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遊上海豫園後的城隍廟發現
2008/07/19 11:58:37瀏覽676|回應0|推薦16

廟,過去通常是老百姓商業聚會的場所,比如日用品和小吃,在台灣有基隆廟口夜市,新竹城隍廟口,都是小吃聚會集之地。在上海,豫園的城隍廟也不例外。

三次來到豫園,每每見到豫園周圍的建築物越來越翻新與擴大,旁邊區域也蓋起新的商場,裡面還有台灣來的『鼎泰豐』小籠包店要和豫園內的南翔饅頭店的小籠包踢館。

新遊上海豫園後的城隍廟新發現是,城隍廟不復幾年前之老舊,也已經翻修新。牆壁石碑上面記載許多信眾捐獻,各信眾多都是捐數萬元人民幣,此顯示上海人發達了。有趣的是,之前我記得城隍廟是不用門票入場,這次來卻要,廟也有了做生意sense?去到大陸觀光景點最討厭的是,無論景點大小,都至少要收20塊人民幣。所以只有照下在城隍廟大門口上方,反映現今『商業發達,人人發財』之算盤(圖1)。真的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直接把錢相關的符號,放在廟裡。

城隍廟出去後,轉彎角的舞台也是新翻修的。同樣地,賺了錢,要謝神用的。不過,我猜想唱的戲碼雖不同調(台灣:歌仔戲或布袋戲。上海:崑曲?)(圖2)。

最後,在小角落,我看到生意不佳的老舊糖店,根據百科,其具有止咳、化痰、潤喉、開胃的功效。想必當年醫藥不發達,一糖可以治百病,算是安慰劑吧!(圖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blessTw&aid=205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