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溪之古詩詞名篇
2023/08/31 15:40:21瀏覽212|回應0|推薦0

相對較窄的流動地表水

山谷之中匯集而成的溪流也稱澗

---------------------------

溪之古詩詞名篇

山居秋暝     唐    王维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
山中    唐   王维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

西江月·頃在黃州    蘇軾

照野瀰瀰淺浪,橫空隱隱層霄。障泥未解玉驄驕,我欲醉眠芳草。

可惜一溪風月,莫教踏碎瓊瑤。解鞍欹枕綠楊橋,杜宇一聲春曉。

--

水調歌頭 遊覽   黃庭堅

瑤草一何碧,春入武陵溪。溪上桃花無數,枝上有黃鸝。我欲穿花尋路,直入白雲深處,浩氣展虹霓。只恐花深里,紅露濕人衣。坐玉石,倚玉枕,拂金徽。謫仙何處?無人伴我白螺杯。我為靈芝仙草,不為朱唇丹臉,長嘯亦何為?醉舞下山去,明月逐人歸。

--
峨眉山月歌     唐   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
白居易 白雲泉
天平山上白雲泉,雲自無心水自閑。
何必奔衝山下去,更添波浪向人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_AbziaW2qagDqpgVe&aid=179818051