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武統的最後一塊短板是反潛戰力不足
2022/08/18 15:24:17瀏覽2730|回應0|推薦19

中共武統的最後一塊短板是反潛戰力不足

 

 

 一、美國核潛艇對中國威脅超過航母

    美國作為世界上的超級軍事強國,其中,美軍最讓世界害怕的武器不是航母,而是71艘被稱為深海殺手的核潛艇。如果美國核潛艇在中國近海自由潛行而中國海軍卻毫無察覺,那麼中國的艦隊、軍事設施及沿海城市都處於被偷襲的危險境地。世界各國海軍都很重視提升反潛能力。目前可用於反潛的偵測裝備除了天基的偵察衛星、海洋監視衛星,主要還有空中的反潛巡邏機、艦載反潛直升機、無人機,以及水中的艦艇、無人潛航器等。美軍的反潛通常以航母為中心,劃分為遠程、中程及近程反潛區。遠程反潛區是指距航母80-200海里的環形區域,主要由P-3C或P-8A岸基固定翼反潛機,以及「洛杉磯」級和「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擔負遠程反潛任務。中程反潛區是距航母20-80海里的環形區域,主要由水面艦艇通過拖曳陣聲吶進行搜索,發現目標後再派遣艦載反潛直升機用吊放聲吶或聲吶浮標獲取精確位置,最後再對潛艇實施火力攻擊。近程反潛區則在航母周邊20海里內,此時,航母及其護衛艦艇均需高度配合警戒。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曾發文稱,如果中國與台灣爆發武統戰爭,解放軍可迅速動用東風21D、東風26、及鷹擊-12反艦導彈對付美軍航母,但是解放軍反潛能力無法勝過美軍強大的核潛艇,美軍核潛艇在武統台灣戰爭中扮演決定性的角色。美軍潛艇可阻止解放軍登陸台灣,同時還能威脅中國海域所有艦船實施有效封鎖。美媒的言論雖然傲慢,但中共現有的反潛戰力確實不敵美軍核潛艇,解放軍只有擁有距本土數千公里外獵殺美軍核潛艇的能力才能保衛海疆。美軍潛艇的殺手鐧是重型遠程魚雷、戰斧飛彈和魚叉反艦飛彈。

    中國的反潛力量與美軍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解放軍054A護衛艦、052C/D、055驅逐艦均裝備有深海聲吶、反潛魚雷、火箭深彈或搭載有一架反潛直升機。以最新的055驅逐艦為例,該級艦艦首部位裝有一套主/被動中頻艦殼聲吶,而艦尾部位則裝有一部低頻被動拖曳式線列陣聲吶和一部主動拖曳式聲吶,兩者可實現優勢互補,實現探測距離和深度的最大化。無論055還是052C/D驅逐艦尾部均裝備了一種新型SJG-311型戰術低頻主/被動複合拖曳聲吶,其最大作用距離超過100海里,最大工作深度接近1000米,性能相近於美國海軍主力拖曳線列陣聲吶AN/SQR-19A。有了聲吶系統對潛艇位置的探測和捕捉,接下來最為重要的便是反潛武器,目前解放軍裝備的遠程反潛武器是魚-8A火箭助飛魚雷,該型魚雷空中飛行速度超過1馬赫,可在數十公里至上百公里的範圍內對敵方潛艇發起攻擊。該型魚雷設計的最強之處在於可與紅旗-16艦空飛彈發射控制系統兼容共用,具有攻擊多個目標的能力。2019年中共國慶閱兵式上,運-8Q型反潛巡邏機首次公開。該機最大航程可能超過4000千米,滯空時間在12小時左右。在探測方式上,該飛機機首下方裝有一套國產360°對潛搜索雷達系統,可在50千米的範圍內發現和鎖定敵方潛艇潛望鏡的位置。而機腹位置則裝有一部大型光電轉塔,內置可見光攝像系統和雷射測距機,可輔助機首雷達系統精確定位潛艇位置。機尾部位則裝有一條長約7米的「磁異探測儀」,其尺寸大小比目前世界上任何一款反潛機都要大。這長長的「大尾巴」主要是用於探測靜止於海底不發出任何噪音的潛艇,甚至可探測到位於400米海面下的核潛艇。此外,該機還布置有大型聲吶浮標艙,可在空中向海上投放100枚聲吶浮標,隨後根據海水水溫和鹽度情況利用反潛火控計算機進行測算精準定位美軍潛艇。

二、中國的反潛裝備

    反潛裝備分為潛艇偵測及攻擊潛艇兩部分,反潛戰最關鍵在於掌握潛艇蹤跡,而搜索潛艇最重要的手段便是各種類型的聲吶。聲吶是利用水中聲波對水下目標進行探測、定位和通信的電子設備,水面艦艇聲吶按照工作模式分為主動聲吶與被動聲吶,以安裝部署位置又分為艦殼聲吶與拖曳聲吶。艦殼聲吶最大的優點是直接固定在水線下,艦體部分阻力較低,不影響水面艦艇機動,且艦艇高速機動時仍可有效工作,但艦殼聲吶的探測距離近,且易受噪音影響。為克服傳播損耗與艦體自噪音對聲吶的影響,最好的辦法即是將聲吶布設在遠離艦體的水下,也就是拖曳聲吶。拖曳聲吶一般長1-2千米是斜向下深入500米左右的水中。中國的SJG-206型拖曳聲吶於2003年研製成功,性能和美國海軍主力拖曳線列陣聲吶AN/SQR-19A接近。純被動工作模式的聲吶探測性能在面對潛艇噪音低時偵測效能下降,但是靠聲音回波來確定目標的主動聲吶就沒有此問題;解放軍後續批次的052D型驅逐艦、054A/056A護衛艦上,可看到艦尾增設了新的水聲設備艙口,其內是一種收發分置的輕量級戰術低頻主/被動複合聲吶,由水面艦艇拖曳使用。這種聲吶將作為低頻發射陣拖曳變深聲吶和低頻被動拖曳線列陣聲吶結合起來,採用大型拖體發射低頻聲波,採用長拖曳線列陣對潛艇回波實施接收探測。通過搭載該聲吶的水面作戰艦艇可充分發揮中國各型反潛導彈射程優勢。

   反潛固定翼巡邏機是由空中偵測潛艇最具效率的方式,因其攜載有雷達、反潛探測儀、廢氣探潛儀、紅外激光探測儀、磁異探測儀、聲納浮標、水質分析儀、微光電視設備及空艦導彈、魚雷、深水炸彈和水雷等武器裝備,所以,它對潛艇可構成致命威脅。反潛直升機是用於搜索和攻擊敵潛艇的海軍直升機,有岸基反潛直升機和艦載反潛直升機。其飛行速度多為200~300千米/小時,作戰半徑100~250千米,起飛重量4~13噸,多數裝有兩台航空發動機。能攜載航空反潛魚雷、深水炸彈等武器,有的能攜載空艦導彈。裝有雷達、吊放式聲納或聲納浮標、磁力探測儀等設備,能在短時間內搜索較大面積的海域,準確測定潛艇位置。攻擊潛艇的武器有(1)深水炸彈,裝有定深引信,在投入水中後下沉到一定深度或接近目標時引爆以殺傷目標。二次世界大戰後反潛地位被魚雷取代(2)反潛魚雷,反潛魚雷機動性好,有自導能力,活動範圍大。現代的反潛魚雷最大航深均在幾百米甚至接近1000米,速度快,多在40-60節,是多數潛艇水下航速的1.5倍左右,並且有較先進的自導系統(3)反潛導彈,反潛導彈反應時間短,射程要比潛艇魚雷的射程遠得多,因而部署反潛導彈的水面艦艇能在潛艇武器攻擊範圍之外向潛艇發起進攻,對潛艇構成巨大威脅。(4)遠程反潛火箭炮,現代反潛作戰,對付潛艇的主要攻擊手段為艦載或機載的反潛魚雷,以及反潛火箭,原始一點就是深水炸彈了,然而中國在反潛武器方面另闢蹊徑,把遠程火箭彈變成了對付潛艇的殺手鐧。

三、中國的反潛機

   運-8反潛巡邏機是在運-8飛機平台上,發展出的一款採用渦槳發動機的陸基固定翼反潛巡邏機,有著空潛-200或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等別名,運-8也可改用運-9座平台。空潛-200作戰半徑大,搜索範圍廣且機動靈活。該機配備有機載多功能雷達、光電轉塔和磁探儀等諸多先進的航電設備,其中機頭下方的機載多功能雷達擁有成像功能,並具備高分辨率和強干擾能力等特點,機腹下方的光電轉塔具有查證和識別目標的功能,至於機尾後部配備的磁探儀則主要用來精准定位潛艇之類的水下目標,同時,與國外先進反潛巡邏機一樣,運-8反潛巡邏機還可以通過空投放聲吶浮標等方式,提升它反潛作戰時的對敵方潛艇的探測能力。除了擁有以上探測性能強大的諸多航電設備外,空潛-200反潛機的機腹下方還擁有一個尺寸較大的內置彈艙,其彈艙內可用來攜帶多枚自導深水炸彈或航空輕型反潛魚雷,以此在發現敵方潛艇後,用以實施相應的攻擊行動。空潛-200型反潛機的綜合性能先進,增加了增壓艙室和反潛巡邏的專用設備,具備作戰半徑大、滯空時間長、搜潛攻潛手段多樣、綜合戰鬥力強等優點。美國的P-3C獵戶座反潛機是於1969年服役的螺旋槳老機型,但其飛機平台性能符合反潛機長航時搜潛攻潛的需要。目前P-3C已被P-8A海神噴射機取代。中國除反潛能力外其他方面的軍事力量與美國差距不大,所以中國海軍迫切需要彌補這個軍事力量短板。

    空潛-200反潛機一次可巡邏30萬平方海里,可進行高空探測,為空潛-200配置上雷達後,反潛性能高出水上艦艇五百倍,還可以為飛彈指示目標方向,空潛-200的機腹部設計的是貨艙,可以進行改裝變成武器艙,能掛載反潛飛彈,反潛魚雷,水雷,反艦飛彈等設備。具有完善的探測攻擊以及自衛能力。空潛-200完善了中國海上部隊的空防體系,大幅提高了海上巡邏和反潛作戰能力,特別是制電磁權能力。空潛-200的反潛性能比P-3C反潛機高很多,可以和日本新研製的P-1反潛機相媲美,但比起美國新研製的P-8A來說還稍微遜色。中國海上部隊在固定翼大型反潛巡邏平台方面是很欠缺的,空潛-200的誕生是一個很大的進步,航空反潛是高效率的反潛手段,固定翼反潛巡邏機的反潛性能比直升機的反潛性能優越,空潛-200大型反潛巡邏機的服役大大提升中國海上部隊的反潛能力。中國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擁有了SQUID聲吶陣,這些裝備大大增強了中國海上部隊的反潛力量。空潛-200可以執行反潛護航任務,還能參與反艦作戰行動,對外國潛艇有很大的威懾力。空潛-200反潛機的服役對中國有著重大的意義,為了提升反潛能力,未來中國需要儘快開發出新型的噴氣式反潛巡邏機,例如以C919客機為基礎進行改進升級,製造出先進的大型遠程反潛巡邏機。  美國海上部隊在中國周邊海域布署了核潛艇,嚴重威脅中國的島域和海上部隊基地的安全。若美國的核潛艇挑釁中國周邊海域,空潛-200反潛巡邏機有能力去對抗,保障中國的近海海域安全穩定。空潛-200服役後,美國的潛艇部隊就要有考慮進入中國海域的嚴重後果。中國的反潛巡邏機探尋水下目標是在被保護的情況下,這樣的形勢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美國在水下行動中的優勢。

四、055大驅裝配直-20F反潛直升機

    055萬噸驅逐艦戰力雖強,但外媒認為其遠距離反潛能力很差是其弱點,為有效解決中國海軍存在的反潛實力困境,中國大陸《央視》公布了一架白色塗裝直-20F反潛直升機在055型驅逐艦上進行起降畫面。這是直-20F海軍反潛直升機型號的首次公開亮相,該機裝備新型吊放聲納系統、空基低頻聲納等,反潛半徑超過200公里,將大幅改善解放軍艦艇的反潛能力。直-20F是由直-20通用運輸直升機基礎上發展的反潛直升機型號,其搭載先進的對海搜索雷達、磁異探測器、晝夜電子偵查等設備,擁有優異的反潛搜索能力。同時得益於較大的載荷以及航程,直-20F可以搭載聲納浮標、輕型反潛魚雷、輕型反艦飛彈等多種作戰武器,最大外掛載重可達4噸,滯空時間達5小時,反潛半徑超過200公里。在直-20F尚未問世前,055艦使用的是直-9C反潛直升機,但該型直升機太小,有效載荷僅有1噸,攜帶的電子設備以及反潛武器較為有限,續航時間僅為2小時左右。分析指出,由於直-9C的「短腿」,往往需要2架直-9C配合才能完成艦艇周圍50公里半徑的反潛任務,而50公里已經處在潛艇攻擊範圍之內,面對航速較快且靜音性能優異的美軍核潛艇,直-9C明顯已力不從心。過去航空反潛能力成為055驅逐艦最大的短板,沒有合適大型反潛直升機的055艦一直無法達到最強狀態,如今直-20F的曝光無疑大幅度增強該型萬噸級驅逐艦的反潛實力。陸媒推測,2架直-20F上055艦後,在執行航空反潛任務時,其中一架探測和追蹤潛艇,另一架則負責投放反潛武器,反潛作戰的效率更高,可有效對付多個水下目標。

    另外,美媒援引《南華早報》稱,上海某研究所團隊開發利用雷射中綠色和藍色波段光束探測水下的能力,而武漢某科研團隊也正在努力將磁探測裝置小型化。文章表示如果中國成功將雷射探測和小型化磁探測裝置裝備到衛星和無人探測船上,中國將獲得前所未有的反潛能力。中國海軍反潛能力曾經是重大短板,但是中國海軍正在補齊這些短板。台海武統戰爭中,中共大多數裝備已能抗衡美軍,只有反潛能力尚無法掌握美核潛艇動向,這是解放軍的短板,待其補足反潛戰力後武統戰爭機率將大為增高。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689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