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父」變「哥們」了!
2021/01/02 21:39:56瀏覽199|回應0|推薦3

俗話說「嬌子如殺子」,在這種思想的支配下,我對幾個孩子從小就管得比較嚴,想讓他們長大了都能成才。在我的嚴厲管教下,兩個女兒都是按著我給規劃的上學、就業、成家,這讓我很是自豪。可到了兒子這兒,我的「嚴父教育法」好像不管用了。雖然我對兒子的教育比兩個女兒還要嚴厲,但兒子就像跟我擰著勁兒似的,處處不能隨我所願,我在兒子身上的付出,也得不到他的理解。時間長了,我們父子倆的關係越來越疏遠,這讓我非常苦惱。

今年暑假,我本想著兒子還會像去年一樣,邊打工邊去考駕照(2016年暑假他考試沒考過關),可眼看一星期過去了,兒子根本就沒有想去打工的跡象,一天除了去練三四個小時的車以外,大部分時間都在玩手機、玩電腦。看到兒子這麼大了還不務正業,整天泡在手機電腦上,我就訓斥他說:「你都這麼大了,怎麼老不長心呢?你不出去打工也就算了,也不能整天把心思放到玩手機、電腦上啊,整天玩那有啥意思?能給你帶來什麼益處?你要不出去幹活,就專心練車,你要是還不用心,到時考不過,看你丟不丟人!」面對我的訓斥,兒子緊皺著眉頭,極不耐煩地說:「就你幹的是正事,人家都像你想像的不務正業!」接著他就進了屋,「砰」地一聲把門關上了,就剩我自個兒站在那裡,真是讓我惱火!

一天我下班回家,看到兒子耷拉著腦袋坐在樓梯口的水泥地上,還不停地抹著眼淚。看見他這樣,我就想:肯定這次又沒考過!我生氣地瞪了他一眼,然後徑直進到家裡。我剛進屋,大女兒就打來電話說:「爸,你這次別說小明了,我聽他教練說,他這次沒考過,都是因為思想壓力太大、太緊張了,教練讓他在家休息幾天,把心態調整好了下次再考。」我聽後「嗯」了一聲就把電話掛了,心想:什麼太緊張了,我看他就是平時不用心,就知道玩手機、玩電腦,說他還不聽。這次沒考過,再考就還得給人家拿錢,這都浪費多少錢了還不長心,這學個開車有什麼難的,真是太笨了!我越想越冒火,等兒子進屋後,教訓兒子的話就像開了閘的洪水一樣:「你這都考幾次了?你準備再考幾次才能過關?人家都是學一個月,考一次就通過了,你這多花人家幾倍代價還不中,你真是太讓我失望了!」兒子聽後低著頭一聲不吭,一直在那默默地流淚。看見他這樣,我更是氣不打一處來:「你整天心不在焉,不是玩手機就是玩電腦,也不在正事上下功夫,啥事也弄不成!如果你真用心,我就不相信人家能辦到的事,你就辦不到!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下功夫攻克難關,幹啥事不長心,這不就是個庸才廢物嗎?!……」我本以為用這樣的方式,能讓兒子理解我恨鐵不成鋼的良苦用心,激發兒子的奮鬥精神。可沒想到,我越這樣訓斥,兒子越不服、越消沉,跟我之間的距離也越遠,沒啥共同語言。

有一天,當我再次因著點事說兒子時,兒子哭著對我說:「在你眼裡,咋看我你都不順眼!你放心,過幾天我就會在你面前消失,永遠不會再讓你厭煩!」聽兒子這樣說,我頓時有一種不好的預感,怕兒子要尋短見。可說好話勸他,我一時又放不下父親的架子,也不知該說什麼。面對傷心痛苦的兒子,我心裡也難受極了,心想:為什麼兒子今天會說出這樣的話,難道我所說所做不都是為他好嗎?兒子為什麼不領情呢?我越想越心酸難受,最後賭氣地想:既然你這麼不懂事,是非不分、不知好歹,那我以後就不再說你了,你就是有啥事再問我,我也不管了。你有本事以後就自己養活自己吧!我也省省心!當我這樣想時,忽然想到神讓我們說話做事得達到:「讓弟兄姊妹佩服,讓家裡人佩服,讓周圍的人都佩服……」我這樣做妻子兒女能佩服嗎?我這樣做能合神心意嗎?如果合神心意,我現在心裡為什麼這麼痛苦黑暗呢?想到這兒,我就在心裡向神禱告:「神啊!為什麼我為孩子好,孩子卻不理解我,還跟我倆擰著來呢?為什麼我的一片好心會適得其反呢?神啊!願你開啟引導我,讓我明白你的心意,認識自己的不足之處,讓我也知道怎麼行合你心意,怎麼行能扭轉我們父子之間的僵局,願神帶領我!」

禱告完,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段神的話:「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位,總把自己當回事,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無論什麼時候你也逃不出我這個當媽的(當爹的)手心,你到什麼時候都得聽我的,你都是我的孩子,不管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這個觀點把他害得挺苦、挺慘,把兒女害得也挺苦,活得也挺累,是不是這麼回事?……還有許多父母認為自己做什麼都沒錯,『我這麼做只要是為他好就沒錯』,他還有這個思想觀點呢。你怎麼就沒錯呢?你也是敗壞的人類,你怎麼斷定你自己就沒錯呢?你只要承認你自己沒有真理,是敗壞的人類,那你就有錯,你就能出錯;你能出錯,你怎麼還事事處處都管著兒女,讓兒女處處事事都聽你的呢?這是不是狂妄性情?這是狂妄性情,這是凶惡性情。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我們父子之間產生矛盾,距離越來越遠,問題不是出在孩子身上,而都是因著我身上的狂妄本性和撒但毒素造成的。想想我和兒子相處期間,我光想掌控兒子,老想讓兒子聽我的,平時對兒子說話也總是高高在上、發號施令,根本不能站在平等的位置上與兒子說話,從不尊重兒子的意思,好像自己就是從來不犯錯的聖人一樣!而且我還認為,我生養兒女花費大量心血代價,我身為他們的父親,兒女就得聽我的,誰要是不聽我的,我就有權教訓他們,在經濟上制裁他們。就像看到兒子所做的不合我的意,幾次考試都沒通過,我就覺得既給我丟臉,又讓我花錢,所以對兒子出的差錯,我不但不用愛心去幫助鼓勵,反而還訓斥他。我表現出來的,完全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撒但性情,對兒子哪有一點真實的愛啊?哪有一點愛心、包容、體諒啊?想想自己信神這麼多年,不管我怎麼敗壞,神一直以極大的包容忍耐給我機會,精心安排各種人事物環境來變化我、潔淨我的撒但性情。多少次,當我消極軟弱想自暴自棄時,神一直用慈母般的話語來鼓勵安慰我,使我重新站立起來,有信心繼續往前走。而且神說話時從來不站高位教訓人、轄制人,而是根據我們的身量循循善誘引導我們明白真理,給我們自由意識來選擇。我們這麼敗壞低賤,神還能以極大的寬容、忍耐來拯救、變化我們,等待我們向神回轉。現在我才知道,即使是父母對兒女,愛裡也充滿了摻雜、充滿了敗壞性情,只有神對我們的愛才是真正的愛、純潔的愛,因為只有神的實質是聖潔、美善的!

後來,我又看到神說:「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一個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就是不能轄制,不能管束,不能總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說,交通,尋求。這態度不就好了嗎?不就端正了嗎?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地位和身段。)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認為自己作為父母該擔的一切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看完神的話,我心想:的確應該這樣,想想我和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時,若發現誰有敗壞流露,就會盡自己的責任,交通真理憑愛心幫助,因著大家都實行真理,高舉神的話,所以弟兄姊妹在一起就能和睦相處。那我今天為啥不能對兒子也這樣實行呢?若我也能放下自己父親的身分、架子,和兒子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心平氣和地溝通,說說自己的心裡話,也讓兒子說說他的心裡話,以後對兒子該盡什麼責任和義務,就只管盡上,不把自己所認為對的強加在兒子身上,給他自由的選擇,把兒子當成一普通的弟兄姊妹對待,我活得不就輕鬆了嗎?我們父子間的矛盾不就都解決了嗎!

想到這兒,我就主動來到兒子屋裡,看到兒子躺在床上一臉痛苦的樣子,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我給兒子帶來的。我不由得鼻子一酸,含著淚對兒子說:「小明,爸爸錯了!爸爸不該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你,我光考慮自己的想法,總想讓你按照我的意思做事,卻忽視了你的感受,爸爸向你道歉。爸爸今天來,就是想和你說說心裡話,嘮嘮嗑,你也把你的心裡話對爸爸說,好不好?」接下來,我就坐到兒子床邊,開始和兒子心平氣和地嘮起嗑來。我把心裡話都一一向兒子訴說後,兒子哭著說:「爸爸,你對我所做的一切我心裡都明白,我之所以要在假期打工,就是因為我看見你們為我付出得太多,我也想減輕你們的負擔。不過,我也有自己的想法,去年我兩次考試都沒過關,就是因為一邊要打工,一邊學開車,我覺得力不從心,心裡壓力很大。所以今年放假,我就打算先把駕照考到手,之後再打算怎麼打工,我不想一心二用,哪樣都幹不好。可你整天嘮叨,說我玩電腦、玩手機是不務正業,我在電腦手機上幹什麼你知道嗎?我是想在電腦上寫文章掙點錢……爸,說實話我需要你的理解,更需要你的愛與尊重。」

聽完兒子聲淚俱下的訴說,我懊悔不已,更加恨惡自己,為什麼在平常的日子裡不能和兒子心平氣和地溝通交流,為什麼不能把神的話帶到現實生活中去實行,我都是被狂妄的性情沖昏了頭腦!最後我鄭重地對兒子說:「小明,你放心,今後爸爸再也不會那樣對你了,你以後要再發現爸爸身上有哪說的不對、做的不對,你就給爸爸提出來,爸爸改!爸爸要是發現你有哪些不合適的地方,也會耐心地給你幫助指導,決不再吵你、管制你了。」我說完後,兒子流著淚點點頭。

在接下來的相處中,當我看見兒子不合我意的地方,雖然也想發火,但我能意識到自己流露了撒但敗壞性情,然後有意識地來到神面前禱告神,背叛自己,按神的話去做;當決定一些事時,我不像以往一樣總是擺著一家之主的姿態,而是學會放下自己,把兒子當弟兄姊妹一樣對待,詢問、尊重他的意思,共同商量後再作決定。慢慢地,我和兒子之間由原來的少言寡語,開始變得無話不談,彼此之間也多了理解和默契,就跟好朋友、好哥們一樣。我做飯時兒子就幫我擇菜;我有事外出時,給兒子打聲招呼,家裡的事他就會自己處理;他有事要去哪兒也會給我說一聲;家裡的事怎麼安排,我們都會商量著來。這樣的關係讓我感覺很輕鬆、很高興,兒子的臉上也終於露出了從未有過的燦爛笑容,我們心中的隔閡與矛盾,也終於徹底煙消雲散!兩個女兒看到我們父子倆的關係變得融洽起來,也都很高興。

後來兒子重新考試時,整個過程都發揮得特別好,四個環節都順利通過。考完駕照後,為了減輕我的負擔,兒子又開始籌劃他的工作,不讓我費一點心。看到這一切的變化,我高興地在心裡不住地感謝神,要不是神的話帶領我,我跟兒子哪可能有今天這樣的關係?「嚴父」變「哥們」,我想都不敢想。通過這次的經歷,使我真正看見了神的話的的確確能拯救人、變化人,能使我們脫離敗壞性情的苦害,活出真正人的樣式!將我心中的感謝與讚美,歸給獨一無二的神自己!阿們!

筆者:楊光

💌相關推薦:

扭轉錯誤觀點 我知道如何正確教育女兒了

倔强的我與嘮叨媽媽和諧相處的經歷

基督教電影《媽媽的愛太偉大》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5503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