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能發電的必要性
2024/03/21 09:42:44瀏覽388|回應0|推薦22

<<<重啟核四大辯論23>>>

      核能發電的必要性

 一、為什麼只有核能才能拯救地球      

(一)太空探索需要核能

     雖然台灣人口在減少,但地球總人口持續增加已逾81億人,地球無法長期養活人類,太空發展移民外星球勢在必行,人類第一個目標是登陸月球,月球上只能利用太陽能及核能,太陽能不夠且月球又有長夜問題,因此只能用核能。中國和俄羅斯已在2021 年宣布合作建造月球科研站,俄羅斯聯邦航太局局長尤里·鮑里索夫透露,中俄正在考慮在10年內在月球上建造一座核電廠,為未來的月球定居點發電。在月球上建立核能供電系統,能夠極大地幫助人類在月球和火星上建造供電設施的計劃,而且還能推動地球上的應用創新。核反應器電源優勢明顯,是太空能源和空天動力的重要發展方向。 

(二) 改善氣候變遷不可缺少核能 

    2023年聯合國第28屆氣候變遷大會(COP 28)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聯酋杜拜舉辦。有22個國家呼籲將世界核能發電容量從2020年的水平增加兩倍,作為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努力的一部分。美國、加納、日本和幾個歐洲國家簽署的聲明稱,核能在實現碳中和目標方面上可發揮「關鍵作用」。美國氣候特使克里表示: 「我們知道,科學以及事實和證據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核能,你就無法在 2050 年實現淨零」。美國能源部在聲明中表示「認識到核能在2050年實現全球溫室氣體淨零排放和維持 1.5 度氣溫目標可期的關鍵作用」。根據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預測,到 2050 年,全球核能發電裝置容量將成長58%。2020年核電裝置總量約375吉瓦,2030年將增加至458吉瓦,2040年將增加至549吉瓦,2050年將增加至631吉瓦。屆時,中國和美國將佔全球核電裝置總量的一半以上。 

二、從國防安全、減碳需求及穩定經濟上看核能最適合台灣需求         

 (一)土地面積及氣象因素的限制  

      台灣缺乏自產能源所以不能放棄任何可資利用的能源,核能與可再生能源都很重要,但台灣地狹人稠,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有其先天上的限制,例如風能及太陽能的能量密度都很低,均須大量的土地面積才能提供有意義的電量。氣候因素對可再生能源影響極大,最近歐洲風力變弱直接影響風力發電產量而造成能源短缺。今年夏季旱情導致水庫缺水使得水力發電大量減少。對於台灣而言,風力發電在夏季缺電時無風,冬季不缺電風卻很大,這與以風力發電著稱的丹麥及德國很不同,它們冬夏發電量差距不大,且北歐冬季須取暖反而較夏季耗電量大故適宜發展風力電力如圖1所示。台灣離岸海上風電在颱風季節可能遭損嚴重無法供電,北部天氣也不適宜太陽能發電,故蔡政府能源政策中佔比20%的可再生能源目前除進度落後外,更需考慮氣候因素造成缺電的風險。核四廠不會受氣候影響可為北台灣提供穩定的電力,風力發電並不能解決台灣電力需求的問題,而且即使擁有大量風機裝置,仍須備載大量火力發電裝置以應付夏季尖峰用電。 

(二)運輸及貯存問題

    台灣的能源均須靠進口,不但運輸費時,貯存亦很困難,核能發電所用的鈾燃料體積甚小,飛機一架次運送的鈾燃料就可使用一年半,相較於煤和石油易運易貯如圖2所示。核能的優勢則在國防上能抵抗海上封鎖,安全儲量時間最長,由於可維持約一年半運轉不需更換燃料故可稱半自產能源,同時核能的使用可減少進口石油及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故核能與其他能源相較最能滿足台灣需求。 

(三)台灣若被封鎖則廢核後電力供應無法支撐長時間

    廢核後,台灣需靠天然氣或燃煤來做發電基載,風力及太陽能是無法作為基載的,天然氣及燃煤都須靠海上運輸,若台灣海上交通被封鎖或颱風無法行船,則缺電在數星期內就可能發生。中國大陸的高科技武器發展快速,在台海打一場傳統戰爭並無很大困難,最近軍機繞台已產生威脅,即使不登島攻擊,只要封鎖台灣海上運補能力,台灣在經濟上及人民生活上就難以招架。中國大陸封鎖台灣有許多手段,海軍方面,只要派出幾艘潛艇就可輕易封鎖台灣,航空母艦及大型055驅逐艦都可繞台封鎖台灣。   

三、重啟核四及延役現有核電廠可避免電價飛漲 

      報載台電累計虧損高達三千八百億,電價一定會調漲無庸置疑,而且台電負債超過資產,即使漲價也勢必繼續虧損,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能源專家稱台電虧損根源主要來自廢核代價。減碳返核是國際趨勢,包括法國、德國、美國及韓國等都有興建、延役或重啟核電廠的計劃,日本更是重啟13座核電站。日本時報稱,由於進口化石燃料成本飆升,日本這個資源匱乏的國家正受到電價上漲壓力。日本著名經濟評論家渡邊哲也認為,重啟核電廠能緩和日本的高電價危機,同樣重啟核四及延役核二、三廠亦可緩解台灣的高電價危機。已重啟核電廠的九州地區電力成本約為未重啟核電廠的北海道地區的一半,也正是這個原因,九州地區才吸引了海外半導體企業來設廠,台積電最終決定在九州熊本縣設廠的原因之一是該地區電費低廉。 

      台灣與日本電價上漲的壓力及缺電皆與核電廠有關,台灣因採取錯誤的廢核政策,廢棄核四廠充沛的電力不用,又不延役堪用的核電廠以致備用電力大減極易斷電。日本與台灣都是能源匱乏的海島國家,斷電後無國際電網支援,但台日政府觀念不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堅決支持重啟核電而崇拜日本的台灣卻堅持廢核。台灣應學日本轉向重啟核四廠,岸田文雄表示,核電對日本至關重要,日本不能缺少核電,否則日本將無法實現碳中和目標,同樣台灣廢核也絕對無法達到碳中和目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8041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