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胜过试探:我们具备胜过试探的“免疫力”吗
2018/12/08 04:38:00瀏覽428|回應0|推薦3

  一天,我看到一个这样的故事,主要讲述的是有只老鼠从洞里出来时,发现人们故意在老鼠夹上放一块肥肉引诱它,它本想着绝对不能碰那块肉,拒绝引诱,要不然就会被夹死的。可它闻着肉香味,实在胜不过去,不由自主地一点点靠近老鼠夹,最终,没有抵制住诱惑。就在它去吃那块肉时,被夹死了。

  看完这则小故事,我们会有何感想?是否会嘲笑老鼠的愚蠢,同时也会为老鼠的贪嘴而惋惜呢?也许我们会想,如果老鼠的意志力坚定点就不会丧命了!但谁曾想过,老鼠之所以能陷入人类布下的诱惑中而丢掉性命,都是因为它不具备战胜欲望的能力,那它又怎能逃脱丧命的厄运呢?

  这让我不由联想到现实生活中的我们,纵观生活的各个角落,我们每天都要面临着钱财、名誉、地位、男女等等各方面的诱惑,人人都不可避免地遭遇着各种各样的试探。当我们涉足商海,起初也是意志坚定地想凭着自己的良心努力挣钱,然而事与愿违,看到同行不择手段的欺骗挣到大把的钞票时,我们就会急红了眼,内心的欲望便会驱使我们越过良心的底线,自然而然地凭着“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的荒诞逻辑活着;当我们看惯了笑贫不笑娼的社会怪态,也难免接受“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邪恶潮流诱惑与影响,为寻求一时的刺激失去自控的能力,搞婚外情、养小三、包二奶,导致家庭破裂,甚至引来杀身之祸;当我们第一次接触到网络游戏时,也会很自信地认为:只是休闲娱乐一下,没什么大不了的。可当我们玩过几次之后,很快就被里面各种刺激感官的东西所吸引,使我们无法抗拒这种诱惑,最终沉迷网络无法自拔;当我们没有官职时,会很自信地认为自己当了官一定是一个清正廉洁的人,谁料一旦真正踏入官场,面对唾手可得的金钱与地位,便失去了自我,一点点陷入试探,终因不能把持住而贪污受贿,东窗事发,落得个锒铛入狱,妻离子散的下场;当我们消遣娱乐打麻将时,也会很自信地认为:我就是消磨消磨时间。但却没有想到陷入越赢越想赢、输了还想捞的恶性循环之中,最终越陷越深,导致倾家荡产,悔之晚矣!……现实生活中的诱惑无时无处不在,不要轻信自己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只有及时远离诱惑,拒绝试探,才为上策!当然,道理上我们都明白:远离诱惑是拒绝试探的最好办法,但在客观事实上,诱惑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们,如果人没有真正的“免疫力”,随时会陷入试探中无法自拔,最终弄得身心疲惫、心力憔悴、身败名裂,甚至像故事中的那只老鼠一样,付出生命的代价。

  圣经上说:“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114-15)可见,我们被撒但败坏后,各种罪欲就进入我们的心中,撒但就是利用我们肉体的各种喜好、私欲来诱惑我们,让我们陷入它的网罗之中,最终被它控制。神的话说:“神作工作,神看顾一个人,鉴察一个人,撒但就尾随其后;神看中谁,它也去看,它也尾随其后;神想得着这个人,它就极力地阻挠,用各种邪恶的方式试探、搅扰、摧毁神作的工作,达到它不可告人的目的。它的目的是什么?它不想让神得着任何人,它想得着神要得着的人,让它占有,被它控制,被它掌管来敬拜它,与它一同行恶,这是不是撒但的险恶用心哪?”我们是神创造、供应、看顾、拯救的对象,同时又是撒但窥探、引诱,企图吞吃、掠夺的对象,因撒但是神的仇敌,自从它引诱人类的祖先亚当、夏娃吃了善恶树的果子,背叛神之后,它就一直没有放松对整个人类的试探与搅扰,它的险恶用心就是要让我们远离神,永远活在它的权下,被它占有和控制,活在罪的泥潭中,与它一同行恶,最终与它一同沉沦灭亡。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识破撒但的诡计而拒绝试探呢?圣经中记载:“当时,耶稣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41-4)“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但(撒但就是抵挡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于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太48-11)我们从撒但试探主耶稣的行径上,看到了撒但阴险邪恶的实质,它不但试探人,还胆敢试探主耶稣,可见它已猖狂到一个地步。它自以为诡计会得逞,但主耶稣的几句话就让它蒙羞逃窜了,这是因为主耶稣不仅看透了撒但的诡计,而且主的话就是真理,真理就是光,能战胜一切的邪恶势力,是回击撒但诡计的利器!在真理面前,撒但便无计可施。

  神的话说:“凡是神所作的、凡是神所流露出来的都与真理有关,就说神所说的句句话、神所作的每一件事都与真理有关。这真理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这真理、这些话是因着神的实质,是因着神的生命所流露出来的,因着这些话,因着神所作这些事的实质都是真理,所以我们才说神的实质是圣洁的。就说神所作的一件事或者神所说的一句话给人带来了生机,给人带来了光明,让人看到了正面事物,看到了正面事物的实际,给人指出光明的路,让人走上正道,这些都是因着神的实质决定的,因着神圣洁的实质决定的。”神的实质是圣洁的,神是一切正面事物的象征,当我们接受了神的话,就明白了真理,具备了分辨的能力,临到事就能根据神的话看事,就能识破撒但的诡计,也就有了“免疫力”。这样撒但再施行诡计之时,我们就能凭神的话看事,免得落入撒但试探之中,被撒但苦害。

  记得以前单位的男同事经常给我打电话嘘寒问暖,让我对他的好感倍增,虽然明知道自己是有丈夫的人,但内心还是会泛起波澜。一天,看到神的话说:“它的言语滋润你的心田,将你说得神魂颠倒,辨别不清方向,使你不觉被它吸引,甘愿为它效力,做它的出口,又做它的仆役,而且毫无一点怨言,甘愿为它尽上犬马之劳,你被它迷惑了。”“这样的真理、这样的道路、这样的生命并没有吸引你们的心,那些罪恶,那些钱财、地位、名利、肉体享受、男人的姿色、女人的妖艳却吸引了你们的心,你们怎有资格进入我的国中呢?”神的话及时唤醒了我被撒但蒙蔽的心灵,让我看清了男同事对我说的那些话正是撒但对我的诱惑,自己内心蠢蠢欲动的意念也都是出于撒但的试探。同时我也明白了,撒但就是企图利用肉体的欲望来引诱我犯罪,让我突破道德的底线滑向罪恶的深渊。从神的话语中让我看到了神圣洁的实质,神喜爱人向往正义,追求光明的人生,厌憎人世间的淫乱与邪恶。面对神语重心长的言语,我的内心非常羞愧,立志背叛撒但,要活得有人格、有尊严,追求活出有意义的人生。然后,我毅然决然放弃了对男同事的那份“牵挂”。是神的看顾保守使我没有滑进婚外恋的漩涡,若没有神话语的带领,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可见,面临撒但的迷惑与试探,真是一场争战,如果没有真理,就没有“免疫力”,就必然被撒但引诱,走向罪恶深渊。但当我们明白了神的心意与要求,就能对撒但诡计有所看透,不至失迷。想到神的话说:“神给了人生命,给了人全部,是没有任何索取地、没有任何存心地、无条件地赐给人,用真理,用话语,用他的生命在带领、引导着人,让人远离撒但的残害,远离撒但的试探,远离撒但的引诱,让人识破、看清撒但的邪恶本性与丑恶面目。那神对人类的爱与牵挂是不是真实的?是不是在你们每一个人身上都能体会得到的?(是。)”仔细揣摩神的话语,回味神在我身上施予的爱与拯救,内心充满了光明与温暖,同时更印证,唯有真理才是得胜撒但试探的有力武器。

  读到这里,相信每个聪明人都会知道,该怎样才能获得“免疫”能力了吧!

——完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2070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