和南澳州長馬利諾斯卡斯一再以不經濟為由反對核能,但是馬利諾斯卡斯確實在2022年底表示過,一些人對南澳建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會出現核安全問題表示擔憂,而這種不必要的擔憂是幾十年來的「恐核」情緒造成的。聯邦反對黨氣候變化和能源發言人奧布萊恩表示,雖然尚未宣布最終的選址,但由煤炭轉向核能發電的宗旨在於最大限度地利用現有的基礎設施以及與高能源社區合作的好處。前沿經濟顧問機構的執行董事普萊斯也敦促推翻核禁令,使核能成為澳洲合法能源之一。他表示,國際能源署對25個國家核電站的綜合研究表明,核電的每兆瓦時發電成本在100至120澳元之間,而屋頂太陽能電池板卻比核電貴約80%。雖然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廠的基礎發電成本大約為每兆瓦時40至50澳元,但要想保持持續可靠供電,成本會飆升至每兆瓦時150澳元,所以要比核電貴得多。他還提出,核禁令是「70年代的歷史遺留」,因為政治雙方都已將核武器化,所以澳洲也不應該再繼續墨守成規了。他認為這意味著核問題應從政治層面降級到技術層面。南澳州反對黨領袖斯皮爾斯去年8月曾表示,南澳應該考慮建造成本低廉的小型核電廠。

二、澳洲選民多數認可發展核能 年輕人和男性選民最支持

   澳洲人報獨家民調顯示,55%的澳洲年輕人支持以小型模組化核反應堆(SMR)取代退役燃煤電廠的提議,這表明社區對核電作為未來淨零解決方案的支持越來越大。這一2月19日至23日對全國1245名選民進行的特別民調顯示了社區對核電的強烈支持,其中,18至34歲族群(最關心氣候變遷的族群)的支持率最高達65%,在35歲至49歲的人群中50%的人支持, 50至64歲族群,50%的人支持,65歲以上族群56%支持。在被問及是否支持建設SMR時,總支持率為55%。從性別上來看,男性選民的支持率為70%,而女性選民的支持率僅41%。從年齡上看,從地域來看,全國各地對SMR 的支持情況相似,57%的大城市選民支持這個想法,53%的地區或農村選民支持這個想法。現在,兩黨聯盟尚未確認其能源政策,不過各界普遍預計,一旦澳洲進行擺脫天然氣和煤炭轉型,其能源政策將包括由多個SMR組成的網絡,以此作為可再生能源的堅實電力來源。自由黨領袖杜頓稱發展核電可以避免對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依賴,與風能和太陽能發電場的巨大地理需求相比,SMR無環境要求。反對黨氣候變遷和能源事務發言人奧布萊恩說,反對黨正在採取「綜合所有」的方法,以在2050 年之前切實實現淨零碳排放。澳洲在「純可再生能源」電網的前所未有的激進實驗中破壞了舉世聞名的自然環境,同時忽視了零排放核能,特別是考慮到沒有人比澳洲擁有更多的鈾儲量。不過如果想實現核電政策,需要推翻1998年的核電禁令,並依靠預計在2030年代中期才能交付的SMR技術。核電發展是黨不住的歷史趨勢,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塞爾維亞將修改數十年來禁止在塞爾維亞建造核電廠的法案。武契奇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國際原子能總署首屆核能峰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塞爾維亞在增加核電產量方面沒有太多貢獻,但願意參與未來的計畫。

三、專家談論在澳洲建立核電廠的好處

    澳洲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鈾資源,但為什麼一直沒有核電廠?西澳大學能源中心創辦人張東柯教授認為,核電廠可以為澳洲帶來更清潔更環保、甚至更便宜和高效的發電模式,同時張教授也認為核電技術經過多年發展改進,從工程技術角度來看,安全已不再是問題。聯邦反對黨希望以小型模組化反應器取代澳洲老化的燃煤電廠。世界上有13個國家依賴核能提供至少四分之一的總發電量,在法國、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烏克蘭,核能甚至提供了一半以上的總發電量。而澳洲作為全世界核子原料——鈾儲量最豐富的國家,澳洲卻一直沒有建立起自己的核電廠。西澳大學能源中心創辦人張東柯教授表示,除了歷史原因外,澳洲擁有便宜且高品質的煤炭和天然氣資源,這使得澳洲人無動機建立核電廠。張東柯教授表示,隨著核子技術的發展,核電已經可以做到比天然氣發電更低的價格。今年三月,工黨與綠黨達成氣候協議,協議要求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將設上限,不能超過目前每年1.4億噸的污染水準。這將適用於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排前的215個企業,並迫使他們每年減少4.9%的排放量。張教授認為,因為目前政策對二氧化碳排放的限制,政府增加了對太陽能風能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從而導致了煤電成本的增加。電價上升的同時,也會使得澳洲的製造業等舉步維艱。而核能發電技術,經過過去50年的發展,現在已進入第四代。這讓核能更安全、成本更低、規模更小、更靈活。現在可以達到7分、8分澳幣一度電,而且已經比天然氣便宜。對於澳洲是否已經具備建立核電廠的條件,張教授表示了肯定,並表示現在只是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對民眾有關「核子安全」顧慮的疏導。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國內外團體對澳洲總理施加壓力,要求他放棄對核電禁令,幫助澳洲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之前撐過過度期。在杜拜舉行的COP28峰會上,20多個國家承諾將核電容量大增3倍,再次引發各界爭論核電在資源豐富的澳洲發揮的作用。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會上敦促澳洲「解除核電禁令」,並稱核電是2050年成功實現碳中和的必要電力來源。這些言論引來澳洲史上最悠久的工會澳洲工人聯盟主席呼籲政府將核電選項擺上桌面,以便在澳洲擺脫化石燃料的過程中保護重工業的就業機會。近來,關於核電在澳洲能源結構所發揮作用的爭論愈演愈烈。反對黨領袖達頓呼籲澳洲加入「國際核能復興」的陣營,他認為可以在廢棄的火力發電廠場地上建造核子反應爐,並將核電廠接入現有輸配電線路。核電是零排放,可以鞏固可再生能源,也將提供調降電費的機會。雖然澳洲的再生能源項目和基礎設施投資激增,但澳洲仍無法實現法定的2030年氣候目標。艾班尼斯政府制定2030年碳排放量需要比2005年水準減少43%的目標,此後,政府通過一項氣候法案,強制規定澳洲一些最大污染源企業每年將排放量減少約5%。反對黨聯盟相信其核能政策將引起對澳洲綠能轉型成本感到焦慮的選民共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8043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