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與瓜果
2009/07/06 09:22:58瀏覽761|回應5|推薦41

田園與瓜果





六月的中、下旬﹐台灣有颱風可能來襲的氣象預報﹐晉斌表弟趁颱風到來之前﹐趕緊去他離家有一段距離的園子裡採收果菜﹐隨後他來了一封「伊媚兒」﹐說是金瓜大豐收﹐還附上幾張照片為證。

我在照片上看到滿地採摘回來的瓜果。晉斌和秀珠夫婦在瓜果前豎起大拇指﹐眉開眼笑﹐看得我也樂起來了。

三月我返台時﹐先是宗樹表弟開車帶我去看晉斌表弟的那塊田園﹐後來晉斌表弟又開車帶我到那兒種油茶樹。表弟那塊園地雖然不大﹐但是交通方便﹐位置也很好。園地上有個池塘﹐旁邊就是水利會的灌溉水圳。他買了個貨櫃﹐用來儲存農具。我開他玩笑說﹐貨櫃那麼大﹐要是在裡頭擺一張床﹐工作累了還可在那兒睡個午覺呢。

表弟說﹐在園地上工作﹐在平日緊張忙碌的生活中﹐真是個減壓忘憂的好地方。「在陽光下﹐在蟲鳴鳥吟中﹐除草流汗﹐專心田園裡的事情﹐在不知不覺中﹐太陽就偏西了﹐一天中難得的就沒有憂煩瑣事的困擾。」表弟說。

在照片中的瓜果裡﹐我認出絲瓜和南瓜(還是 squash?)那圓形的﹐看形狀和果皮的顏色﹐很像是南瓜﹐至於那些長條狀的﹐果皮顏色雖像是南瓜﹐可是形狀卻像是在美國超級市場所常見的 squash。

對於南瓜﹐我有很特殊的感情。小時很喜歡吃南瓜湯﹐喜歡那種甜味﹐也喜歡那果肉的鬆甜爽口。在那物質不豐的年代﹐白米飯泡南瓜湯再配鬆甜爽口的南瓜﹐我也可以吃兩、三碗飯。三、四十年沒有吃過台灣的南瓜了。美國雖然也有那大得嚇人的 pumpkin﹐但和台灣的南瓜是不一樣的。美國的 pumpkin 只能做派吧?沒聽老美說過煮湯的。

南瓜給我另一個永遠無法磨滅的印象﹐就是那毛茸茸﹐粗大翠綠的葉片和橘黃色巨大的花朵。小時走在鄉間﹐常在牛欄豬舍旁看到竹架上爬滿南瓜巨大的圓形綠葉和
橘黃色的花朵﹐那給人一種生命力極為旺盛的美感和震撼。那影像從我年少的心靈
裡一直留存到現在﹐始終是生動鮮明的。可惜我不會繪畫不擅攝影﹐不然總要試著
把那心中的印象具體的呈現出來。

絲瓜(客家人稱它為菜瓜)也是我喜歡的青菜。小時候﹐菜瓜湯泡飯﹐我也可以吃
它個兩、三碗飯。絲瓜的葉子也大而翠綠﹐開的也是黃花﹐但是葉片和花朵都沒有
南瓜那麼大。在竹蓬下﹐絲瓜一條一條的垂掛著。絲瓜的表皮粗糙而且有一種氣味﹐
不過煮出來的絲瓜卻是滑嫩可口的。

說到絲瓜我就難免想到了苦瓜。苦瓜的表面也是凹凸不平的﹐不過因為它的表面富
有光澤﹐讓我覺得很可愛。苦瓜有翠綠的也有白玉的﹐我都很喜歡。記得在德州教
書時﹐有位在統計系教書的老中﹐對苦瓜可說是深惡痛絕。他說:「人生已經夠苦
了﹐還有人愛吃苦瓜。神經病啊?」我說我喜歡苦瓜﹐喜歡在苦中品嘗出來那種甘
甜的餘味。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既然彼此理念並不相同﹐興趣沒有交集﹐他後來
搬家到紐澤西﹐彼此也就沒再聯絡了。

因為喜歡苦瓜﹐我當然就喜歡故宮珍藏的那有名的「白玉苦瓜」﹐也買了余光中的
詩集「白玉苦瓜」(大學時代也常誦讀他的「蓮的聯想」)。如今﹐大概也只有跟
我同年代成長的人們才會記得曾經有過「白玉苦瓜」和「蓮的聯想」這樣的詩集吧?

說到南瓜﹐我難免也想到冬瓜。大大的冬瓜看起來像是西瓜的模樣。它切成一小塊
一小塊﹐加些薑絲﹐煮成冬瓜湯。記得農忙時節﹐點心常是小魚脯、蘿蔔乾、豆腐
乳、炒蛋、白米飯和冬瓜湯。小時﹐因為我是祖父母的屘孫﹐年紀最小﹐農事沒份﹐
不過點心有份。常常冬瓜湯泡飯﹐清淡爽口﹐也是可以吃下兩、三碗飯。

想想﹐我好像什麼湯泡飯﹐都可以吃它兩、三碗﹐這很可能是那個年代﹐物質匱乏﹐
所以什麼都覺得好吃吧?

在電話中﹐晉斌表弟說﹐現在﹐他連耕耘機也買了。厚﹐田園農事﹐他好像是在玩
真的呢!


(2009-07-05)


【附記】


下午四點鐘﹐換了短褲、球鞋﹐出去走十公里。天氣有點陰沉悶熱﹐不過走了一會
兒﹐出了汗﹐還有風﹐感覺也蠻好的。路旁的紫薇﹐花朵開得很鬧。以白花紫薇和
紅花紫薇為主。如果稍加留意﹐在雪白和鮮紅之間﹐另有一種花色粉紅的紫薇﹐不
知是不是紅、白紫薇雜交而成的變種?

我看到花瓣在風中簌簌飄落的那種帶著一點閒情的優雅﹐真的是很美。望著花瓣如
此飄逸落下﹐使人覺得﹐生活也要有那種優雅和瀟灑。

我走完十公里﹐回到家﹐換下濕透的衣褲﹐坐在電腦前。正開啟電腦﹐只聽到外頭
霹靂啪啪的下起陣雨來。就差那幾分鐘﹐我沒有淋到雨﹐變成落湯雞﹐好加在!


南海姑娘


椰風挑動銀浪 夕陽躲雲偷看
看見金色的沙灘上
獨坐一位美麗的姑娘
..
她在輕嘆 嘆那無情郎
想到淚汪汪
濕了紅色紗籠白衣裳
唉呀南海姑娘 何必太過悲傷
年紀輕輕只十六半
舊夢失去有新侶作伴

眼睛星樣燦爛 眉似新月彎彎
穿著一件紅色的紗籠
紅得像她嘴上的檳榔

她在輕嘆 嘆那無情郎
想到淚汪汪
濕了紅色紗籠白衣裳
唉呀南海姑娘 何必太過悲傷
年紀輕輕只十六半
舊夢失去有新侶作伴



南海姑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3107294

 回應文章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lute Again!
2009/07/13 12:01
The feeling is very much mutual.

You are too modest and humble on yourself and too generous and complimentary on me.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Too Modest!
2009/07/13 04:11

Hi,

Your admiring and devoted fan is a very very famous and popular writer.  She highly recommended your articles to me.  Since I am a newcomer to the blogging world, she even provided me with your internet address to make sure I can locate you blog.

Hey,  You know what?!  I totally agree with what she said.  You are a heck of great writer!  You will see me come back to visit frequently.

Please keep up the good work!

I salute you!

☆耀星☆(FuChen) 於 2009-07-13 08:17 回覆:

您的美言我真的是不敢當。

I have visited your blog and enjoyed reading your recent articles. I'm so impressed by your humor and writing ability.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beautiful articles.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Very Close Call
2009/07/13 02:30

Hi,

A big fan of yours introduced me to your blog.

I used to teach statistics in Texas, and I have moved to and settled down in New Jersey for 20 years.  What a nice coincidence!

But I do like  苦瓜, especially with sliced beef in spicy black bean sauce.  So I know you were not talking about me.   

☆耀星☆(FuChen) 於 2009-07-13 03:46 回覆:

啊﹐真是個巧合。沒想到您也在德州教過統計。您既然喜歡苦瓜﹐當然就不是我文中所寫的那位狡獸了﹔何況您姓鄧﹐他姓﹐他姓……哎﹐事隔多年﹐我這個老人家可記不得了柳。

經您一說﹐才知道我居然也有粉絲呢。真是有點受寵若驚。原以為我閉門造車﹐自說自話﹐鮮少與人互動﹐影響力只及自己部落格的周遭呢。真是料想不到呢。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瓜是防治糖尿病的天賜良藥
2009/07/10 10:40

剛收到一篇轉來的文章﹐說南瓜含有豐富的纖維、鉻和鎳﹐近年經日本和中國的醫學研究﹐證實南瓜是防治糖尿病的天賜良藥。南瓜也可以防癌、治高血壓、治哮喘、治久咳、治浮腫、腹水、小便不暢、治慣性流產、治痢疾……

 由於它有減肥及美容的效果,日本人近年掀起了南瓜狂熱,奉之為「蔬菜之王」。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一幅畫
2009/07/06 11:17

田園中,各種瓜果都又結實又美麗

您的描述好生動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耀星☆(FuChen) 於 2009-07-10 10:41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