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梔子花葉總有缺口,是什么原因?怎么處理?
2024/04/23 21:40:14瀏覽68|回應0|推薦0

梔子花葉總有缺口除卻機械損傷,那肯定是被蟲子吃了。一般情況下一開始你還不太容易注意到蟲子,出現個別的缺口葉子多也不明顯,等引起注意時嫩葉估計也被吃不少了,嚴重的到後期中部的葉子都吃,吃得剩個葉柄帶個葉片主脈,慘不忍睹。我遇到過吃梔子葉的蟲子有三種:

推薦閱讀:怎樣栽培梔子花?栽培期間要注意哪些要點?

大青蟲

這種蟲子特別肥大,長得小點還湊合,大的看起來有點嚇人,我們老家叫“芝麻蟲”,它特別能吃也能拉。它不僅僅吃梔子花葉,當初我在梔子花樹旁邊種的鳳仙花葉子它都吃。要發現它也很容易,你觀察樹下或者葉片上上是否有黑色顆粒糞便,那就是它拉的。哪裏糞便多,你就以此為中心在對應樹上的葉子背面擴散范圍找(它聰明啊,躲在葉子背面吃)。這種蟲不多,發現基本不用打藥,直接捉住土埋(踩死)就行。想當初,我捉了一條大的,扔了喂雞雞都不敢吃......

推薦閱讀:怎樣知道梔子花缺什么肥?

毛毛蟲

毛毛蟲也愛啃食葉片,它有個特點就是啃完了吐絲用葉片把自己卷起來。如果你發現你的梔子花葉片有卷起來的建議打開看看,是不是有蟲子。有就弄死它,不然它化蛹成蝶成蛾的又會在樹葉上產卵,如此循環,你就難治了。

對於這種不僅要清理下卷葉最好還得噴藥治理,不然見效太慢還容易導致葉子被吃得更厲害。我當初是在院子種的,用的樂果。

蛞蝓

這種情況一般在養護環境濕度大,盆土也比較潮濕的情況下易發生。年前我看老家屋後田邊移栽的那顆梔子花就是這情況,葉片被蛞蝓吃了不少。看樹上會有它走過的痕跡,偶爾能見黏在樹上的蛞蝓。蛞蝓也好治理,它怕幹。只要你將梔子花搬到通風好的能見陽光的地方養護,它自己就知難而退了,基本不用藥,當然用藥效果更快。

前面說的兩種,不管是大青蟲、毛毛蟲還是其他什么肉蟲,基本都是蝶類或者蛾類生活史中的一個時期,發現就盡早處理,不然它吃起來可真不會嘴下留情的。

我就遇到這三種,大家發現有什么其他蟲子危害的么?歡迎補充。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14210118458012339&aid=18053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