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扭轉錯誤觀點 我知道如何正確教育女兒了
2019/06/10 14:17:54瀏覽205|回應0|推薦6

母親看神話,依靠神

扭轉錯誤觀點 我知道如何正確教育女兒了

每當想起女兒以前常說「讓我安靜地活下去!」時,我都心痛不已。為了將她教育成才,我軟硬兼施用了各種辦法,結果卻險些把她逼上絕路……

中考落榜,望女成鳳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這是我的人生格言,我堅信人只有好好讀書考個好大學,才能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可事與願違,在中考時我榜上無名,只得遺憾離開學校,開始了平凡、勞苦的生活。但當女兒出生後,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了她身上,我下定決心:哪怕砸鍋賣鐵也要把她培養成才!

為了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們在城買了房子。女兒剛上小學,為了讓她得到全面的發展,我給她報了書畫班、少兒英語學習班、舞蹈班。每天幾乎都是女兒剛放學,就要趕去另一個地方學習,好幾次她愁眉苦臉地對我說:「媽媽,我不想去上課,我已經很累了。」我聽後就很生氣,覺得女兒沒有上進心,然後就把她一頓數落,女兒常常只能流著眼淚去上課。有時我用激將法對女兒說:「其實,我作的一切都是為了你,你看XX家的孩子學習多麼好,你也得爭口氣啊!……」可她每次聽後都一臉厭煩地用「讓我安靜地活下去!」這話來回我。

軟硬兼施,適得其反

後來,孩子的成績不理想,我急壞了,就想方設法給老師送禮,讓老師們對孩子多重視一些。可花了不少錢,女兒的成績還是毫無起色,甚至在班裡還成了倒數。為此,我對孩子的管教就更加嚴厲了,實施「黃金棍下出人才」的教育手段,只要女兒做錯一道題我就罰她打手板。有次打完她後,孩子委屈地說:「你只知道打我,你不知道我很疼嗎?」女兒的話直扎我的心,但為了把她的成績提上去,我嚴厲地說:「我還不是為了你好嗎?你不疼能長記性嗎?」這時孩子委屈地流著眼淚,看到她這樣,我也很心疼,就跑到屋裡哭了起來,邊哭邊想:女兒啊!你是我的心頭肉,其實打在你身上,卻痛在我心上,可為了你有個好的未來,我是不得已才這樣對你啊!請你原諒媽媽。

有一次,給她講解完一道題我就去洗衣服了,等我回來,她卻趴在桌上玩,書本上一個字都沒寫,頓時我氣得火冒三丈,上前抓起她左手就打。沒想到孩子一下把桌上的書和本子推到了地上,退到牆角惡狠狠地看著我。孩子反常的舉動和那怨恨的眼神,讓我驚慌不已,突然想起之前我媽問我的話「你是要女兒,還是要瘋子?」那一刻我害怕了。從那以後,我不敢再打她了,但心裡還是放不下,孩子成績那麼差,這以後考不上大學下半輩子不就完了嗎?

我又想到,硬的不行那就用軟招試試。我就跟孩子說:「只要能考出好成績,我就買東西獎勵你。」女兒聽後很高興地答應了。一段時間後,孩子的學習成績果真提高了,我一下看到了希望,就繼續鼓勵她,只要能考好的成績,她要買什麼名牌都可以。

一天,女兒感覺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我趕緊帶她去醫院,醫生檢查後,跟我說:「這是孩子壓力太大才導致呼吸困難,目前你女兒需要減輕壓力,自己調節。」我一聽就很不理解,心想:你不少吃不少穿的,要啥有啥,小小年紀好好學習就行了,還有啥壓力呀!當時,我還是沒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直到有次孩子對我說:「你們什麼都滿足我,對我這麼好,如果我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該咋辦啊?唉……我好想跳樓啊!」孩子的話讓我很恐慌,我害怕她做出極端的傻事來,趕緊跟孩子說:「那你就努力學習,考上好的大學呀!」孩子無奈地說:「我不願意這樣活著……」

看著女兒離開的背影,我迷茫了,我知道自己的期望已經給她造成了很大的壓力,但我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教育她了。既怕孩子沒有好的前途,又怕她萬一有個什麼閃失。我心裡痛苦、矛盾極了!

在神的話中找到路途

就在我不知如何是好時,朋友給我傳了神的國度福音。我看到神的話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個觀點對不對?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神的話揭示的正是我的情形。我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這些撒但哲學活著,認為女兒只要好好學習,考上好的大學,日後才能出人頭地,就會有光明的未來。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不顧孩子意願,強制她上各種學習班,讓本應該天真爛漫、朝氣蓬勃的孩子變得整天唉聲嘆氣、愁眉不展,還實施「黃金棍下出人才」,導致孩子敢怒不敢言,我見硬招不行便用軟招,拿物質利誘她,雖然女兒成績有所提高,卻把她壓得呼吸都困難,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原本以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是為了孩子的前途負責任,可沒想到給孩子帶來的全是痛苦和折磨。這不都是因我憑撒但毒素教育孩子帶來的後果嗎?想到這裡,我流下了懊悔的眼淚。

於是,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被撒但毒素苦害得太深了,差點把孩子逼上絕路。以後我不願再憑著撒但毒素活著,更不想再像以前那樣教育孩子了,我只願將孩子向你仰望交託,願你帶領!」

可後來,每當聽到孩子的成績不好時,我又開始擔憂,生怕孩子以後跟我一樣過著風吹日曬的苦生活。正好有次靈修時,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所有受造之物的生命源頭都來源於神,無論生命的形式與構造有什麼樣的不同,無論你是怎麼樣的生命體,都不能違背神所制定的生命軌跡。不管怎麼說,我只希望人能明白:如果沒有了神的看顧、保守,沒有神的供應,人無論怎麼努力、怎麼奮鬥都不會得到人該得到的一切;如果失去了神對人生命的供應,那人就失去了活着的價值,失去了生命的意義。

神帶有權柄的話使我麻木的心漸漸地有了知覺。是啊,人的命運是神在主宰、掌握,以後女兒能不能考上大學,能不能找到好的工作,不都在神的命定之中嗎?就是因為我對神的主宰沒有認識,所以總是對孩子的前途放心不下,藉著自己的教育讓孩子學好知識,想改變女兒的前途。想想自己曾經刻苦的學習,但最終榜上無名,現在仍過著平淡的生活,我連自己都掌握不了,又怎麼能把握、改變孩子的未來呢?反思自己認為的只有多讀書、讀好書就會有好的工作、好的前途,這種觀點真是太荒唐了。通過讀神的話,我明白了,無論孩子的未來是好是壞,那都是她的宿命,是神在主宰,我只有將女兒以後的前途交託在神的手裡,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才是最好的選擇。感謝神,明白了這一點,我心裡釋然了很多!

我再次來到神的面前禱告:「神啊!因我對你的主宰沒有認識,所以才老想改變孩子的命運,導致孩子的身心受到了創傷。神啊,現在我願意向你回轉,把女兒真正地向你交託。」

意外的結局

之後,我也不再給老師送禮了,補習課也讓女兒自由選擇。當我不像以前那樣要求她時,她自己卻懂事多了,還列起了學習計劃表,有時和同學出去玩,也知道要及時回家做功課。看到她學習到很晚,我就對她說:「不要太辛苦,經常熬夜對身體不好。」女兒很高興地對我說:「媽媽,你變了!現在我有什麼事你都不管制我,還能理解我了,我同學都說我有個好媽媽呢!其實我平時很貪玩,也沒有顧及過你的感受,以後我會好好聽話的。」

更讓我沒有想到的是,孩子參加中考時,在1000多名考生裡衝刺到了第50名,順利地考進了縣裡最好的實驗班,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當我知道消息的那一刻,我默默地在心裡將這個成果歸於神。親戚朋友都誇我教子有方,我知道這不是我教育的好,而是神主宰安排的。另外,要是按照我以前的方法教育,孩子還不知被我管成什麼樣呢!是神的話語扭轉了我錯誤的追求觀點,讓我有了正確的教育女兒的方法。這時我也明白了,作為一個母親,把孩子與她今後的命運交給神,這才是對她真正的愛!

作者:美國 順子

內容來源:跟隨耶穌腳蹤網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2734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