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防疫比較台灣躺平疫情嚴重
2022/06/28 23:22:32瀏覽652|回應1|推薦20

兩岸防疫比較台灣躺平疫情嚴重



一、台灣疫情嚴重不能再躺平

  6月28日清晨,媒體剛吹牛說台灣新冠確診人數6月27日新增2萬8489例,創近兩個月來新低,新增死亡91人也是本月首度低於一百,但6月28日下午媒體卻又報導單日確診人數又回升,28日本土個案新增4萬4428例,死亡個案新增103例。顯然台灣疫情仍處於高原危險期,根本沒有好轉。我們可從確診人數比例、死亡比例及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三項指標來比較各國疫情的嚴重情形,台灣確診率16%,每百萬人死亡280人,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9萬4796人,目前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仍有4萬4428人。而中國大陸確診率0.063%,不但在世界上一枝獨秀,且在14億龐大人口基數下幾乎可忽略,每百萬人死亡僅3.7人,大家關注的上海疫情爆發時,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不過2萬9387人比台灣低很多,目前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僅76人。可見大陸清零防疫政策還是很有成效的。在亞洲,防疫躺平的韓國確診率高達35.7%,每百萬人死亡479人,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62萬1317人,但目前單日新增確診人數9817人比台灣低很多。防疫躺平的新加坡確診率24.8%,每百萬人死亡243人,但是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3萬9252人,目前5309人都比台灣低。日本是部分躺平其確診率7.3%比台灣好,每百萬人死亡249人,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10萬1084人,目前9554人。美國確診率26.4%不是最高,但每百萬人死亡3069人是世界最高,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88萬274人,目前13萬1979人,總之,美國防疫很糟所以希望中國躺平跟他一起爛。印度確診率31.4%,每百萬人死亡395人,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41萬4188人,目前1萬1793人。在歐洲方面,由於防疫皆採躺平,所以疫情嚴重,英國確診率33.7%,每百萬人死亡2727人,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21萬9290人,目前4萬7303人。法國確診率44.2%,每百萬人死亡2179人,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43萬1228人,目前16萬4828人。德國確診率33.5%,每百萬人死亡1698人,單日新增確診人數最高52萬7487人,目前14萬2329人。台灣若放任躺平,則確診率及死亡率都會飆升。

二、亞洲時報對防疫看法

    亞洲時報6月27日發布一篇由約翰沃爾什撰寫的文章,標題為「Covid死亡人數與中國的死亡人數讓美國感到羞恥」道破西方人對中國防疫成功的客觀看法,約翰沃爾什說在 5 月和 6 月,世界與 Covid-19 的鬥爭中通過了兩個里程碑,一個在美國,一個在中國。第一個里程碑發生在 5 月 12 日,當時美國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超過100萬,這是世界上所有國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其次,6 月 1 日,中國擺脫了對上海長達 60 天的封鎖控制住疫情,自 2020 年 1 月疫情開始以來,中國大陸的總死亡人數截至 2022 年 6 月 19 日為 5226 人。換個角度來看,美國每百萬人口中有 3,042 人死亡,而中國因新冠死亡每百萬人口中僅有3.7人, 3,042 對 3.7是何等懸殊的差別!如果中國跟美國走同樣的路,至少會有400萬人死亡。如果美國遵循中國的路線,那麼總共只有 1,306 人死亡。歐盟的表現比美國好不了多少。截至 6 月 19 日, 每百萬人中有2,434 人死亡。面對這些數字,西方媒體的反應往往是抹黑妒忌中國,批評中國違反自由且會拖垮經濟。但事實上,中國通過其“動態零疫情政策”將拯救生命置於經濟發展之上。但與當時西方的看法相反,拯救生命也對經濟有好處,如世界銀行數據所示:2020年是疫情的元年,中國經濟繼續增長,但增速放緩。相比之下,美國經濟大幅收縮,不僅回落至 2019 年的水平,而且回落至 2018 年之前的水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21年的PPP-GDP 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長5.97%,中國增長8.02%。如果考慮到通貨膨脹,中國的增長將比美國更大。歸根結底,從疫情爆發到 2021 年的前兩年,中國的增長始終是正的,並且高於美國。中國的政策不僅挽救了生命,而且保護了經濟是雙贏。

   最近中國的上海封鎖期於6月1日結束,這是自 2020 年 1 月武漢首次爆發以來中國第二大爆發。每一次都導致了重大的封鎖;第一次在武漢持續約76天,第二次在上海約60天。武漢的第一個是由於原始變體,第二個是由於更具傳染性的 Omicron。在最近的上海封城期間,西方媒體充斥著大量的宣言,其中太多都帶有一種不合時宜的幸災樂禍,即中國充滿活力的零新冠病毒政策是不可持續的。上海的封鎖於 6 月 1 日結束,從那天到 6 月 19 日到目前,中國大陸沒有因新冠肺炎死亡。全國病例也從4 月 15 日的峰值 26,000例降至每天76例。相比之下,美國的峰值是一天之內的800,000 。武漢和上海的封鎖都需要在大約兩個月的時間裡做出犧牲和耐心。然而,這些困難在西方通常被誇大了,目前中國的做法已經成功,中國大陸行之有效的公共衛生措施不應被輕視,更不能成為惡意攻擊的對象。當下一個變種或下一次大流行來襲時,這些措施可能是挽救數百萬人生命的一種手段。美國的死亡人數並非不可避免,美國政府應該要負完全責任。

三、動態清零是仁政

    中國大陸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引用毛澤東的「仁政」論,強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舉措「動態清零」就是「事關全局和長遠利益」的「大仁政」。圍繞堅持「動態清零」還是選擇「放開躺平」,一直是網路熱點話題,也是歐美西方國家攻擊中國防疫政策的焦點。面對世界前所未有的疫情衝擊,各國都沒有只有利沒有弊的萬全之策,如何才能科學有效地防疫,關鍵是要衡量局部和整體的重要關係、短期和長期的關係,做出對人民負責、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確決策。仁政有兩種,一種是為人民的當前利益,另一種是為人民的長遠利益,前一種是小仁政,後一種是大仁政,兩者必須兼顧,不兼顧是錯誤的,而重點應當放在大仁政上。防疫清零政策就是事關長遠人民利益的大仁政。中國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均保持全球最低水準。放任疫情發展會造成難以預料的後果和不可估量的損失。文章以美國為例,事實上,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因為「躺平」而恢復經濟。今年第一季,美國GDP折合年率下降1.5%,選擇「躺平」和「共存」政策,顯然沒有帶來預想中的積極效果。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的疫情防控“動態清零”政策對外商投資來說是一個不好的消息,起到了負面作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時回應稱,中國政府制定並實施疫情防控“動態清零”的總方針的出發點,是將14億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暴發兩年多來,中國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當疫情期間美國等一些發達國家的人均預期壽命有所降低的情況之下,中國近兩年來人均預期壽命穩步上升。根據自然醫學雜誌研究文章預測,如果中國效仿某些國家“躺平”的話,可能會造成1.12億人感染,近160萬人死亡。我想這些都充分說明中方的疫情防控政策是科學、正確、有效的,也是對人民負責的。汪文斌說中國根據疫情形勢發展,不斷優化防控措施取得顯著成效。正是得益於科學、精準、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中國不僅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而且也實現了經濟的穩定發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5418210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9 05:43
打越多剤越要加强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