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虹之上
2008/12/02 16:16:56瀏覽889|回應3|推薦45
這幾天《彩虹之上》的旋律老在腦海縈繞。
人生,真能找到這種地方?
抑或…
只能是一種希望、夢想?
或是對另一世界的憧憬?




好久不見翰了,問凱,聽到的居然是:我們離婚了。

凱翰是我家緊鄰,比我們早在這條街落腳。翰在煉油廠工作,上的是大夜班,晨昏顛倒的日子,家中從不裝門鈴,偶爾白天碰頭,就看他一副睡眼惺忪,睡眠不足的樣子。凱在一家旅行社兼差,社區中各項活動、甚至馬路新聞,凱可謂無所不知、知無不言。這麼多年過去,拉拔了兩個孩子長大,房子貸款也已付清,但,就在煉油廠不景氣,翰被迫提早退休時,居然丟下這句「我不愛妳了。」就踏出家門,留下獨自舔傷療痛的凱。

「是中年危機?」「我不知道。」
「另有女人?」「可能吧,他沒說。」

房子雖然留給凱,但她除了旅行社的工作,又到餐廳當女侍、在猶太會堂打工,她說得兼三份差才夠過日子。
至於未來?聳聳肩苦笑道:會再找個伴。

如今她家好似空屋,車道常是空的,我已經抓不準她可能在家的時間。



我曾經寫過的《日光之下》那篇短文,其實是自己這一年來的感受。

輔導、關懷,若只當成〝個案〞、檔案櫃裡的〝卷宗〞、無血無肉、和自己毫無瓜葛,一切就容易得多了嗎?!

偏偏,一件件、一樁樁:婚變、失業、憂鬱症、過世…等等等等,就發生在自己四周。
日光之下,豈有新事?

年輕時彈吉他,曾以曉風作詞的《我總是在等》為練習曲,記得其中有段這麼描述:

「我總是在等,
    我總是在等,
我等車,
我等長大,
我等一個人來愛我。

一年一年,
一季一季,
一天一天,
我總是在等,
我總是在等。
…………」


年輕時在等,中年以後,仍是在等。
一年年、一代代,人們走在相似的路上。
一生幾乎都在追尋,一生幾乎都在等待:
追尋自身的價值,
追尋工作的成就、肯定,
追尋真愛……
或婚外的激情。

但有嗎?有像《彩虹之上》歌中的地方嗎?
在那裡,所有你敢放膽編織的夢想,都能成真!?
在那裡,憂愁煩惱全都消散!?
彩虹之上,真有那樣的地方嗎?

何謂價值?何謂真愛?何謂肯定?
無論是中年、或老年危機,每個人的一生不都應該有個價值?有個目的?
但,祇是為自我而活,祇是追尋自我的價值,這樣的價值有價值嗎?
我常常覺得:
每個人的人生經歷、遭遇,絕不是嚐嚐、受受就算了,
乃是在其中,體嚐過人性所能承擔、承受的,
進而與相似的〝同路人〞共享同奔。

對人生,也許我是太單純、太樂觀、太容易交托了。
但,單純、樂觀、有所交托的人生,不好嗎?
至少,我有對象交托。


上禮拜感恩假期孩子都在家,為老媽選了Tom Hanks演的《The Terminal》(中譯:航站情緣,或:幸福終點站)影碟一起欣賞。
Tom Hanks的片子,幾乎每部都令我深思、反覆回味。
這片亦然:
我們一生的每一天不都活在〝選擇〞中?
可以選擇妥協、認命、耍些手段,也可以選擇堅持。
即使被困於機場航站,仍可以〝盡情〞過每一刻;
仍可以選擇人性的光明面;
仍可以做出無愧無虧的選擇;
仍可以堅持、持守自己的承諾。

∕瀟碧 12. 1. 2008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Way up high
There's a land that I heard of
Once in a lullaby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kies are blue
And the dreams that you dare to
Dream really do come true

Some day I'll wish upon a star
And wake up where the clouds are far behind me
Where troubles melt like lemondrops
Away above the chimney tops
That's where you'll find me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Bluebirds fly
Birds fly over the rainbow
Why then, oh why can't I?

If happy little bluebirds fly
Beyond the rainbow
Why, oh why can't I?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thHopeLove&aid=2435691

 回應文章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08/12/21 14:03
語重心長.  日光之下, 虛空的虛空啊~   只有將目光舉向日光之上...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9-01-17 15:31 回覆:
日光之下雖無新事,幸好我們仍可「心意更新而變化」。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8/12/14 18:33

是因為想追求快樂吧?

迷惑於真愛的追尋

而快樂的源頭

是那賞賜萬物給我們的神

如果 我們真能認識

心已經在彩虹之上翱翔一般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8-12-16 02:42 回覆:
確實是有這樣的一個地方:沒有憂愁、沒有眼淚、沒有疾病.....,是不能被震動的,是永遠長存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分享
2008/12/03 14:37
http://blog.udn.com/t3557071/2435778 
瀟碧(FaithHopeLove) 於 2008-12-03 15:03 回覆:
她真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